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刘少奇系列文集

1·13 在今天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时候,我们不应该忘记刘少奇提出的有计划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

  党的十三大提出了发展有计划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口号,十四大更进一步提出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解决了这个经济建设中重大的理论问题时我们不应该忘记早在几十年前刘少奇就提出了有组织有计划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这一重大理论课题。

  长期以来,人们把商品经济和社会主义经济作为两个不同社会阶段来看待,认为商品经济是资本主义社会特有的,社会主义社会就没有商品生产和交换了。他们的根据是马克思的经典作品《哥达纲领批判》。但马克思著作中的社会主义是在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基础上建成的,由于商品经济的充分发展和科学技术直接应用于生产;社会生产力已经在多么大的程度上不仅以知识的形式,而且作为社会实践的器官,作为实际生活过程的直接器官被生产出来。这就是说,在社会生产生活领域里,人的智能技术已经代替了人本身,人不需要进行直接劳动就可以满足生产生活需要了。“一旦直接形式的劳动不再是财富的巨大源泉,劳动时间就不再是,而且必然不再是财富的尺度,因而交换价值也不再是使用价值的尺度。..于是,以交换价值的基础的生产便会崩溃,直接的物质生产过程本身也就摆脱了贫困和对抗性的形式。”这就是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里所设想的实现社会主义的生产力水平和社会物质技术基础。

  但中国又是什么情形呢?刚刚从殖民地半殖民地脱离出来,社会生产力水平低下,几乎没有现代工业,旧的工业体系也未健全,人口中的绝大多数从事农业,处于贫困状态。社会财富仍然由人的直接劳动去创造,交换劳动产品依然是满足社会需要的基本的经济关系:面临着这样一个社会现状,中国共产党人又如何能脱离实际,一味照搬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来否定商品生产呢?

  刘少奇提出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基于这样一个原理:商品的价值只有在交换时才能实现,商业是建立在生产的基础上,但反过来又可以支配生产。刘少奇深刻地批判了党内存在的轻商思想,指出我们不但要重视工业、农业,“也要重视商业”,农业、工业、商业是社会主义经济体系缺一不可的有机配合。

  刘少奇还说:我们的商业是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的,国民经济要走上正轨,计划是不能缺少的。国营商儿应当有计划地进行贸易,供销合作社的贸易。应当在国家统一计划下。与国营贸易相结,扩大市场的组织性.使全国形成有组织有计划的经济;有组织、有计划地去进行贸易,应该是合作社在经营业务中力求实现的一项基本原则。刘少奇强调:新民主主义的国民经济,就应该是有组织、有计划的经济。从刘少奇这些论述我们可以看出,他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思想,实际上就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思想。刘少奇在论述计划经济时,指出以贸易促进生产,国家经济计划要与合作社经济计划相配合,合作社经济的唯一任务是在经济上为社员的生产生活服务,合作社与国家私人和社员,以及合作社之间的贸易关系,一律按照直接订立的合同去进行等等,这样的计划,只能是指导性计划,而不可能是指令性计划。

  刘少奇提出的以国营商业为主体与合作商业相配合,发展有组织、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以促进生产力的迅速发展这一思想和经验,是我党探索有中

  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宝贵的成功经验。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南怀瑾全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