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刘少奇系列文集

29.善于困结人才能成功事业①(1941年11月)

  中国历史上曾出现不少能干的封建帝王,如刘邦②、刘备③、曹操④、赵匡胤⑤、朱洪武⑥等人。这些人都是在打游击中打出天下来的。在开始的时候,这种打游击的英雄很多,最后能够统一天下的便称为“真命天子”。他们所以能得到成功,具备有两个共同的条件:第一是具有比较适合群众要求的政策:第二是因为他们能够团结干部,能够以宽大政策对人。比如刘邦能够用人,争取了张良、韩信,结果得到成功;而项羽则勇而无谋,不知用人,终于事败身死。曹操、刘备也是能团结人,故能成事。历史上凡是不会团结人,不待人以宽大,那是不会成功的。

  今天中国的情况已经大大地变化了。革命的、抗日的中国是历史上从来不曾有过的。我们党的团结干部的政策,当然与封建帝王的团结人笼络人的办法大不相同。但中国民族的传统,中国历史发展的特殊性,我们都是不能不注意的。

  党的领导者对干部凶恶、挖苦、刻薄是不好的,是破坏干部团结的。应当对干部宽大,帮助他们,不去妨害他们,对他们的态度要好。要能容纳各种各样的人才,要有用各种各样人才的办法;不能拿一个框子去衡量各种干部,不能用一个公式去要求所有的干部。中国有句古语“善与人同”,就是说,要善于用人家的长处,善于同人家共事。领导者能团结干部就能在党内建立威信,就能完成工作任务。

  注释:

  ①本题节选自中央文献出版社1991年5月出版的《刘少奇论党的建设》中的《论党员在组织上和纪律上的修养》。题目是选编者加的。②刘邦(公元前256—公元前195),即汉高祖,西汉王朝的建立者。③刘备(161—223),即蜀汉昭烈帝,三国时蜀汉的建立者。④曹操(155—220),三国时政治家,子曹丕代汉称帝后,被追尊为魏武帝。⑤赵匡胤(927—976),即宋太祖,宋王朝的建立者。⑥朱元璋(1328—1398),即明太祖,明王朝的建立者。因称帝时定年号为洪武,又称为朱洪武。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南怀瑾全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