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刘少奇系列文集

6·14 党员的八项条件和要求

  中共老一代领导人非常重视执政党的建设。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就告诫全党不要因为胜利而产生骄傲情绪,不要以功臣自居,停顿起来不求进步,不要贪图享受而不愿再过艰苦的生活。要求全党“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刘少奇更是重视执政党的建设。他讲过,建国后他主要抓了两项工作,其一就是执政党的建设。

  建国前夕,刘少奇指出,“我们要管理全中国,事情更艰难了”,并且“一定会有些人腐化,官僚化。”但是,“如果我们党注意到这方面,加强思想教育,提高纪律性,就会好一些。”①

  刘少奇认为,中国共产党执政后,队伍扩大了,群众觉悟提高了,共产党员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要求必须更高。于是,他提出了“为更高的共产党员的条件而斗争”的口号,并亲自起草了共产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和八项要求。

  八项条件是:承认党的无产阶级先进性;为共产主义奋斗;一辈子坚持革命;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个人利益服从党的利益;为人民服务;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②八项要求是:

  (一)树立无产阶级的雄心壮志,发愤图强;(二)加强全局观点,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三)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四)遵守党的纪律,对党忠诚老实;(五)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六)健全党的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七)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八)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这八条标准对党员的政治素质作了明确的要求,较之毛泽东在《古田会议决议》中的五项规定、抗战时期陈云在《怎样做个共产党员》一文中的六项规定以及刘少奇在《作一个好党员、建设一个好的党》中的三条规定更全面,要求更高。

  针对上述要求主要是政治方面,刘少奇又作了补充,强调党员不仅要提高其政治素质,而且要提高其业务素质,否则将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1959年11月,刘少奇在一次讲话中明确指出:我们的党员都要下苦功学习,认真钻研业务,更好地掌握多种专门技术和科学知识。凡是有条件的,都应当努力使自己成为“又红又专”的红色专家,只“红”不“专”,是不能做好工作的。

  为了切实保证并把党员条件提到适当的高度,刘少奇提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其一,在发展党员时,一定要坚持党员条件,严格入党手续,做充分的考察和教育工作。这是保证党员质量的前提条件。其二,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结合实际对党员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

  ①《对马列学院第一班学员的讲话》,载《刘少奇选集》上卷,第413页。②《共产党标准的八项条件》,载《刘少奇选集》下卷,第62—64页。教育,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进行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教育,进行种学文化知识教育。党员必须在工作和斗争中不断地学习与锻炼,继续提高自己。

  其三,建立健全党内生活的各种必要制度,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刘少奇强调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机构及其工作也应该加强。

  其四,必须清除党内的坏分子。加强党员教育,还要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对违法乱纪和不够党员条件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严重的必须给予以纪律处分,并及时把那些反对党、危害党的分子清除出党,以保持党的队伍的纯洁性。

  刘少奇希望能通过这些条件、要求、措施的提出,不断纯洁党的队伍,巩固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地位。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南怀瑾全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