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刘少奇系列文集

43.良药苦口利于病①(1957年1月21日)

  在你②的来信中还表现了一种悲观的情绪,表现了一种错误的悲观的人生观。这是很不好的。青年人不应该有这种情绪。生一点病,是会好的,不应该影响情绪。你所表现的这种情绪,必须力求转变,必须对一切抱乐观的态度,否则,对于你是危险的。

  你在国内的时候,不多谈话,暴露你的思想问题也不多,因此,我也无法在思想上帮助你。你到苏联以后,却写了不少的信给我,因而也就暴露了你不少的思想问题,这就很好,就有可能使我针对你的这些思想问题来帮助你一下。所以我写了好几封长信给你,并把这些信转给了大使馆党的组织,使党的组织也有可能来帮助你。对你的这种帮助表现为对你的错误思想的批评,而你是不大欢迎这种批评的,以为这种批评是说你的短,或者说是在“骂”你。这是不对的。不能把诚恳地恰如共分地指出你某种错误的批评同骂人混淆起来。骂人是对人的一种恶意的攻击,也不怎样讲究实事求是,这种毛病,我倒常见你犯过。同志式的善意的批评,则是对人的一种最好的帮助。所谓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就是讲的这种批评。这是必须欢迎,而不应当拒绝的。接受这种批评,改正错误,也并不丧失什么“面子”,们反,凡是自爱的有自尊心的人,都应当欢迎这样批评。不要把正当的自尊心同保存一种虚假面子混淆起来,以为接受同志们的批评,改正错误,就丧失了自尊心。你说你已经习惯于领受这种批评,这很好。每一个人都应该习惯于虚心领受同志们的批评。这就是中国古人所说的“闻过则喜”的态度,是很好的。但不要厚着面皮,表示一种沉默的拒绝态度,或者丧大自己正当的自尊心。

  你写来这封信,当然又暴露了你的一些思想问题,这很好。既然有了问题,向我,向同志们说出来,总比不说要好。因为不说,不等于没有问题,问题还是存在;说出来,你的同志,你的亲属,才好帮助你。你说,你在写这封信以前,“仍然犹豫要不要写这些”,你“感到写这些没有用”。你写这些,不是没有用,而是很有用。我欢迎你写这样信给我,就是说。欢迎你爽直地、无隐讳地把你思想上的问题告诉我。然后,我就可以告诉你,哪些你是对的,哪些你是不对的,从而就可以鼓励你对的方面,增加你的信心。警惕你不对的方面,获得及时的纠正。

  你说,你在不久以后可能在大使馆看到你这封信。你的估计是对的。你不要反对我在有必要的时候把你的信转交你那里的党的组织,从而不只是我,而且有你那里的党的组织也了解你的思想情况,以便更好地处理你的问题,帮助和教育你。以前我曾这样作过,以后,有必要的时候我还要这样作③。这时你只会有好处的。你必须了解,每一个人都不应当躲避党和人民的监督,而应当主动地把自己的思想、言论和行动放在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

  注释:

  ①本题节选自中央文献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0年2月出版的《老一代革命家家书选》中的《给刘允若的信》。题目是选编者加的。

  ②指刘允若。③1956年1月22日,刘少奇将1月21日复刘允若的信和1月3日刘允若的来信抄送刘英,请她转寄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党的组织。刘少奇给刘英的信全文如下:刘英同志:

  最近刘允若写来一信,我又回了他一封信,现抄给你,请你转寄驻苏使馆党的组织。

  刘允若的思想问题是严重的,请大使馆党的组织处理。但我估计可能处理不好。如果他转学不可能,或者没有必要,而他又不愿继续学习他硕在学的专业,那就请大使馆党的组织考虑是否令其退学回国的问题。同时,我也要他考虑这些问题,迅速决定。麻烦你,祝你工作顺利!

  刘少奇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南怀瑾全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