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刘少奇系列文集

4·5 要抵抗日军的进攻,就必须彻底改造抗日军队

  抗战爆发后,新的形势要求各党各派加强自身改造,以便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生存、发展。对于军队也是一样,抗战初期,中国国内有各种各样的军队,既有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下的纪律严明、组织严密,为了人民大众翻身解放而奋斗的红军,也有国民党新军阀所统率的军队,甚至还有旧封建军阀阎锡山、马鸿逵等的军队,这些军队组织方式不一,建立方式迥异,武器装备也是参差不齐,而日本侵华军队是按现代战争要求训练出来的,装备优良,我国参加抗日的军队要抵抗日军的进攻,必须进行改造。刘少奇说,抗日军队如不进行彻底改造,就不能胜利与发展,甚至不能生存。

  如何改造有限军队呢?刘少奇开出的药方是:

  首先,必须加强对部队的政治教育,在政治上巩固部队,加强纪律,并提高对日作战的勇气与牺牲精神,一支军队最重要的是士气,而士气来源于纪律和信心,如果政治上松垮,纪律上松弛,行动上拖拉,没有斗志,没有拼命精神,这样的军队是没有战牛力的,即使数量众多,那也只是乌合之众,不会有什么作为。

  其次,要改善士兵待遇,实现官兵平等。禁止打骂虐待士兵,废除肉刑,实现长官与士兵平等。之所以作如此要求,是因为游击战争是在极端困难条件下进行的,士兵不是雇佣兵,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抗日救国而来。因此,不能把士兵不当人看待,肆意打骂与虐待,刘少奇警告说,一个抗日部队如果继续保留过去军阀主义的一切恶习,这个部队逃亡的必然很多,没有人愿意到这个部队当兵,这个部队也不能高度发扬士兵的英勇精神与敌人作战,这佯的部队终究是不能胜利甚至不能生存的。

  第三,部队中必须实行经济公开,由士兵们推举公正廉明的代表管理监督,这样就可以防止贪污腐化的人中饱私囊,损害士兵的实际利益。经济公开以后,即使给养困难,士兵也能理解,不会产生怨恨,不致闹事。

  第四,必须严格淘汰那些对抗战动摇与不坚定的分子,因为这些人动摇军心士气,对抗日队伍起腐化作用,只有清除他们,才能使部队坚持长期抗日,直至取得胜利。

  刘少奇表示,共产党主张有上述缺点的部队要进行改造,并愿尽一切可能帮助友军的改造,同样,共产党虚心吸取友军的特长和好的经验,来改造自己的部队。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南怀瑾全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