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刘少奇系列文集

前言

  在即将迎来刘少奇100周年诞辰的时候,历史早已洗去泼在他身上的污水,恢复他那原有的光辉。今天,人们在深入研究和借鉴他留给我们的那一份不朽遗产的同时,也在探讨一个问题,那就是刘少奇何以能从一个山沟沟里的农家子弟成为东方大国的国家元首?

  毫无疑问,我们可以找出一大堆的材料来论证他成功的原因,但他的谋略智慧乃是一个至为重要的因素,在他的成功之道上曾发挥过不可缺少的作用。

  “谋略集中体现了人的主观能动性,只有通过谋略才能把人的主观能动性转化成改造世界的现实物质力量。”刘少奇给我们留下了近百万字的论著,这是一个充满了谋略智慧的宝库,他在努力教会我们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潜能,以便最有效、最快捷地改造客观物质世界;他在努力教会我们如何掌握克敌致胜和克己致胜的法宝。

  为什么说刘少奇有两个法宝?这就是《刘少奇选集》和《毛泽东选集》的细微差别。《毛泽东选集》主要讲述的是如何战胜敌人,而《刘少奇选集》除了总结战牲敌人的方法(谋略)外,还拿出了很大一部分篇幅论述如何改造革命主体(即革命者),如何提高共产党员的修养,如何开展正确的党内斗争,就是说如何战胜自己。古人说“胜敌者力,自胜者强”,可以说,刘少奇不仅运用他的谋略智慧为共产党打江山立下了汗马功劳,更为共产党如何守住天下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组织基础。

  说到刘少奇,我们不能不提到毛泽东。如果说毛泽东具有火一样的热情,爱好竞争的刺激和斗争的乐趣的话,那么,刘少奇就属于那种钟爱秩序的人。他之所以参加革命也是为了寻求一种公平合理的新秩序。美国学者洛厄尔·迪特默在其所撰《刘少奇》中总结刘少奇的一生为,“他力图将秩序与革命结合起来,将平等与经济效益及技术专家们的作用结合起来。在比四分之一世纪还要长的一段时间内,他一直是作为党内和政权机构内的一个建设和稳定的力量在起作用。”毫无疑问,建国后的刘少奇更加努力去建立一种稳定的政治经济秩序,无法容忍骚乱和暴力。所以,“文化大革命”初,当他还在台上能发号施令时,面对学校出现的混乱局面,刘少奇断然制定了“中央八条”。大字报不许上街;不得在街上集会;不得上街游行;不得包围住宅;内外有别;防止坏分子破坏;禁止打人骂人;禁止运动产生不良倾向。这是刘少奇为他的秩序所作的最后努力。

  在比较刘少奇与中共其他许多领导人的不同时,迪特默注意到“他们只在某些特定的范围内起着显赫的作用,而刘的经验则体现在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许多方面,诸如工人运动、群众运动、地下组织以及游击根据地等等方面。”

  确实,在中国共产党内,像刘少奇这样长期在第一线领导全局工作,既长于理论研究,又有着丰富实践经验,集活动家与思想家于一身的领导人是极少的。在第一线工作,也使刘少奇有更多的机会发挥其过人才智,并通过实践检验后将这些好办法和经验进行理论总结,使之理论化、制度化,以更好地指导全局性的工作。

  刘少奇是最早从事城市工人运动的中国共产党人之一,作为一个自觉接受共产主义的知识分子,一个共产主义的忠实信徒,他坚定地信奉共产主义的准则。尽管他也在苏联留过学,但他不像二十八个半布尔什维克那样机械教条,而能够尊重客观现实,采用最稳妥可靠的谋略致胜。

  台湾学者李天民认为刘少于是“一个深不可测的人”,并分析“这大概是因为他的职业习惯使他厌恶成为公众注意的中心。”刘少奇的政敌、也是他在莫斯科读书时的高班同学张国焘也曾说过早期的共产党人都充满了激情和狂热,“而刘少奇却很少表现出那种兴奋若狂的状态。他颇带书生气,常沉思不语。”不错,从中共成立初期到三十年代中期,刘少奇一直名声不大,丝毫不引人注目,不管是在党内还是在共产国际(莫斯科)。但在这种不显山露水的背后是他的精明能干:勤奋工作,忠于职守,具有很强的自制力。在与许多中共领导人共事时,他不露声色,博采众议,努力扩大自己的影响力。他在苏联接受的教育,结合基层的党务工作经验,使他逐渐具有了党的理论和战略家的能力,并最终把他推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地位。

  终刘少奇一生,不管是什么时期,也不管担任什么职务,他都能在处理工作时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好方法,使革命形势不断朝前发展。

  大革命时期,刘少奇主要从事工人运动,领导和参与领导了多次工人罢工。在这些斗争中,他力求把党的政治任务同工人群众的切身利益结合起来,认为工会是领导工人群众进行斗争的机关,同时也应关心工人群众产个方面的福利,要把政治斗争和经济斗争相结合。这种现实的做法使中国共产党赢得了工人的支持。

