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刘少奇系列文集

20.少说漂亮话,多做细小的日常工作①(1941年)

  关于共产主义事业的一切工作,党的一切工作,都是具体的,都是经过各个具体的党员和革命者去作好的。除此以外,没有所谓抽象的、一般的革命工作。某些带有英雄主义色彩的知识分子,某些作过很多具体革命工作的“功臣”,他们厌恶与轻视那些切实的具体的革命工作,总觉得他们不是作这种麻烦琐屑事情”的人,总觉得除开这些具体的但是革命的工作以外,似乎还在某个神秘的地方存在着一种神通广大的、足以使他们扬名后世的、抽象的、一般的、并不麻烦的什么革命工作。他们要求党分配这样一件神秘的工作给他们去作,那他们就会称心如意的,就会马到功成的。然而党是找不到这样一件工作分配给他们。他们自己也说不出这样一阵工作来。但是他们还是不相信,硬以为有这样一件工作,被什么人收藏起来不让大家知道,他们可以为此烦闷,对党表示不满,抱怨党不栽培他们。其实,他们所理想的这种革命工作,完全是他们主观上的一种幻想。世界上并不存在这样一件抽象的革命工作。如果要有的话,那就只是那些“革命”的空谈、漂亮话。但是列宁又说过:“漂亮话少说点!细小的日常工作多作点!”可见那些“话”虽“漂亮”,惜乎是不大“革命的”;那些“日常工作”虽“细小”又麻烦,但又偏偏是革命的。不然,列宁又为什么要我们少说漂亮话,多作细小的日常工作呢?那未,他们又可以问:就不说漂亮话,说老实话如何呢?说老实话,是可以的,但老实话,不是空谈。老实话也是具体的。一切革命经验的抽象,一切科学的抽象,都是具体的,都更深刻反映事物的本质。即真理总是具体的,没有抽象的、一般的真理。马克思写《资本论》,是说老实话。列宁办报纸、大会作报告,是说老卖话,为党出主意、定方案、提计划,也是说老实话。但这些都是具体的,而不是空谈。因此,也就是麻烦的。马克思毕生之力,还没有把《资本论》写完。你如果能够说老实话,那就分配你去办报纸、办杂志、教书、大会作报告、定计划、提方案、出主意..,即使不写《资本论》,写什么“论”都可以。只要你能够作,作得好,作得对党与无产阶级的战斗有利,党都可以毫不吝啬的分配你这些工作。如果你对这些工作不能作的话,那末最好你还是听列宁的指示:去多作一点细小的日常工作吧!这比说漂亮话要革命得多!对党与阶级的战斗有利得多!而在这些细小的日常工作中,也并不是完全作不出英雄来的。苏联英雄斯大哈诺夫

  ②,是在挖煤炭的细小工作中挖出来的。大科学家瓦特③、牛顿④是观察开水壶、苹果从树上落下来的细小事情中发明的。任何轻视具体切实日常工作的倾向,都是不对的。注释:

  ①本题节选自中央文献出版社1991年5月出版的《刘少奇论党的建设》中的《反对党内各种不良倾向》。题目是选编者加的。②斯大哈诺夫(1906—1977),亦译斯达汉诺夫,原苏联顿巴斯的采煤工人、煤炭业中的著名革新者。由于他运用新技术和改进劳动组织,1935年3月30日创造了在5小时46分钟内用风镐采煤102吨的纪录,相当当时定额的14倍。这一先进事例很快得到广泛传播,并发展成为群众性的社会主义竞赛运动,即斯达汉诺夫运动。

  ③瓦特(1736—1819),英国发明家,对当时已出现的原始蒸汽机作了一系列的重大改进和发明,提高了蒸汽机的热效率和工作的可靠性,使蒸汽机成为工业上可用的发动机,并由此得到广泛的应用。④牛顿(1642—1727),英国物理学家,他经过深入研究,建立了经典力学基础的午顿运动定律,发现了万有引方定律。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南怀瑾全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