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刘少奇系列文集

9·10 “不要华而不实”,刘一生都反对假话、空话,大话和套话

  行文朴实自然,不矫揉做作,是刘少奇的一贯主张。从公开发表的刘少奇著作《刘少奇选集》(上下卷)、《刘少奇论合作社经济》看,全是通俗或浅近之词,有如大白话,妇孺皆懂。

  刘少奇一贯反对作文华而不实,我们可以举一个非常生动的例子。

  据王玉茹回忆,1957年5月刘少奇亲切接见即将奔赴祖国四面八方的地质学院毕业生后,王玉茹等立即写了一篇报道这次接见的消息稿,当天深夜即拿到刘少奇家中,请他审阅。

  开始,刘少奇手握一管粗铅笔,戴上眼镜,非常认真地看稿,一个字一个字看得很仔细,一边看,一边还斟酌、修改。估计到这种修改方法花时太长,王光美便建议刘少奇:还是让他们读给你听,边听边改。于是王玉茹便一句句地念给刘少奇听。

  刘少奇对讲话的内容,修改得不多,但是对稿件中形容他的音容笑貌、谈吐风度的话,诸如什么“神采奕奕”、“慈详和蔼”,还有什么“伟大”、“敬爱”、“崇高”、“最难忘”、“最宝贵”等等,统统用铅笔重重地圈掉了。

  刘少奇一边圈,还严肃地对王玉茹和《中国青年报》的记者徐才说:“这些都是废话,不仅无足轻重,而且讨厌。不要华而不实,写文章也要如此。现在有些文章有这个问题,废话多,这也是文风问题,要注意。”

  看到王玉茹似乎有点委屈的样子,刘少奇又说,“我不是批评你们,我是说要注意这个问题。你们写了那么多神采奕奕,我真的有那么神采奕奕吗?”

  不管是做人还是作文,刘少奇都反对华而不实,这是与他一生都反对假话、空话、大话、套话,鼓励说真话相一致的。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南怀瑾全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