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刘少奇系列文集

1·28 请陈云出山

  陈云是中国共产党内治理经济的一把好手。华北解放后,他收拾破败的残局,整顿秩序,恢复生产,支援全国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后,由于投机商人的破坏,物价猛涨,陈云受中央委托控制物价,经过一年左右的努力,终于将物价稳定下来,同时也稳定了全国的金融秩序和社会秩序。陈云懂经济、会管理,这在中央高层领导内是有目共睹的。

  由于大跃进和自然灾害的影响,从1959年开始,全国出现了农业严重减产、基本建设规模过大、钞票发得过多、城乡人民生活水平下降等几个问题。据统计,1961年粮食产量同1957年相比大约减少800亿斤,棉花等经济作物和畜产品也减产很多。全国数以百万计的人在挨饿“过苦日子”,不少人患浮肿病。1961年工业产量也被迫下降百分之四十多,财政收入大大减少。

  为了迅速扭转颓势,刘少奇除了自己殚精竭虑,想尽一切办法外,力邀陈云出山。

  请陈云出山挽救经济格局,有几个好处:一是陈云长期在第一线处理经济问题,熟悉情况,说话有权威性;二是陈云懂经济,为全党所公认的内行;三是避免刘少奇独撑全局时与当时表面上承认错误,而内心里仍持异议的中央高层领导发生正面冲突,减少对经济恢复工作的负面影响。

  为了表示对陈云的尊重,刘少奇三顾茅庐,亲自到陈云家里去请他主持改组了的中央财经小组,负责重新调整经济计划。

  陈云没辜负刘少奇的厚望,在他的主持下,中央财经小组很快拿出了调整计划的建议,当然这个建议也征求了刘少奇、周恩来等人的意见。

  这个建议除大幅度调整了工业生产和基本建设的指标外,建议把“大跃进”中建立起来的数以万计的高炉和大部分“小土群”工厂实行“关、停、并、转”,节省出煤炭和其他原料来,保证大工厂的正常生产。建议让一大批盲目发展的地方建设项目下马,下马的项目要“拆架子、收摊子”,以免浪费人力物力。

  这个报告在当时很可能被认为违反“总路线”、“大跃进”的“毛主席路线”,风险是很大的。但由于得到刘少奇和周恩来的大力支持,经1962年5月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讨论通过,并由刘少奇批发全党贯彻执行。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南怀瑾全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