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刘少奇系列文集

42.既要有专业知识,也要有各方面的知识①(1956年1月21日)

  关于你②学什么的问题,在你出国以前,我曾经同你讨论过。我说,不管你将来干什么,我劝你学一门专业,因为学一门专业知识,对于你将来不论干什么工作都有好处,如果别的工作不能干,可以干自己的专业,而如果没有一门专业知识,则可能不论什么工作都难于干好。你现在学完(只要5年)你的专业,不独不会妨害你将来干别的工作,相反,只会有帮助。例如,孙中山原来是学医的,并不妨害他后来成为伟大的政治家;鲁迅原来也是学医的,并不妨害他后来成为伟大的文学家;毛主席原来是学教育的,并不妨害他成为我们党的领袖。其他这样的例子还很多。如果你是有创造才能的,你现在学完你的专业,难道会妨害你将来去干别的什么吗?不会的,只会有帮助,不会有妨害,正如孙中山、鲁迅学医,毛主席学教育,不会妨害,只会帮助他们后来成为政治家、文学家和党的领袖一样。作为一个政治家或文学家,不只是需要一门专业知识,而且要有各方面的知识,要有创造性的天才。对于一切有天才的人,不管他学的是什么专业,谁也不会禁止他将来成为文学家、政治家,或者成为党和国家的领袖,而如果没有这样的天才,如果不能取得党和人民的拥护,那是任何人也不能强求的。你说你将来去当教员,那末,学好你的专业,不会妨害你去当教员,只会使你当一个更好的教员。

  注释:

  ①本题节选自中央文献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0年2月出版的《老一代革命家家书选》中的《给刘允若的信》。题目是选编者加的。②即刘允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南怀瑾全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