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刘少奇系列文集

9·12 不把毛泽东思想变成新的教条

  刘少奇是党内最早提出毛泽东思想的领导人之一,是他最先对毛泽东思想进行科学界定,并使之成为全党的统治思想,但他总是用科学的、发展的观点看待毛泽东思想,把它视为党的指南,而不是新的教条。

  1964年,时任国防部长的林彪在军队大肆鼓噪所谓“活学活用”,大搞生摘硬套片言只语的形式主义,并使之发展成一种全民活动,背诵老三篇,背诵毛主席语录成为对毛主席是否忠诚的最时髦的象征,一时全国上下风起云涌,群相效仿。

  刘少奇却是冷眼看待这场所谓“活学活用”运动。

  据王首道回忆,当时他看到刘少奇给一位负责同志的信,信写得很感人,是一种谈心式的,刘少奇在信中恳切地指出了这位同志有过一次只摘引毛主席的讲话和上级的文件而“讲空话”的错误,又循循善诱他讲清道理,教育他要正确对待毛泽东思想,坚决反对教条主义。

  在信中,刘少奇明确指出:如同不能把马克思、列宁的学说当成教条一样,也不能把毛泽东的著作和讲话当作教条。应当运用毛泽东思想的精神实质,来分析你们那里的实际情况,正确地总结你们那里的实践经验,正确地确定今后的工作方针,计划和步骤。

  他还在信中说:不生搬硬套,工作才有创造,这就必须懂得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懂得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实践中来的。不能骄傲自满、故步自封,而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倾听基层干部和群众的呼声,倾听他们反映的真实情况;要向党内和党外群众中一切有真理的入学习,凡是符合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原则的,都应当学习。

  毛泽东看到这封信后,立即在批示中给刘少奇写道:看了你这封信,觉得实在好。虽只寥寥数语,但充分体现了毛泽东对这封信的很高评价,是对刘少奇的科学态度,对他正确对待毛泽东思想的肯定。毛泽东还对信中的一段内容作了修改,强调实践的作用,因为不断的实践可以解决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问题,就可以不为迷信了。否则,官做得越大,真理越少,官做得越久,真理也就越少。

  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可说是刘少奇的一贯品德,也是他的一贯作风,早在1947年,刘少奇到晋察冀边区视察工作,当时边区群众写了“毛主席是人民的大救星”,“饮水不忘掘井人”等标语,晋察冀边区下级党组织某些文件中,也出现这样的词句。针对这些现象,刘少奇说:人民贴出这样的标语,是人民对毛主席的深厚感情;我们党内的文件有这样的词句,也是表现了干部朴素的阶级感情,这是很可贵的。但是应该认识到,救星不是哪一个人,而是我们整个党。那种提法是不科学的,不是马克思主义。世间没有超人的圣人,在共产主义事业中,任何领袖和英雄只能做一部分的工作,尽一部分的责任,共产主义事业是亿万群众长期集体创造的事业,任何个人也不能包办。

  刘少奇始料不及的是,几十年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出于其险恶用心,大搞现代造神运动,他的这些唯物主义的观点,竟被当作他“一贯反对毛主席”的“重要事实。”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南怀瑾全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