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刘少奇系列文集

22.“必先正己,然后才能正人”①(1941年7月2日、8日)

  同志们应该知道:只有自己首先站在正确的立场上,才能纠正人家不正确的立场,只有自己是完全正派的,然后才能矫正别人的不正派。所谓“必先正己,然后才能正人。”

  只有自己首先不动摇,然后才能帮助动摇的人,克服人家的动摇。

  只有自己有正确的原则、正确的理论,然后才能克服人家不正确的原则和不正确的理论。

  只有自己对于原则问题具有明确性,才能改正人家的不明确。只有自己了解问题的实际材料更多,更有系统地研究了问题,然后才能给其他的同志并给党以更多的帮助。

  如果有的同志不是这样,如果自己首先就不站在正确的立场上,没有把握到正确的原则,没有按照原则去观察客观情况和系统地研究问题,甚至只要有个别的缺点与在某些地方的不够明确,那在党内斗争中就不能克服人家不正确的东西。如果还要鲁莽地去斗争,那就可能走到不正确的路上去。

  只有客观的铁的事实,只有在实践中已证明了的经验,只有真理,才能够战胜一切。

  注释:

  ①本题节选自人民出版社1981年12月出版的《刘少奇选集》上卷中的《论党内斗争》。题目是选编者加的。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南怀瑾全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