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刘少奇系列文集

6·12 必须克服执政党的腐败现象,否则,别人也能推翻我们的

  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曾经一针见血地说,共产党是靠廉洁打败了国民党。

  共产党得天下原因很多,但廉洁是其重要法宝之一。这种廉洁不仅给党内带来了团结,也给老百姓树立了好的形象。抗战初期爱国华侨陈嘉庚回国,蒋介石请他吃800元一桌的酒宴,陈先生吃不下去,而他到了延安,毛泽东用工作餐招待他,只花了几块钱,陈先生连声说好。并因此大发感慨,说共产党必得天下。

  共产党打天下时廉洁奉公,得了天下后能否始终如一呢?1948年,刘少奇不无忧虑地说:我们打倒蒋介石、打倒旧政权后,要领导全国人民组织国家,如果搞得不好,别人也能推翻我们的。..很多人担心,我们未得天下时艰苦奋斗,得天下后可能同国民党一样腐化。他们这种担心有点理由。在中国这个落后的农业国家,一个村长、一个县委书记,可以称王称霸。胜利后,一定会有些人腐化,官僚化。

  不出刘少奇所料,在共产党取得全国政权两年后,原天津地委书记刘青山、原天津专区专员张子善凭借职权,贪污机场建筑款、救灾粮、治河款、干部家属救济粮、地方粮及克扣民工工资、骗取银行贷款等共达155亿元(旧币。折合人民币155万元)成了中国共产党内第一批腐化堕落分子。刘、张二人都是老党员、老干部,他们的贪污腐化案件惊动了中共最高层,经毛泽东亲自批准,他们被处决了。毛泽东在批示中说,这样做是为了挽救更多的党员干部。

  正义的枪声响过后,人们开始反思廉洁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会产生腐败现象。刘少奇分析,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执政党地位的变化,共产党得天下后,人民感谢他们,给了他们无上的权力,有些人经不起权力的考验,于是党内产生了腐败,这是主要原因。二是封建残余思想和资本主义腐朽没落思想侵蚀党的队伍,许多人经不起“糖衣炮弹”的打击,蜕化变质,三是党员队伍的变化,党组织对党员管理教育不严,也造成党内腐败现象的出现。

  为此,刘少奇提出要从严治党,坚持把贪污腐化的干部从党组织中清除出去,以保证党的纯洁,把党的风气搞好。并提出要从四个方面抓好反腐败工作。

  首先,要对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实行严格的监督,防止腐败现象的产生。

  早在建国前夕,刘少奇就向党中央建议,要把党的组织向群众公开,以便接受群众的监督。他说,“要加强人民群众对领导机关的监督,订出一种群众监督的制度,使我们的领导机关和领导人员接近人民群众。”

  1955年,刘少奇又提出要加强国家的监督。他说:“对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都应实行监督。除了广大人民的监督之外,还必须加强各级监督机关和检察机关,认真实行国家的监督。”

  八大以后,刘少奇又建议要认真研究作为我国最高权力机关的人民代表大会“如何监督政府、监督我们的领导人员”,以及新闻媒体的监督。并提出:为了健全党内生活,严格党的纪律,必须切实加强党的监察作用。

  其次,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不搞特殊化是克服腐败现象的关键。

  为了避免党的特殊化,刘少奇提出“国家领导人员的生活水平应该接近人民的生活水平,不要过分悬殊。”他说,特权会使领导者脱离群众,人民

  群众对领导者的特权很反感。而实际上,党的干部从工资的差距到物质享受都不知不觉享受了特权。为此,他提出要取消领导者的特权,“从我们起,从中央的人员起,到各级领导干部,配售的东西基本上应该跟人民一样,不要特殊。”

  刘少奇说,等级制度是一种封建制度,这种制度能助长某些领导干部的特殊化作风。它会迅速扩散、蔓延,如不及时治理,就会使党腐败下去,就会蔓延到全社会,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因此,应该废除那些正在萌芽中的封建等级制度。

  第三,党员干部不许滥用权力,不以权谋私是防止和克服党内腐败的前提。

  刘少奇说,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要时刻牢记权力是人民给的,人民可以给他权力,也就可以将这个权力收回。因此,党员干部要慎用权力,决不可以权谋私。

  刘少奇还提出权限问题,他说:“国家领导人员的权力应该有一定的限制,什么事情他有多大的权力,什么事情准他做,应该有一种限制。”因为权力导致腐败,没有制约的权力将导致绝对的腐败。

  第四,反腐败斗争必须同经济建设结合起来,为经济建设服务。

  刘少奇认为,那些不带阶级斗争性质的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由于生产力发展程度不够,因此,“发展经济,是一切斗争的终极目标,”也为消除不正之风创造必要的客观条件。而清除腐败现象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了廉洁政府,取信于民,把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因此,反腐败斗争同经济建设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南怀瑾全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