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刘少奇系列文集

中国共产党的产生与发展(一九三九年)

  一、中共出生的国内与国际条件。

  (一)世界资本主义的发展引起中国资本主义的相当发展与中国无产阶级的产生。

  (二)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地位,决定中国革命的资产阶级的民主主义的性质,和中国长期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运动(国民党及辛亥革命等),生动的中国。

  (三)五四运动以后的新文化运动,社会主义的各种著作之流入中国——社会主义的新文化运动。

  (四)世界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国际无产阶级革命之一般的成熟形势,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共产国际产生。

  (五)中国各地社会主义小组织的兴起——江亢虎社会党,陈家鼐工会,新民学会社会主义刊物等,马克思主义派和其他各派社会主义的斗争。

  二、中共产生的经过。

  (一)各地马克思主义助小团体之联络,组织马克思主义党的要求(实际运动的要求),和共产国际的连系。

  (二)七个人的发起,许多人的赞成与加入,第一次大会的召集( 十二人,成立委员会,社会主义青年团,出版刊物,办俄文学校送学生到苏联)(一九二一年), 成立劳动组合书记部。

  (三)第二次大会 (一九二二年夏), 正式发表宣言(确定民主任务,统一,反帝国主义与军阀,言论集会自由,国民大会,改善人民生活) ,发行《向导》,工人运动的注意(第一次劳动大会),党员二百人。

  (四)二七前的工人运动——海员铁路矿山,城市。先有党与世界经验。

  (五)第三次大会(四百人,一九二三年杭州),决定加入国民党,建立国共合作,正式走上政治舞台 大大提高共产党的地位。

  三、大革命中的共产党。

  (一)从中国无产阶级以有组织的觉悟的政党为代表参加中国民主革命后, 就使民主革命运动在各方面格外带着群众性彻底性,坚强性和与世界各国进步力量联系之广泛性, 使中国民主革命自觉的成为世界革命的一部分。

  (二)在思想上三民主义的前进性与彻底性,在组织上国民党的改组及党军的建立与民众组织的建立,内部清除,在战略上反对帝国主义与北洋军阀, 及国民大会,三大政策。

  五卅运动与省港罢工。

  (三)北伐胜利,武汉政府,党的影响与组织发展之增长。

  (四)大革命失败——统一战线内部的分裂——各派分裂——敌人力量的强大,某些人的动摇,中共本身的指导错误。

  (五)五次大会。

  四、秘密工作时期的中共。

  (一)八七会议——保卫中国革命,武装起义,反机会主义,广州起义。

  (二)盲动主义的错误。

  (二)六次大会——反对“左”右二倾向,总结过去经验提出以后任务与方针。

  (四)立三路线——盲动、宗派、冒险主义。

  (五)三中全会与四中全会。

  (六)立三路线残余——机械主义,冒险与宗派主义。

  (七)组织的损失与破坏。

  五、苏运中的中共。

  (一)中国的不平衡,武装斗争的可能与必要。

  (二)中国革命的主要标帜,传统。

  (三)国内战争中的机会主义——“左”的右的。

  (四)长征。

  (五)造成今天的基础,组织军队政府的经验,农民问题。

  六、抗日民族战争的中共。

  (一)统一战线,反对异族敌人。

  (二)三民主义共和国——民生主义的发展社会主义。

  (三)全国的群众党——六中全会。

  七、结论。

  (一)党的理论之掌握。

  (二)党的锻炼——血的经验。

  (三)党的威信与地位——血的代价。

  (四)党的前途——无限光明伟大,照先烈模范前进。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南怀瑾全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