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刘少奇系列文集

组织专业公司,减少行政干预(一九六三年十月二十四日)

  组织全国的专业总公司,可以试试看。一机部可以组织几个总公司。成立汽车总公司比汽车局好。可以专搞业务。零件制造也包括进去,钢铁也可以成立公司。开矿,统一管比较困难,有些矿(如钢铁)可归企业管,有些矿也可以考虑成立采矿公司。将来各种公司成立后,物资局只管仲裁、调剂、储备。

  中央成立部,各省成立厅,都是行政机构,管理企业,恐怕不合适。企业要搞经济核算。组织专业公司管企业,可能比行政机构管得好一些。

  是否组织一个有色金属总公司,管矿山、冶炼、加工,如果中央成立有色金属部,下面势必组织有色金属厅。有些地方工厂少,不能成立分公司,怎么办?或者由总公司派代表管,或者一个大厂管两个小厂。可采取搞母子公司、中心厂或总公司派代表管的办法。按现在的办法,你们通过省的厅、局管企业,他们经常说你们管得多,你们经常说他们是分散主义。

  航运也可以成立公司,中央设总公司,交通部管总公司。公路运输完全归中央管不可能。省可以组织运输公司,使得行政机构少管企业。行政机构(部)搞计划、仲裁、综合平衡。有了厅、局等行政机构就要发指示、表报,开会。

  各部的局改成公司,不是行政组织,而是企业组织,这样,可以进一步接近生产,接近企业,,变成业务机构。

  资本主义管理企业的经验,特别是搞垄断企业的经验要学习。苏联好的经验也要学。托拉斯[11]、辛迪加[149]、国家资本主义等等,列宁不是早就讲过了吗?考虑一下,如何管理好企业,无非是有组织、有计划,避免和减少官僚主义。

  还要有一个企业内部的管理办法,如“七十条”[128]之类。

  要组织国内的统一市场,就要组织统一的生产。重要的工厂、交通都要统一管。由行政机关管,不如由公司管。

  资本家管工厂是管得好的,他们的垄断公司内部很有组织。

  我们的管理方式应该比他们进步,应该做到更节盛更进步、更讲经济核算、成本更低。不能比他们更坏、更差,成本更高、矛盾更多,比他们还落后。当然,这样做变动很大,但是有基矗要全国统一,不受地方的干扰。地方政府只搞监督,可以抽附加税,搞市政建设。这个问题,已有资产阶级成功的经验,还有社会主义国家和我们自己的经验。

  这个问题,你们可以讨论研究。组织公司,可能少一点官僚主义,不当部长、厅长,飞机场也可以少去,宴会可能少参加,表报可少发一些。总之,体制问题要好好研究。

  当然,搞公司也是官办机构,也可能产生官僚主义,但公司总比较接近企业。

  管企业的组织要更接近企业,接近群众。我们现在的办法是中央和盛市的厅、局都干预经济,这是超经济的办法,不是资本主义的办法,是封建主义的办法。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南怀瑾全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