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刘少奇系列文集

俱乐部组织概况(一九二三年十月十日)

  在资本主义支配的社会里面,工会的意义是: (一)保护工人阶级的利益; (二)反抗资产阶级的作战机关 ──营垒; (三)加深工人的“阶级觉悟”,训育工人抵抗的能力与产业管理的知识。工会的组织必须十分严密,极有系统,和军队一般,如此,在工作上才能完成它的使命,才能达到它真实意义的目的。

  考察世界各国最完善的工会组织法,皆有下列两种共同的原则:(一)由极小的基本组织而至于极大的阶级组织;(二)采用民主的集权制。

  俄国工会的“可罗波”(rpynna),法国工团的“辛迪加”(SYNDICAT),都是工会中极小的基本组织。工会是一种极大的群众组织,若无此种极小的基本组织深入群众内部,则必无法指挥群众的行动,群众的行动只是盲目的,极无系统的。而且群众运动的热度是不能持久的,若无此种基本组织,则运动过后,群众气冷,即成一盘散沙,无法使之维持永久。又当资本家压力极重不能自由集会的时候,必须此种极小的基本组织来作秘密的运动;否则工会一经封闭,群众的团结也必随之而涣散,再无法收拾了。所以此种小的基本组织,于工会的生命及其前途的发展都有极大的关系,是十分重要的。

  至于工会组织采用民主的集权制,在历史上实有很多的事实告诉我们了。“ 没有组织集中的有系统的工团 ,不能与组织集中的有系统的资本阶级奋斗”,此语已成工人运动里面不移的诫语。我们只有采用资本阶级的组织法── 民主的集权制 ── 极严密地组织自己的团体,才能与有组织的资产阶级厮拚,才有战胜的一日。

  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就是根据上面两种原则组织而成的。其组织之大概如下:

  俱乐部的基本组织是十人团,即部员每十人 (或十人以下)联成一团,选举十代表一人;再由十个十人团 (或十个以下) 选举百代表一人;每工作处选举总代表一人。总代表、百代表由各该处十代表选举之。

  由各处总代表组织最高代表会,为俱乐部最高决议机关。俱乐部各种较大事项,皆须在最高代表会通过。最高代表会每月一号及十六号各开常会一次;有要事即开临时会。会中由各总代表互选书记一人,开会时为主席。

  再由各百代表组织百代表会议,为俱乐部复决机关,每月一号开常会一次,报告俱乐部一月中之经过,或议决最高代表会提交之复决案件。

  全体十代表会议原定每月开会一次,后因十代表共有一千三百余人,俱乐部没有这样大的会场,所以改为每月开每工作处全体十代表会议一次,会期轮流。开会时由各该处总代表为主席,报告俱乐部一月经过之大事,讨论各该工作处之问题,并由讲演股负责讲演。

  各工作处部员大会也因会场关系,未曾实行。全体部员大会定期五月一日一次,有要事时,召集临时大会。此种大会只能简单报告,余则全为演讲。

  俱乐部办事系统,则由全体百代表会议选举主任四人( 总主任一人、窿外主任一人、窿内主任一人、路局主任一人) 组织主任团,总理俱乐部一切部务,各级代表会议闭会期间,主任团为俱乐部最高机关。再经最高代表会之通过,由主任团委任股长八人,各股委员若干人;由各股股长及主任团组织干事会,为俱乐部办事机关,主任团为干事会的首领。因事实上的需要,俱乐部只设八股,即:教育股、互济股、会计股、文书股、庶务股、讲演股、游艺股、交际股。每股各设股长一人,委员人数随事实的需要而定,各股办事另订细则。

  因俱乐部经济扩充,事实上需要一监督与保管的机关,遂由最高代表会决定推选九人组织经济委员会;又因部员间或部员与非部员间纠纷繁多,事实上需要一裁判机关,遂由最高代表会决定推选七人组织裁判委员会。这两个委员会为最高代表会的直辖机关,各自有其简章。

  各股及各委员会之组织详情,参看各该股或该委员会之报告。如事实上的需要,最高代表会或主任团得组织各种临时委员会,如罢工委员会、改选委员会、纠察团、监察队等。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南怀瑾全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