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刘少奇系列文集

8·8在我们党内,只有三个人:一个是毛主席,一个是周总理,一个是朱总司令,其他人,一律称同志

  共产党内有个规定,那就是不论职务高低,大家都是平等一员,互相称同志,今天,我们从苏联影片中仍可看到这一点,“斯大林同志”、“朱可夫同志”大家叫得很顺口,相反,“斯大林总书记”、“朱可夫元帅”却难以听到。

  中国共产党初创伊始也学习了苏联的这一好的作法,党内平等,大家互称同志。所以,家长制在党内曾受到强烈抵制,当年李达为表示对陈独秀独断专行的抗议就曾愤而脱党。

  刘少奇对于党的各项规定一向是严格执行的。解放前不必多说,解放后,从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起,虽然刘少奇担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以后又当选为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和国家主席,但在他身边工作的人,谁也没称过他的官衔。

  刘少奇曾对身边工作人员说:在我们党内,只有三个人:一个是毛主席,一个是周总理,一个是朱总司令,大家称他们为主席、总理、总司令,都习惯了,不必改,其他人,应该一律互相称同志。

  刘少奇不光这么说说,在实际生活中还这么做。据他的秘书吴振英、刘振德回忆,1954年,他当选为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有一次,秘书杨俊去向他汇报工作,喊了一声“委员长”。开始,刘少奇好像没听见,根本不理,当叫了第三声“委员长”时,他才不高兴地反问杨俊:“你怎么突然叫这个,不感到别扭吗?”王光美在一旁解释说:你怎么叫他“委员长”呀?委员长是对外的,在家里还叫少奇同志嘛!”刘少奇也说:以后不要这样叫了,叫同志多顺口啊!

  那时候,别的工作人员也遇到过这种情况:向刘少奇报告事情时,称他官衔,往往也是连叫几声他都没反应,但一改称“少奇同志”,他马上就答应了。

  所以,在刘少奇那里,官衔职务一直叫不起来,以致全党都叫他“少奇同志”。可以这么说,大家称毛泽东为“主席”,体现了人民对他的无限崇拜;称周恩来为“总理”,反映了人民对他的高度尊敬;而称刘少奇为“少奇同志”,则反映了刘少奇与大家的更亲近、更密切,称呼不单是个形式问题,而体现了党的无产阶级性质,干部之间平等的关系。对人称官衔,带上个什么“长”字,总觉得互相之间有隔阂,一改同志,隔阂就消除了。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南怀瑾全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