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刘少奇系列文集

7·10 保持无产阶级的独立性

  在统一战线中无产阶级获得领导权与他的独立性是密不可分的,二者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因为不论一个阶级,一个集团,还是一个人,如果丧失了独立性,丧失了独立人格,是不可能居于领导地位的,刘少奇正是因为敏锐地意识到这一点,所以在他论述统一战线领导权的问题时总是强调无产阶级要保持自己的独立性。

  刘少奇的观点很鲜明,他说,无产阶级必须自己确实地、不动摇地独立起来,然后才能与别人进行平等的联合。如果无产阶级自己还不能独立或取消自己的独立,那就不能联合别人,只能供别人利用。

  在刘少奇看来,采取统一战线的策略,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放弃自己的独立。那种一搞统一战线就把自己投到别人旗下的做法是一种右倾机会主义的行为。

  早在1936年,刘少奇在一次讲话中,就论述了统一战线中不要丧失独立性的观点。他说:在民族统一战线中,党在政治上和组织上都是独立的,它绝不在统一战线中束缚自己的行动。党一方面联合各党各派为民族独立而斗争,但同时一分钟也不忘记自己的社会主义最后目的,一分钟也下放弃用共产主义精神去教育群众与组织群众的独立工作,一分钟也不放弃为无产阶级本身利益而斗争。

  刘少奇批评党内有些同志在这个问题上的片面性,他说:他们的哲学是这样:或者是民族统一战线,无产阶级投降资产阶级,或者是民族统一战线破裂,无产阶级独立。然而我们的哲学不是这样,我们既是民族统一战线,又是无产阶级的独立和领导。

  无产阶级之所以必须保持在统一战线中的独立性,最主要的原因是无产阶级除了统一战线的共同利益外,还有本身特殊的阶级利益,还有本阶级奋斗目标。

  中国历史上多次出现过为了打击某一共同敌人而成立的“统一战线”,春秋战国时期就有不少。但有些诸侯因为丧失了自己的独立性,没有树立自己的大旗,今天跟这个大国征讨,明天又跟那个大国撕杀,一会儿这边借钱,一会儿那边筹粮,东奔西跑,忙于应付,结果一个好端端的国家就这样折腾垮了。

  刘少奇总结历史经验,强调无产阶级在民族统一战线中必须保持和加强自己的独立性,并提出了四条措施。

  一、在任何时候,任何问题上,无产阶级及其政党都不要忘记自己的独立立场,忘记自己的最终目的。无产阶级的终极目标是消灭一切剥削阶级,实现全人类的解放。与资产阶级的合作毕竟是暂时的,是为了反对共同的敌人——日寇,决不能因为建立民族统一战线而忘记了无产阶级自己的原则立场。

  二、对于每一个重大事变和重要问题,都要根据自己的观点给以分析,提出自己的独立的主张和办法,并根据自己的主张行动,决不可一切唯资产阶级马首是瞻,做资产阶级的应声虫、传话筒。

  三、要在群众中宣传自己的观点和主张,并评论各党各派的主张,使自己的观点和主张与其他各党各派的观点和主张在群众面前分得清清楚楚,让群众来选择,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不能再打国民党的旗帜,基

  本原因是国民党已经在群众中没有号召力,同样,在民族统一战线中,无产阶级如果不能提出自己的主张和观点,还是扛着资产阶级的大旗,群众就不会了解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真面目;如果无产阶级不努力宣传自己的观点和主张,群众也不会深入理解,达不到获得群众拥护的目的。

  四、要建立无产阶级群众独立的组织和独立的力量,要加强巩固我党的组织和一致。不仅要巩固与扩大党的组织,还要加强与扩大人民的军队,建立强有力的工会,巩固苏维埃政权,加强与扩大对农民和小资产阶级群众的政治影响和组织工作。

  刘少奇说,无产阶级必须坚决地在政治上和组织上独立起来,然后才能用自己正确的革命主张去影响别人,推动别人跟随自己的主张行动,而不至于去接受别人的影响,在别人的主张下动摇自己,束缚自己,甚至作别人的尾巴。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南怀瑾全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