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刘少奇系列文集

停止“强迫介绍”与救济失业工人(一九三三年六月)

  “五一”代表大会决议停止强迫介绍。有一些工友对于这一决议,还表示怀疑与反对,尤其是失业、半失业或将要失业的工友。所以对于这个问题,实在还有解释清楚的必要。

  第一,“强迫介绍”这回事是怎样发生的?在劳动法上只说:雇主请工人要由劳动介绍所介绍,工人要寻找工作,要到介绍所去登记。在法律上并没有规定,雇主不要请工人的时候,也可以派工人去强迫雇主雇用。强迫介绍既没有法律上的根据,中央政府与全总执行局也没有实行强迫介绍的命令和决议,但是许多地方的下级劳动部与工会却不约而同的实行了强迫介绍,为什么?原因在哪里?很明显的,这是因为许多地方的工人失业问题,没有得到正确的解决,政府与工会没有很好的来救济失业工人,失业工人看见了资本家赚钱,看见了苏维埃政权下面每个人都有饭吃,独只有他们饿肚子,他们自然要向劳动部、向工会急迫的要求工作,要求饭吃,下级的劳动部与工会对于失业工人这些“急如星火”的要求,没有办法解决,上级机关又没有指示下去,自然他们就走到用强迫的办法,硬要雇主来雇用这些失业工人了。但是这个例子一开,失业工人来得更多,他们便没有法子把强迫介绍停止下去,即令他们懂得这个办法是不好的。

  第二,“强迫介绍”是不是能够解决工人的失业问题?用强迫介绍来解决工人的失业问题,这本是“挖肉医疮”的办法。几个工人失业了,强迫介绍他们到能够维持的工厂店铺去作工,如是使这个工厂或店铺也变成不能维持,而不得不倒闭下去。这样,工人的失业就更多了,再又强迫介绍到其他的工厂店铺去,再又使其他的工厂店铺不能维持而倒闭,辗转这样作下去,不独不能把工人的失业问题解决,而且会使失业工人愈来愈多,愈难解决。然而在经济上想实行怠工来反对苏维埃的资本家,就正合他的口味,他正想关门停业,只是没有借口,不敢关门。强迫介绍来了,他就正好借口强迫介绍来关门停业。不想怠工停业的资本家,看了强迫介绍,看了许多工厂店铺关门,也想关门停业了。所以强迫介绍不独不能解决失业问题,而且可以使失业更增加,给怠工的资本家以关门停业的借口。正是这个原因,所以“五一”大会决议停止强迫介绍,中央劳动部下令停止强迫介绍。

  第三,“强迫介绍”停止了,失业工人怎么办?为着工人阶级的利益,而且为着失业、半失业的工人的利益,强迫介绍应该停止吗?根据上面的分析是应该停止的,这是每一个工人都懂得的道理。但是为什么还有一部分工人反对停止强迫介绍呢?对停止强迫介绍怀疑呢?且听汀州失业工人的话:“我现在失业了,停止强迫介绍我就无工作要饿肚子,政府与工会还是要我们饿肚子呢?还是要资本家饿肚子呢?”从这些话中,可以知道,工人并不是原则上反对停止强迫介绍,而是停止强迫介绍后,失业工人饿饭的问题,怀疑到政府与工会是“可怜资本家还是可怜失业工人”的问题。“停止强迫介绍,失业工人怎么办?”许多工人这样说。所以一部分工人反对停止强迫介绍,没有其他的道理,只是失业工人饿饭没办法的道理,这也就是最大的道理。所以停止强迫介绍,必须救济失业工人,解决失业工人饿饭的问题。失业工人饿饭的问题相当解决了,工会与政府用各种方法去解决失业问题,工人就不会反对停止强迫介绍。相反的,工会与政府不注意来解决工人的失业问题,失业工人还是饿饭,那强迫介绍就是很困难停止的,工人不会改变他们反对与怀疑的态度的。这里又一次证明,不肃清忽视失业工人切身利益的右倾机会主义,便不能纠正“左”的强迫介绍的错误。

  第四,如何来救济失业工人?停止强迫介绍,必须同时很好的来救济失业工人,必须在每个人面前证明,工会与苏维埃政府对于每个饿饭的失业工人是负责的。工会与苏维埃不会“可怜资本家”,当着失业工人饿饭的时候,工会与苏维埃是从资本家剥削者那里抽出钱来,给失业工人以救济,在乡村中强迫富农与剥削者,把粮食借给饿饭的雇农。这时候,工人对于苏维埃的认识,与参加革命斗争的积极性,可以提到更高的程度。根据我们巡视员的报告,因为汀州实行了对于失业工人的救济,工人不独放弃了反对停止强迫介绍的态度,而且一般工人很满意,当场就有五人自动报名当红军,并将加入工会的十多个老板、工头检查出来了。合作社也开办起来了。在瑞金城市的成绩是很好的,工人说:“照这样,扩大红军就容易了。”而且救济失业工人的基金,并不是无法筹措的,在瑞金已向老板抽了七百多元,汀州也有五百多元。这是中央劳动部训令下去一个星期后的成绩。对于失业工人,不只是这一次的紧急救济,而且要经常想办法来救济。对于从工厂、作坊、店铺被排挤出来的失业工人,应该每月能从保险机关领到救济,能够领到几个月 (社会保险章程,中央劳动部即刻颁布) 。对于苦力运输工人的半失业者,必须有临时的补助津贴,对于沿门卖工的半失业者,也应设法补助。乡村中的失业工人,必须在查田运动中来解决他们的粮食困难,同时工会应组织失业工人从所得的津贴中,划出资本来组织合作社等,为工人找工作。劳动介绍所也必须建立起来。严格的禁止资本家私请工人,将资本家违反劳动法私请工人的罚款,拿来救济失业工人。这些对于失业工人的救济工作,必须充分发挥工人的积极性,动员失业工人参加革命战争、参加工人师以及参加政府的一切工作,这是每一次对失业工人的救济工作中,所必须联系起来作的。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南怀瑾全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