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刘少奇系列文集

49.要有吃苦的精神准备①(1957年5月17日)

  你们毕业了。我跟你们地质部的副部长何长工同志谈过,地质工作是国家很要紧的工作,要建设我们的国家,就必须要有地质工作。没有地质工作,我们就象瞎子一样,不知道哪里有铁,哪里有煤,哪里有什么矿藏。所以,要进行大规模建设,势必要加强地质工作。

  你们今后的工作是个什么工作呢?我打个比喻:我们是打过游击的,从1927年算起,到1949年,打了22年,没有丢下过枪,包括毛主席、朱总司令、周总理在内。何长工同志就是1927年在井冈山和毛主席一起打游击的。我是1932年才到瑞金打游击。我们这些老干部没有打过仗的很少。那时候打游击很苦,是野外生活,还要行军,吃饭、穿衣、住房、结婚都有很大的困难。我们是战争时期的游击队、先锋队。建设时期也要有人打游击,也就是说,要派一支队伍去侦察国家建设所需要的宝藏。你们是建设时期的游击队、侦察兵、先锋队。凡是要搞建设的地方,总是需要你们先去,等那个地方的房子盖好了,你们又走了;其他地方你们也要去普查,看到底有没有矿藏。总之,你们总是从一个地方走到另一个地方,还要过野外生活,是比较苦的。将来全国的地质工作人员要有几十万,你们几十万人吃一点苦,就能使六亿人民得到幸福。

  你们愿不愿意做这件事情?祖国需要你们吃几十年苦,打几十年游击,像你们的前辈打游击一样。当然,会有很多困难,吃饭、穿衣、结婚、生孩子什么都要受到些限制,要吃一点苦。但是我想,现在地质勘查的条件总比我们那时打游击要好,至少没有敌人拿枪赶你们了。我们那时候,被敌人追赶,觉也睡不好,饭也吃不好,刚刚要睡觉的时候,或者是刚刚吃饭的时候,敌人来了,就要赶快走。你们应该下定决心当建设时期的游击队、侦察兵,下定决心吃苦。为了祖国的建设,为了六亿人民将来的幸福,为了国家的工业化,你们地质工作人员要做几十年的野外工作,这是一个光荣的任务。

  野外工作是比较苦一点,物质生活、文化生活都比较差,但要说政治生活也差,政治上容易疲沓,我看不一定。我们从前打游击,政治上疲沓的也有,但政治上进步的比较多。刚才讲,为了祖国的建设,为了六亿人民的幸福,为了国家的工业化,你们要情愿吃一点苦。如果你们有这样一个决心,你们政治上就会进步,这是个基本点。是那些为祖国人民的幸福生活自己愿意吃苦的人更进步一些呢,还是那些不愿意吃苦的人更进步一些呢?“六亿人都不吃苦,单是叫我们几个人去吃苦,老子不干!”这样的人叫政治上进步?这不叫进步,这叫落后。假如你们挺起胸膛来说:“横直是要有人吃苦,不是我吃苦,就是你吃苦,就是他吃苦,总而言之六亿人民要搞建设,就要有几十万人去吃苦,首先我去一个!”采取这样的态度是进步的态度。所以,说到野外去工作政治上会疲沓,我看不会的,我看只会锻炼你们,使你们在政治上更坚强。

  注释:

  ①本题节选自人民出版社1985年12月出版的《刘少寄选集》下卷中的《地质工作者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开路先锋》。题目是选编者加的。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南怀瑾全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