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刘少奇系列文集

1·25 《刘少奇选集》终结于一篇很不显眼的小文章《试办托拉斯》

  《刘少奇选集》厚厚的两本,但却终结于一篇很不显眼的小文章《试办托拉斯》,这是否表现了刘少奇对托拉斯这一企业组织形式的关注?

  托拉斯是英文Trust的音译,它是资本主义生产和资本的集中达到很高的程度后产生的垄断组织的高级形式。它由许多生产同类商品和与产品经营有密切的联系的企业合并组成。社会主义国家要不要办托拉斯,党内意见是不一致的。刘少奇从按照经济办法组织生产和管理经济的角度,提出了试办企业行业间的专业公司(托拉斯),并在此基础上改革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设想。

  刘少奇认为,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现在的经济规律要扩大市场,加强交换,理顺流通环节,打破部门、地区间的限制。这就要求在组织社会生产上,根据专业化协作的规则,按行业组织多种形式的专业公司,即组织托拉斯。这是生产社会化的必然趋势,也是促进生产发展,加快技术方法进步,提高管理水平的客观要求。同时,它又是克服用行政办法管理经济的一项经济体制改革措施。

  刘少奇认为,社会主义国家组织托拉斯与资本主义国家是不同的。资本主义国家组织托拉斯的目的是“实行垄断”,我们“试办托拉斯的目的,就是要解决整个国民经济更有计划性,更有组织些。”刘少奇认为,我们可以借鉴资本主义国家组织托拉斯的经验和管理方法,但“完全的经验,要我们自己去创造。”

  刘少奇说,我们“办托拉斯就是要组织起来。不只是一个企业要组织起来,一个行业要组织起来,整个国民经济都要组织起来。试办托拉斯的目的,就是要解决整个国民经济更有计划性,更有组织些。”①

  至于托拉斯的形式,刘少奇为我们勾划了三种:“一种是入权、财权、物权全部统,工厂全部收”;“另一种是只统一计划、价格、原材料供应和产品销售”;“第三种是只管计划、安排任务、交流经验”。他认为,中国这么大,应多采用几种形式,不能只用一种。针对当时工业管理上的一个突出问题“散”,刘少奇强调“统起来是主要的。”

  刘少奇认为,试办托拉斯,“总的目的,是要把经济组织起来,要有计划。不管中央的、地方的,都要组织起来。组织起来,就可以搞专业化、标准比,系列化,提高质量,增加品种,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这样,对国家有利,对地方有利,对整个社会都有利。”

  根据刘少奇的意见,经国务院批准,先后试办了汽车制造、纺织机械、制铝、橡胶、医药、盐业、长江航运等10多个全国性的专业公司,它们在改善经营管理、合理组织生产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效果。虽然这一工作在“文化大革命”中被迫中断,但改革开放后,却在更高层次、更大规模上如火如茶地开展起来。

  ①刘少奇《试办托拉斯》,载《刘少奇选集》下卷,P473—475。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南怀瑾全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