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刘少奇系列文集

7·2 刘最早提出建立工人阶级内部统一战线

  关门主义也是“左”倾错误路线的一种。教条主义者只知机械地背诵马列主义关于阶级斗争的学说,而不能根据中国革命的具体情况去灵活处理敌我情况,争取团结多数,孤立敌人。

  1933年12月发生“福建事变”,蔡廷锴领导的国民党十九路军转而反对蒋介石,成立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并试图与共产党联合抗日反蒋。但当时的“左”倾路线领导人却怀着敌意予以拒绝。王明甚至说:“在同他(指蔡——引者注)握手时应朝他脸上阵唾沫。”这种关门主义的直接后果是红军失去一个可能的盟友,以至第五次反“围剿”时孤立无援,处处被动,终至失败。

  毛泽东曾严厉批评关门主义是孤家寡人的策略,“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毛泽东认为,只有组织千千万万的民众,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队伍,才能把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好卖国贼打垮。

  刘少奇真切地领会了毛泽东的思想,而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他已认识到实行关门主义只能是朋友越来越少,而敌人却越来越多,最终革命劳而无功,所以他一直坚决反对关门主义这种“左”倾机会主义的错误做法。

  1935年,为了推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扭转北方局势,党中央派刘少奇主持北方局工作。由于组织的破坏和联络的困难,到1936年刘少奇抵达华北时,党中央纠正“左”倾错误路线的几次重要会议(包括遵议会会、瓦窑堡会议)精神尚未传达,华北党的组织仍是奉行“左”的错误路线:打倒一切,一切不合作,一切斗争到底。很清楚,不坚决肃清党内的这种错误路线,统一战线新政策就难以贯彻执行。于是,刘少奇以相当大的艰辛和努力,在华北地区彻底肃清“左”倾关门主义和冒险主义的影响。他以党中央代表的身份,提出华北地区党的工作方针是:坚持党中央“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总口号,准备自己组织群众,联合一切愿意抗日的党派和阶层,实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新政策。

  为统一党内认识,刘少奇在北方局《火线报》上发表关于肃清关门主义与冒险主义的文章,如《肃清立三路线的残余——关门主义与冒险主义》等,刘少奇说,关门主义就是根本不到群众中去,只知道坐在房内空叫。关门主义与冒险主义,表现在完全不懂得指挥群众斗争的战略战术,不知道向那些愿意和我们合作的同盟者作暂时的让步,吸引他们与我们联合,参与共同的行动,再去影响他们,争取他们下层的群众。有的同志看起来是“绝不妥协”、“绝不让步”,什么都要打倒,但实际上什么都打不倒。结果是拒绝了今天还可能与我们合作的同盟者,把他们推到反动营盘中去,巩固了敌人反对我们的联盟,加强了敌人反对我们的总的力量。所以,每到一个重大事变来临,广大群众起来斗争时,我党常因自己在群众中缺少基础和力量,而无从执行当时所提出的任务感到痛苦。

  刘少奇说:如果我党不能完全肃清关门主义与冒险主义,那就谈不上广泛的民族统一战线,广大民众的抗日反汉好运动,就不会在我党的领导下开展起来,那就要障碍我党和革命的前进。

  刘少奇还分析了关门主义的根源是害怕那些反革命派别,所以不敢和他们暂时建立斗争的联合战线,甚至不敢和他们来往谈话,因为不相信自己,

  恐怕那些反动派别会动摇自己,影响自己,所以自己关门;因为对新的形势估计不足,不相信目前中间阶层和许多上层分子有参加革命的可能,所以不要统一战线。

  针对当时不分青红皂白反对黄色工会的做法,刘少奇又撰写《关于白区职工运动的提纲》一文,要求在白区职工运动中,要用一切方法广泛地联系与组织工人群众。在有国民党黄色工会的工厂和企业中,我们的同志和革命工人均应加入黄色工会,利用黄色工会来团结与组织工人,积累革命力量。刘少奇指出:在反对资本家、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及卖国贼的口号之下,我们在黄色工会中要与各派的工人及其领袖建立统一战线,特别是行动的统一战线。刘少奇是最早提出建立工人阶级内部统一战线的中国共产党人。

  针对当时北方局党组织存在的错误观念和糊涂认识,刘少奇明确指出党的策略任务,就是要用广泛的民族统一战线,去团聚各阶级、阶层、派别及一切抗日反卖国贼的分子和力量,开展神圣的民族革命战争,去战胜日本帝国主义及其在中国的走狗。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成为我党领导中国革命到胜利之路的中心问题和主要关键。

  针对当时学生运动中存在的问题,刘少奇强调指出,必须正确对待学校当局名流学者,实行师生合作,共同救亡。1936年5月4日,北平市学生救国联合会发表《告五四运动诸先进书》,诚恳地希望爱国师生给予指导、支持和合作。7月7日,全国学生救国联合会发表了给国民党当局、各界人士及各校师长、同学的公开信,明确表示愿意与师长合作,并向帮助爱国运动的师长致谢。

  10月10日,北平各大学著名教授徐炳、顾颌刚、钱玄同、陶希圣等66人联合发表了《教授界对时局意见书》,提出反对日人干涉中国内政、政府应立即出兵绥远抗日等八项要求。10月14日,北平市学生救国联合会发表宣言响应,并发动全市10万人的签名运动,支持教授们的爱国行动,在华北及全国产生了巨大影响。

  由于刘少奇的坐镇指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华北各界救国联合会成立了。由华北的一些进步团体发起,又在上海成立了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以平、津为活动中心的民族解放先锋队,很快发展到全国的大中城市。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南怀瑾全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