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刘少奇系列文集

采用最新技术,加强科学研究(一九五六年二月十八日)

  邮电部门是一个技术很高的部门(特别是电讯方面),必须采用最新的技术。究竟采用哪些新技术,要好好研究。采用最新技术就需要加强科学研究。科学研究不是只靠自己搞,主要是好好向人家学习,把人家最新的科学技术学到手,自己再搞就有基础了。向人家学习,不只是向苏联和新民主主义国家[40]学习,也向其它国家学习。在科学上要求作到又快、又好、又多、又剩在这个原则下确定邮电建设方针及采用新技术的政策。长远建设计划要注意在技术上别走回头路。我们的《农业发展纲要》(草案)[85]中提出的粮食亩产四百斤、五百斤、八百斤不光表示粮食增产,粮食多了生活就好了,打电报电话的也就多了;消灭文盲后,写信看报的也要增加。邮电建设应该根据地区、人口、经济、文化的发展条件来决定。以上几个条件发展了,对邮电的要求也就迅速地增大,邮电线路应该充分估计到发展的需要。研究所有有关技术政策,是掌握好邮电建设方针的重大问题。

  我国人口多而且相对集中,这是我们的特点,与苏联不同,苏联地方大,人口不密。应该找与我国有相似特点的国家去学习经验,看他们的电话、邮路是怎么搞的,而不是找苏联这方面的经验。向哪些国家学习哪些经验,这是最基本的一条。

  同轴电缆比一般电话线优越得多,电报、电话、传真、电视都可以用它传递,而且是多路传送,应该很好地加以研究。可以先搞一段线路作典型实验。目前我们制造同轴电缆的技术还不行,可以先从外国买来进行试验。

  微波中继通信技术也应该采用。微波通信也比较容易搞,用的材料比较少,一般无线电通信的缺点是容易暴露,不好保密,而微波通信保密性强,搞微波通信比较理想。

  微波通信的中继站,就是一个一个铁塔。打起仗来,如果敌人炸掉一个铁塔,还可以立即建立起来,再说敌人想炸它也困难,扔一百个炸弹也不一定炸得着一个铁塔。

  微波通信设备由邮电部和广播电台两头搞不好,由一头搞比较好。各搞各的,分散力量,就都搞不好。电视,国外已有彩色的,等人家把最新的搞好了,我们买一个来作样子,要搞就搞最新式的。效率最高的新技术,先把它当作科研项目进行研究。

  采用最新技术,要好好使用技术人员,善于发挥他们的作用。在对知识分子的使用上,听说邮电部有些老干部思想不通,这些人也管人家业务技术水平怎样,文化水平怎样,总觉得你不是从山上下来的,在感情上就不是那样融洽,不愿接近人家。其实,山上下来的人也不见得没有资产阶级思想,城市里也有不少有共产主义思想的人。

  邮电部门的职工,起码都是高小毕业的,初中、高中、大学毕业的也不少。从文化程度来看,其他部门都没有邮电部门的条件好,应该注意提高干部的业务文化水平,多办些业余学校,保证他们的学习,中学毕了业再提高到大学。凡参加业余学习的党员职工,一定时期内可以不参加党的活动,把业务学习放在第一位,每天保证有两小时、每周保证有十二小时的业余学习时间。

  乡村电话要利用农业生产合作社[65]的力量去办,缺少技术人员可以开训练班,叫农业社派人来学,或者派人下乡带徒弟,教他们如何接线,如何检修线路,他们学会了,就会积极去办,你们在技术上就可以不必花很大力气了。不然,就是你们有几十万人也担负不了。

  合作社建立邮递员制度,是为了给社员送报送信,不需要人大常委会通过。《农业发展纲要》(草案)上已经提出:“乡乡通电话,乡乡有邮政网”。现在有些合作社的报纸信件没有人送,电话坏了也没有人去修,因此要号召合作社自己办邮电,邮电部门负责训练技术人员,要他们派人来学习。只要他们有这个需要,就会积极去办,这要靠下边的积极性。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南怀瑾全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