子午书屋
刘少奇系列文集

52.善于总结经验,善于学习①(1962年1月27日)

  这几年的经验、教训,我们不要忘记了。这几年在我们的工作中是有不少的缺点和错误的。一方面有成绩,这是好事,另一方面有缺点、错误,这是坏事。但是这些缺点和错误,大部分已经停止,不再犯了,已经改正了,或者正在改正。也就是说,缺点和错误的大部分已经过去了,好像一个人害了一场大病,现在这场病基本上已经好了。比如供给制②、公共食堂③现在已经不办了,高指标已经不搞了,许多“大办”也停止了,基本建设战线也缩短了,水利建设也不搞那么多了。我们的许多缺点和错误已经改正了。这些缺点和错误改正之后,坏事就能够变为好事。问题是我们要善于总结经验,善于学习。事物向相反的方向转化,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要使坏事变为好事,就缺点错误来说,它的条件就是我们能够总结经验,能够很好地从经验教训中学习。这样做了,缺点和错误就变为好事了。因此,犯了这些错误,也用不着悲观、丧气。这几年,我们在某些方面跌了交子,而且跌痛了,现在要自己爬起来,把道路看清楚,再向前进。哪一个人走路没跌过交子呢?重要的问题是要实事求是地承认缺点和错误,要总结:经验,要善于学习。如果根本不承认有缺点和错误,或者只是枝枝节节、吞吞吐吐地承认一些,又掩盖一些,而不是实事求是地倾箱倒箧地承认曾经有过的和还存在的缺点和错误,经验就无从总结,也无从学习,坏事就不能变为好事。这样的人跌倒了,他自己就爬不起来,当然也不能继续前进了。这种人势必陷入被动,势必要在别人的帮助之下才能站起来,才能继续前进。所以,要使缺点错误这类坏事变成好事,必须有一个条件,这个条件是十分重要的,就是要善于总结经验,善于学习。

  注释:

  ①本题节选自人民出版社1985年12月出版的《刘少奇选集》下卷中的《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题目是选编者加的。②供给制指农村人民公社成立初期在分配方面对社员群众实行的主要是免费供应口粮或伙食的制度。1958年12月党的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规定,农村人民公社“在分配给社员个人消费的部分,实行工资制和供给制相结合的分配制度”。由于实际上生产并没有很大增长,供给部分在分配中所占的比重很大,工资部分所占比例很小,不能体现按劳分配原则,所以这种在分配上的平均主义,严重挫伤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中共中央在1961年5、6月间制订的《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修正草案)》中,规定取消供给制。③1958年,随着人民公社化运动的发展,全国农村普遍地办起了公共食堂。社员不论家庭人口多少和劳动力强弱,公共食堂对他们一律实行吃饭不要钱或口粮供给、半供给。这种分配上的平均主义和共产风以及给群众在生活上带来的不便,严重影响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中共中央在1961年5、6月间的《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修正草案)》中,决定停办公共食堂。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南怀瑾全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