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刘少奇系列文集

6·1 把一切具体工作提高到政治任务的水平

  抗战初期,党内、军内还没有形成一套能够协调内部、统一行动的工作方法,有不少人因不懂政策、不懂纪律、不会工作而苦恼,针对广大青年干部中存在的问题,1939年,刘少奇来到新四军游击队第六支队,给干部讲演《自由与必然,强迫与自愿统一》。

  刘少奇首先用通俗的语言,严密的逻辑,辩证地论证了党组织是怎样的一个充满矛盾的统一体,论证了为什么党必须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

  他说,人的行动是由客观条件决定的,当人们对于决定他的行动的客观条件没有正确认识的时候,他的行动虽然是自愿的,但又是被迫的,处于被动状态,往往犯错误。当人们正确认识了客观条件的时候,他的行动就主动了,自由了,错误就少了。

  刘少奇说,工人作工,农民种田,我们参加抗日战争以及做多种工作,都是被迫的,但又是自愿的。大家参加抗日,是迫于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但是,大家到新四军来受共产党的领导,又是自愿的,难道是谁强迫你们找共产党、新四军的吗?这就是强迫与自愿的统一。

  刘少奇又说,各种工作都是需要人做的。党在分配工作的时候,当然要考虑个人的能力和专长,征求个人意见。但是,当着某一件工作急需要人做的时候,就往往直接命令你去做,不管你愿意不愿意了。在这种情况下,个人必须无条件地服从组织。不服从的话,党就给你纪律处分。那么,怎样去解决个人愿望与组织决定之间的矛盾呢?唯一的办法,就是把“一切具体工作提高到政治任务的水平”。在遇到这种矛盾的时候,个人应当首先考虑党的需要,群众的需要,民族解放事业的需要,这样,你就会努力学习,做好这项工作。当你掌握了这项规律的时候,你就自由了,就会做出成绩,从而热爱这一工作,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做出贡献。恩格斯说:“自由是对于必然性的认识”。农民有种地的自由,因为他掌握了作物生长的规律;会游泳的人有游泳的自由,因为他掌握了水的规律;共产党有抗战的自由,因为毛泽东同志把握了抗日战争的规律。

  正是这种“把具体工作提高到政治任务水平”的工作方法,使党员干部在完成党交给的各项工作时毫无怨言。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南怀瑾全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