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刘少奇系列文集

14.只有大公无私才能达到崇高的思想境界①(1939年7月8日)

  在一个共产党员的思想意识中,如果只有党的共产主义的利益和目的,真正大公无私,没有离开党而独立的个人目的和私人打算;如果他能够在革命的实践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中,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觉悟,那末:

  第一,他就可能有很好的共产主义的道德。因为他有明确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所以他能够对一切同志、革命者、劳动人民表示他的忠诚热爱,无条件地帮助他们,平等地看待他们,不肯为着自己的利益去损害他们中间的任何人。他能够“将心比心”,设身处地为人家着想,体贴人家。另一方面,他对待人类的蟊贼,能够坚决地进行斗争,能够为保卫党的、无产阶级的、民族解放和人类解放的利益而和敌人进行坚持的战斗。他“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②。在党内、在人民中,他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同别人计较享受的优劣,而同别人比较革命工作的多少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他能够在患难时挺身而出,在困难时尽自己最大的责任。他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③的革命坚定性和革命气节。

  第二,他也可”能有最大的革命勇敢。因为他没有任何私心,所以他无所畏惧。他没有做过“亏心事”,他的错误缺点能够自己公开,勇敢改正,有如“日月之食”④。他理直气壮,永远不怕真理,勇敢地拥护真理,把真理告诉别人,为真理而战斗。即使他这样做暂时于他不利,为了拥护真理而要受到各种打击,受到大多数人的反对和指责而使他暂时孤立(光荣的孤立),甚至因此而要牺牲自己的生命,他也能够逆潮流而拥护真理,绝不随波逐流。

  第三,他也可能最好地学习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方法。他能够运用这种理论和方法,去敏捷地观察问题,认识和改造现实,由于他有明确而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修养,他没有任何个人的顾虑和私欲,因而不致蒙蔽和歪曲他对于事物的观察和对于真理的理解。他实事求是,在革命实践中检验一切理论和是非。他不是以教条主义的或者经验主义的态度,去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而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

  第四,他也可能最诚恳、坦白和愉快。因为他无私心,在党内没有要隐藏的事情,“事无不可对人言”,除开关心党和革命的利益以外,没有个人的得失和忧愁。即使在他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有做各种坏事的可能的时候,他能够“慎独”⑤,不做任何坏事。他的工作经得起检查,绝不害怕别人去检查。他不畏惧别人的批评,同时他也能够勇敢地诚恳地批评别人。

  第五,他也可能有最高尚的自尊心、自爱心。为了党和革命的利益,他对待同志最能宽大、容忍和“委曲求全”,甚至在必要的时候能够忍受各种误解和屈辱而毫无怨恨之心。他没有私人的目的和企图要去奉承人家,也不要人家奉承自己。他在私人问题上善于自处,没有必要卑躬屈节地去要求人家帮助。他也能够为了党和革命的利益而爱护自己,增进自己的理论和能力。但是,在为了党和革命的某种重要目的而需要他去忍辱负重的时候,他能够毫不推辞地担负最困难而最重要的任务,绝不把困难推给人家。

  注释:

  ①本题节选自人民出版社1981年12月出版的《刘少奇选集》上卷中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题目是选编者加的。②见宋朝范仲淹《岳阳楼记》。③见《孟子·膝文公下》。④见《论语·子张》,原文是:“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⑤慎独是儒家的用语,意思是:在个人独处的时候也要能谨慎遵守道德原则。原文出自《礼记·中庸》:“莫见乎隐,莫显平微,故君子慎其独也。”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南怀瑾全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