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刘少奇系列文集

4·8 “有理,有利,就坚决打垮他”,王炎夏赔了夫人又折兵

  1940年夏,刘少奇随新四军张爱萍部在行军途中遇到顽军江苏省保安队第一纵队司令王炎夏的阻击。当时日寇从两面对我进行“扫荡”,北面是日寇据点,南面是洪泽湖,形势非常紧迫。纵队几个领导商议,认为要摆脱当前的困境,只有一条路,就是坚决打垮王炎夏的进攻。

  张爱萍把敌情和我们的困难处境向刘少奇作了汇报。刘少奇一面听着,一面看地图,脸色仍很开朗、平静。等张爱萍说完,他微微点了点头说:“是很困难啊,你看该怎么办好呢?”这就是刘少奇的领导风格,他总是首先征询下级的意见。

  张说:“看来,不反击是不行了。王炎夏常和我们闹磨擦,这家伙竟公开对我们进行武装进攻,是狠狠给他回击的时候了!”

  刘少奇很赞成他说:对!“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是毛主席指示我们的。我们在反击日本鬼子的“扫荡”,顽固分子却趁机向我们进攻,这就逼得我们不得不自卫了,因此,打他,我们是有理由的。这一点也一定要给干部,特别是战士讲清楚。

  刘少奇接着问:你们部队同王炎夏的力量对比怎么样?张爱萍告诉他:我军有三个主力团,一个独立团,另外还有几支小游击队,其中两个战斗力较强,打败过日本鬼子,也打垮过顽固分子安徽省主席李品仙派来闹磨擦的马警亭两个团的进攻。这次由于要以一部分力量牵制日寇,要歼灭王炎夏八个团是有困难的,但是打垮他,把他们赶出我们根据地是可能的。

  接着,刘少奇又问了部队的政治情绪和有关作战等问题,然后平静他说:现在情况的确很严重,但是,打了,情况就会变好的。..我们既然有理又有利,就坚决地打垮顽固分子的进攻!一定要把这些道理在部队里进行深入的动员。

  在张爱萍的具体部署下,经过一天的顽强奋战,新四军终于打退了王炎夏的猖狂进攻,巩固了根据地。

  在发展和巩固抗日民主根据地的斗争中,刘少奇从理论到实践解决了“不打第一枪”的问题。他指出,我军向敌后挺迸,是为了消灭敌寇伪军,收复失地,建立敌后抗日民主根据地。然而,首先遇到的却是顽军向我们进攻,搞磨擦,而我们则是被迫自卫反击,这绝不是我们打第一枪。因此,我们不必顾虑,而应该坚决地放胆地挺进敌后。整个华中敌后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也正是运用这一原则所取得的重大成就。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南怀瑾全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