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刘少奇系列文集

25.以民主精神和平等精神待人①(1941年11月3日)

  民主精神是什么?就是平等精神。资产阶级口里讲民主,实际上不能实行民主。只有共产主义者,才能实行真正的平等。我们革命者,要有平等的精神,认为一个人没有权利压迫或剥削另一个人,没有权利去侮辱另一个人的人格。如果我能剥削你的劳动,而你只能甘受驱遣,这就是不平等,也是没有民主精神。

  但是,人的自然本质是不相同的:有智力发育上的差别,有长得高大的与矮小的,有力气大的与力气小的,有男人与女人。各人有各人的特殊情况,这是先天造成的不相同。而且因为人们社会地位、社会环境不相同,于是社会上有分工、有职务事业的不相同,职权的不相同。如我们军队中有指挥员,有战斗员,有高级指挥,低级指挥。他们在职务与职权上是不相同的:指挥员要指挥,战斗员要听指挥。党内有负责人与非负责人,有领导者与被领导者。尽管有先天的不同,有工作上、职务上、职权上的不同,大家在基本上是平等的。人权上没有什么不平等。司令员没有权利去打人骂人,或剥削另一个人,要不然就是违反了民主精神。对待人民,对待少数民族,对待外国人,如果我可以去打他,叫他替我做事,这就是没有民主精神。在中国,由于封建社会的长期历史,好像是男人高一等,女人低一等:男人可以打女人,女人不可以打男人。当然,我也不赞戍女人去打男人。但社会上似乎认为男人打女人是应该的,这就是没有民主精神。又如我们在工作中,需要一个勤务员来帮助做一些事。但是如果以为勤务员要低我一等,那就是没有民主精神。勤务员除了帮助我做一些工作,除了职务上的不相同以外,他并没有丧失他的权利、义务与人格。我想,我们应当这样来了解民主精神。

  注释:

  ①本题节选自中央文献出版社1991年5月出版的《刘少奇论党的建设》中的《民主精神与官僚主义》。题目是选编者加的。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南怀瑾全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