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刘少奇系列文集

5.在平凡中寻求真理(1936年10月10日)

  真理总在平凡中,许多同志犯错误,都是在那些最基本最平凡的问题上犯错误。而寻求真理,也是要在平凡中去寻求。然而我们许多同志不这样想,他们好高骛远,他们总是向神秘的、不可测知的地方去寻求真理。如是他们愈寻求就愈不了解。这在许多学生出身的同志是常犯的毛病。你如果批评他对于原则还不了解,他可以去买几本辩证法、《资本论》来读,他可以向你宣布他还不了解原则,他预备再读两年书。我们虽然不反对读书,我们要读书。然而要从《资本论》与辩证法上去找到他所不了解而要了解的那个原则,那也就等于到大海里去摸砂金差不多。

  同志们应了解,马克思的《资本论》是从最平凡的商品说起。恩格斯从一个警察为什么有这么大的权利来说明国家。牛顿的定律是说明树上的果子为什么会掉下来,瓦特的定律是说明开水壶上的盖子为什么冲起来。只有牧师才教我们到上帝那里去寻求真理,当然这只有愈寻求愈糊涂。

  我觉得我们的同志应该把那些认为极粗浅极平凡的问题,甚至在你们口里已经讲得烂熟,在你们心里已不怀疑的问题和原则,再提出来联系到实际生活去想一想,去重新考虑一番,去与其他的同志互相讨论一下,这样可以使你们提出新的问题,可以使你们有新的进一步的了解,可以使原则联系到实际生活。我们的同志对于同一个问题常常有彼此不同的了解,所以在同志中提出一些问题来互相讨论,是可以使我们进步的,只要我们是虚心的学习。注释:①本题节选自中央文献出版社1991年5月出版的《刘少奇论党的建设》中的《把一般的原则与现实主活中的具体问题联结起来》。题目是选编者加的。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南怀瑾全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