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刘少奇系列文集

6·9 “一揽子的领导方式是不行的”

  中国共产党在夺取政权的过程中,采用的领导方式是党一揽子负责统一指挥,只要党组织号召,政府各级机关,以及工、青、团、妇等组织一齐行动。战争时期,环境险恶,工作任务单一,这种集中指挥不仅非常必要,而且行之有效,它保证了革命的彻底胜利。

  建国后,随着新民主主义经济过渡到社会主义经济,形势和任务发生了变化,政治斗争已不再是工作的主流,而经济领域的复杂多样性也非政治斗争可以比拟。党的高度集中的领导方式,同闭塞的政治机构和社会组织职能分解不充分、重人治而法制不健全等结合起来,造成了权力高度集中的政治体制,严重的官僚主义、命令主义滋生起来,这种一揽子负责的领导方式,越来越不适应经济建设日益繁重复杂的形势发展需要,从而造成了领导体制和组织形式上的结构混乱和效率降低。党政分家的问题已日益迫切需要解决了。

  处于第一线工作,直接处理具体事务的刘少奇敏锐地注意到了这个实践中提出的重大命题,并作出了相应对策。1955年4月,刘少奇在听取各省、市委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后,作了关于党委领导和党政分工的重要讲话。刘少奇主张,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要改变历史形成的党政不分的现状,理顺党政关系,实行党政两个系统的内在统一,建立协调的新型党政关系,明确提出“一揽子的领导方式是不行的,要有分工,要建立各种行业结构。”这个问题不解决,既会使国家机关陷入瘫痪状态,又使党陷入忙乱状态。

  刘少奇指出,中国共产党多年来一直为夺取政权而斗争,可是在夺取政权之后,有些同志不懂得树立政府的威信,发挥政府的作用和建立政府机关的正常工作秩序。他一再告诫党委不要包揽行政系统的事务,不要干涉学术和艺术上的讨论,不要干涉司法机关的工作,他说:党应当而且可以在思想上、政治上、方针政策上对于一切工作起领导作用。当然,这不是说,党应当把一切工作都包办起来,对一切都进行干涉。党是依靠真理、依靠威信、依靠说服教育,而不是依靠权力来领导的。党的决定和纪律的约束只适于党内,而不能强制群众接受党的主张,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权力属于人民,国家政权的权力,是为公众利益服务的。为此,他批评了一些地方党委片面理解党的领导,包办一切、代替一切行政系统日常工作的做法及其危害。他说,有些党委,“发生了包办代替行政系统日常工作的缺点。为了应付这些日常工作,党委就过多地增设书记。党委包揽的事务越来越多,使行政系统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也使党委自己不能集中精力好好地研究党中央的方针、政策,进行调查研究,总结群众经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各方面工作的监督检查,把领导工作切实做好。

  谈到党政关系时,刘少奇强调要处理好一个关系,即党既要与政府分开,又要监督政府的工作。他说,党要管党,要重视党务工作,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和政治上巩固党、纯洁党,从而更好地发挥党的领导作用。为了加强和改善党对政权的领导,党既要防止党政不分,包办代替,要充分使用政府这部强大的机器,使自己陷入政府日常工作以至行政事务中去,降低党的领导作用的倾向,又要防止对政权撒手不管,各行其是,削弱或放弃在路线、方针、政策和政治思想上领导政府的倾向。

  至于社会主义企业中的党政关系,刘少奇也曾作了明确规定:党委负责制,并不取消或妨碍厂一长负责制,相反,它加强并支持厂长负责制,同样,也加强党的、工会的、青年团的工作。以党委方式来实行集体领导,则可弥补厂长的某些缺点,又可统一多方面主要是党政工团的领导。就是说,工厂中一切重要问题,除开属于紧急事项厂长可以自作处理外,均须事先提交党委讨论,并经多数同意通过之后,属于行政方面者,由厂长负责办理,属于党、工会和青年团方面者,由各方面出面办理。刘少奇要求党的干部对业务工作也要逐渐地熟悉起来变成内行,以便适应形势发展,使企业作为从事商品生产和经营的独立的经济实体,实行“厂长负责制。”

  刘少奇有关党政分开的策略思想因历史的原因并没有普遍实行,某些地区、某些行业系统实行不久也被“党的一元化领导”取代,只有到了改革开放的时期,党政分开才真正实行起来,可见刘少奇这一策略多么富有战略意义和远见。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南怀瑾全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