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刘少奇系列文集

6·17 修、齐、治、平是古代士人追求的目标,今天共产党人更应该加强自身修养

  刘少奇一生著述丰富,但如果问到他的代表作,无疑是《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这本小书只有短短几万字,却在户共党史上占据重要地位,时至今日,它仍是党员学习的必备书籍。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之所以具有如此大的影响,就在于它提出并解答了一个带根本性的问题,即如何保持党的纯洁性和战斗力。刘少奇认为要长久地保持中国共产党的纯洁性和战斗力,永不变色,必须不断加强党员的修养,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刘少奇认为,共产党员的修养主要包括七个方面,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战略战术修养;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和道德品质的修养;坚持党内团结、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遵守纪律的修养;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的修养;善于联系群众的修养;各种科学知识的修养。由于党员的个人素质不同,着重修养的方面有异,但理论修养,思想意识修养、组织上和纪律上的修养则是每个共产党员都必须具备的。

  刘少奇要求所有共产党员在革命斗争中都必须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神,认真地去进行自我修养,既要熟读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书籍,同时又要着重调查和分析活生生的现实,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本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共产党员进行理论修养,要站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坚定立场上,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身体力行,灵活地去进行一切革命斗争,改造客观世界,同时也改造自己。

  加强思想意识修养,就是每个党员用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去同自己的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进行斗争;用共产主义世界观去同自己的各种非共产主义的世界观进行斗争;用无产阶级的、人民的、党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去同自己的个人主义思想进行斗争。在学习、反省和自我批评中,去肃清自己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残余以至某些不适合于共产主义利益的最微弱的萌芽。

  组织纪律的修养,实质也就是党员对民主集中制的执行问题,是指党员对待党和其他党员,对待党的纪律应该采取什么立场、方式和态度的问题。“每个党员,应该站在党的立场上,利用现在的位置,来起积极的作用,来处理自己对其他党员,对上下级的关系,应该采取适当的方式,去开展党内斗争。”

  刘少奇认为,党员的理论修养、思想意识修养、组织纪律修养三者是统一的,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缺一不可的。它们实质上就是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因为,共产党员的党性,就是无产阶级性最高而集中的表现,就是无产阶级本质的最高表现,就是无产阶级利益最高而集中的表现。共产党员的觉悟锻炼和修养,是党员本质的改造。可以说,刘少奇党员自我修养的理论,谈到底就是要不断增强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

  刘少奇满怀信心地预言,好的觉悟修养的共产党员,他能最好地学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方法,在革命实践中检验一切理论的是非,而不是以教条主义或经验主义的态度去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他有很好的共产主义道德,在党和人民面前,他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同别人计较享受的优劣,而同别人比较革命工作的多少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他的错误和缺点能够自己公开,勇敢改正。为了拥护真理,他能够忍受多种打击,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他具有较强的组织纪律观念,在同志之间,互相尊重,互相帮助,互相观摩,互相竞赛。..正是千千万万这样的共产党员组成的党才能永远处于不败之地。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南怀瑾全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