  大革命失败后,刘少奇不惧白色恐怖,先后在上海、东北、华北等地从事党的秘密工作。他总结了在白区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策略,如深入群众、长期隐蔽、积蓄力量;根据当时当地的环境条件,群众的觉悟程度提出群众所能接受的口号、要求与斗争方式;充分利用敌人营垒里的矛盾,争取一切可能的同盟者去反对最主要的敌人;在形式上和方法上把公开工作和秘密工作严格区分开,而在内容上与政治上密切结合起来等。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刘少奇领导开创和巩固华北、华中敌后抗日根据地,建立抗日民主政权,提出了一系列开展游击战争的方式、方法,确立了游击战争的新的指挥原则。皖南事变后,他提出的“政治取攻势、军事取守势”,是当时最明智的对策,为中央所采用。延安整风后,刘少奇任中央书记处书记和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协助毛泽东全面指导抗日游击战争。重庆谈判及其以后几个月时间,刘少奇以党的副主席之职代毛泽东主持中央日常工作。他在深入分析当时复杂多变的形势后,高瞻远瞩,当机立断,作出了从各地抽调大批干部和军队进入东北的重大决策,为以后解放东北乃至全中国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美国人特里尔称赞毛泽东“在战争中,凭借两个优于人的长处而得心应手:灵活机动的策略和使下属领略其策略的能力。”其实,刘在这两方面的能力比毛不逊色,而且,刘更尊重部下根据自己的判断作出的决定,更注意发,挥下级的主观能动性。

  建国后,刘少奇主要抓了两项工作,一是党的建设,一是经济建设。没有什么比这两项工作更消耗他的精力了,何况在这两方面他比他的战友拥有明显的优势,无人可以替代。

  早在延安时期,刘少奇就开始探索共产党的自身建设问题。他提出,党的建设主要是思想建设,要把加强党员的思想意识修养和党性锻炼放在首位;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是党的组织建设中的必然要求,科学地阐明了民主和集中的辩证关系;党内斗争主要是思想斗争,无原则的党内斗争对党有害,确定了党内斗争应采取的正确的原则和方法。入主北京后,为了共产党政权的长治久安,刘少奇又提出了党员应该更严格地要求自己的八项要求和八项条件。为防止共产党的官僚化和贪污腐化,刘少奇更是弹精竭虑。因此,我们不妨作出这样的评语,如果说毛泽东是“赋予马克思主义一种新的东方伦理的哲学家”(特里尔语)的话,那么,刘少奇更像一位把马克思主义化为对共产党员的实际要求的设计师。

  刘少奇是中国共产党内抓经济的第一高手,这是中外所公认的。他熟谙经济规律,勇于探索,他的许多经济策略思想对于新中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曾起过巨大的作用。如:公私兼顾,劳资两利;保存富农经济,实行国家资本主义,五种经济成分并存;组织供销合作社;优先发展农业;中国工业化的“三步走”;用经济办法管理经济;经济建设要从中国国情出发;社会主义经济具有计划性、多样性和灵活性;组织有计划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建立两种劳动制度;恢复自由市场;等等。刘少奇的这些经济策略思想至今仍在发挥作用。可以毫不夸张他说,我们今天的经济体制改革正是沿着刘少奇指示的方向前进的,经济体制改革之初,我们首先在农村实行了包产到户的经营责任制,给农民以生产经营自主权,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使农业这个基础活了,更加巩固了。继而,我们根据城市的具体情况,推广了农村改革的经验,也实行了以承包制为主的多种经营责任制,向地方和企业放权让利,还地方与企业以生产经营自主权。并在国民经济中逐步引进了市场经济的作用,以市场为导向,实行了多方面配套的经济体制改革。从这我们也可以看出,作为一个优秀的国家管理大师,刘少奇所具有的远见卓识。

  当然,在刘少奇走向成功的道路上还有一项策略曾起过关键的作用,那就是对毛泽东的支持和对毛泽东思想的宣传。

  本来,在中共四大领袖中,刘少奇可说是后起之秀:1921年,当刘少奇进入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时,毛泽东已是中共一大代表了;1924年,当刘少奇在小小的安源办学校时,身为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的周恩来已天下知名;朱德更是成名甚早,即使是在党内,当他领导轰轰烈烈的南昌起义时,刘少奇还在湖北抓他的工会组织。但后来刘却在四大领袖中位列第二,这除了刘少奇既长于实际经验和操作技术,叉具有理论上的高度素养外,与刘少奇每每在关键时刻支持毛泽东是分不开的。

  遵义会议时,刘少奇就投过毛泽东的信任票。这一票毛泽东在刘少奇被打倒后还念叨过。以后在华北局主持工作时,刘少奇明白无误地提出华北局不仅要把华北的工作做好,还要成为毛泽东批判王明路线的基地。刘少奇的坚决支持对毛泽东成功地清算王明路线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因为王明有苏联作后盾,有一套系统的宣传理论,在党内有多年的政治历史。刘少奇站在毛泽东一边无疑加重了毛的法码而让王明的这些优势化为乌有了,因为刘也在莫斯科受过训练,喝的马克思主义墨水也不少,对共产主义经典理论相当熟悉,被称为党内理论家,而且从未执行过土明路线。这样,当刘少奇勇敢地站出来当头棒喝王明是“卖狗皮膏药”的时候,王明只有灰溜溜地重返莫斯科了。

  1943年,刘少奇提出了“毛泽东思想”这一新概念,以后又对它作出完整概括和系统论述,七大时写入党章,使之成为全党和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七大也开始了中共长达20年的毛刘体制,为刘少奇发挥其巨大能量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刘少奇离开我们已经二十多年了,在“文革”中,有人企图把他的名字从中国革命的历史中抹掉。“好在历史是由人民写的”,历史对他的评价是公正的。刘少奇毕生的理论和实践活动,都在不断充实完善他那博大精深的谋略宝库,以便能最有效地战胜敌人和最大程度地战胜自己,使中国共产党立于不败之地,正是在这一点上,我们称刘少奇为杰出的谋略大师。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南怀瑾全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