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刘少奇系列文集

3·4 “脱离群众,就会像希腊神话中的安泰一样,要在半空中被敌人勒死。”这是《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上的话

  刘少奇多次讲过安泰的故事,以此告诫全党要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决不能脱离群众,否则就要失去战斗力,就要失败。

  安泰是希腊神话中的大力士,他的力量来自抚育他成长的母亲——“地神”,当他接触地面时,力大无穷,而脱离地面时,力量就消失了。有一次,敌人利用这个弱点设法把他诱到半空中,使他脱离了地面,终于把他勒死了。

  1948年10月,正是中国共产党即将取得全国胜利,夺取全国政权,成为执政党的前夕,刘少奇对华北记者团发表谈话,说:“我们党必须和广大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如果和群众联系不好,就要发生危险,就会像安泰一样被人扼死。共产党人也会被人扼死的哩!党什么也不怕,就怕这一项!”①同一个月,刘少奇在解放区妇女工作会议上又一次讲到:“我们共产党什么也不怕,美帝国主义怕不怕呢?我们不怕,蒋介石的飞机、大炮怕不怕呢?我们不怕,从来没有怕过。但是共产党怕一件事,就是怕脱离群众。《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上写道,脱离群众,就会像希腊神话中的安泰一样,要在半空中被敌人勒死。”

  刘少奇不仅这样教育党员,而且他自己也以身作则,坚持深入群众,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1957年,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的转折时期,刘少奇用几个月的时间在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广东等省,深人工厂、学校、农村视察,提出改革教育制度、劳动制度等各种新的设想。

  1958年7月,有一次外出视察,他坐到硬席车厢中,同旅客们亲切交谈。1961年,国家处在困难时期,他又用一个半月时间到湖南长沙、宁乡两县农村作调查。他下去的时候,一再叮嘱张平化,“这次去乡下,我们过去老苏区办法,直接到老乡家,睡门板,铺禾草,不扰民,又可深入群众。人要少,一切轻装简从,想住就住;想走就走,一定要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出现”①。同基层干部促膝谈心,到农民家庭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和思想。有一天,他看到路边一堆风干了的人粪。刘用脚搓开,仔细瞅瞅,摇头叹息到:“你们看,这里面多是粗纤维,是粮食吃得少、野菜吃得多,农民吃饭己成了问题。”他亲自向群众检讨工作中的失误,并向党中央提出纠正“左”的错误的建议。不久,他又深入到小兴安岭、大兴安岭林区,了解林业干部、工人的生产、生活情况,同他们商讨发展森林资源和改革工资、价格、林业管理体制等问题。

  1956年,在八大报告中说,“我们全部力量的源泉在于我们能够密切地依靠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必须用最大的努力继续加强党和群众的团结。”

  十年动乱中,刘少奇深受冤屈,但就在他最痛苦的时刻,他感慨他说,“中国人民是最好的人民”,“好在历史是由人民写的”,并嘱咐子女说:“爸爸是人民的儿子,你们也一定要做人民的好儿女,永远跟着党,永远为人民。”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对人民的真诚感情。

  ①刘少奇《对华北记者团的谈话》,载《刘少奇选集》上卷,P396—①《长沙党史通讯》总第20期,1988年3月。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南怀瑾全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