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两晋南北朝期历史书籍

《司马懿大传》二 仲达献计跛张鲁 得陇望蜀惊曹心

  建安二十年秋。

  曹操亲率大军西征汉中,讨伐张鲁。已升任主簿的司马懿随军出征。

  担任前部先锋的大将夏侯渊、张邵在阳平关前下寨。夏侯渊、张邵是魏国大将,身经百战,威振疆场。而张鲁手下鲜有猛将。故而二人根本不把张鲁看在眼里。下了寨,便让军士饱餐,只待明日一早,一鼓作气,直捣汉中,生擒张鲁。

  二人便在帐中开怀畅饮,夜深方散。也是大意轻敌。张鲁手下的两个年轻将官杨昂、杨任,一来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敢拼敢杀;二来也是被迫无奈,孤注一掷。见魏营灯光一直亮到三更,便在四更时分偷营劫寨。结果,把正在做美梦的曹军杀得大败。

  夏侯渊、张邵狼狈不堪地率残部来见曹操。

  曹操大怒,指斥二人,“你二人行军多年,难道不知道兵马长途行军疲困,应防劫寨吗?”便要斩二人,以明军法。

  司马懿见夏侯渊是曹操的亲族,张邵是一员猛将,忙出来求情道:“丞相容禀。胜败乃兵家常事。首战便斩大将,是兵家大忌。还望丞相念二位将军前功,且饶过此次,明日丞相可正面佯攻,令二位将军抄阳平关之后,想那二杨偷营成功,定然骄狂轻敌,想不到我军也会劫寨,定会疏于防范。

  这样,我军可一鼓聚歼敌军。”

  曹操也是一时恼火,他内心何尝愿意斩杀二将?见有人求情,又听献计甚好,便点头应允,命夏侯渊、张邵二将分头行动,戴罪立功。

  说起来,这计谋是司马懿为救夏侯、张,于情急之中想到的,心中并无多大把握。何况,阵前出谋划策又是第一次。

  所以,心里不免忐忑不安,下来便问贾诩。

  贾诩笑说:“贤弟之计甚好。只是不知道杨昂杨任肯不肯配合。”

  司马懿笑指贾诩:“可惜不得去问间二贼!”遂回帐安歇。躺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人眠。只在脑中反复用孙子兵法逐句印证,又将双方兵力势态作一一对比分析,越思越想,自己的计谋没有纰漏。至五更方才安下心来,迷迷糊糊睡了过去。

  次日,大雾弥天。

  曹操亲自披挂叫阵。杨昂昨日取胜,果然骄狂轻敌,点齐人马,出寨迎战。寨中空虚,被夏侯渊乘着大雾,轻而端了窝。张邵袭杨任寨,一场厮杀,斩了杨任。

  曹操见二将得手,遂挥大军占了阳平关,直抵南郑下寨。

  司马懿见自己出的主意成功,心中暗暗得意,正搜肠索句,拟赋诗一首,却听曹操传呼议事。

  司马懿来到大帐,正听曹操发话:“今张鲁令庞德来战。

  此人原属马超,武艺高强,乃西凉勇将。本相欲收此将为我所用。诸位看如何擒之?”

  司马懿首计成功,心中高兴,又想献计,却一时脑瓜中茫然一片,想不出什么。

  曹操见他欲言又止,便问:“仲达前计甚好,今又有何妙计?”

  司马懿见问,慌了。眨巴眨巴眼说:“这个……庞德虽勇,难敌我兵多将广。可用车轮战术使其疲惫,再黄夜劫寨……”他说的结结巴巴,见有人摇头撇嘴,便止住了。

  摇头撇嘴的是华歆。他说:“纸上谈兵,幼稚可笑。”

  曹操沉吟片刻道:“嗯,不可。你怎么劫得一寨,又要劫寨呀?此计哪能一用再用呢?”

  司马懿脸倏地红了。是啊,自己自诩熟读兵书,怎么一张口就是劫寨呢?华歆得意地笑了,叫你逞能。

  “丞相,下官看此计虽落套,但可以翻新用之。”

  曹操见是贾诩、便感兴趣地问:“如何个翻新法?”

  “张鲁手下有个谋士杨松,此人极贪。可派人贿以金帛,让他挑拨庞德与张鲁的关系,下面就好办了。”

  曹操问:“如何使人潜入城中去贿赂杨松?”

  “来日交战,可诈败弃寨,让庞德战据。我军再连夜杀回劫寨,庞德必退人城中。此时可选一机灵军士杂人敌军混进城去。这便是劫寨的新用法。”

  司马懿听了,想起前日贾诩回答自己的话,便低声地对贾诩说:“此计甚好。只是不知庞德配不配合。”

  贾诩听了一怔。随即明白过来,笑了。

  曹操闻计大喜,便挑一精细军士,内穿一副精制的黄金盔甲,外罩汉中军士号衣,依计行事。

  翌日,曹操派徐晃出阵挑战。夏侯渊、张邵分兵去埋伏。

  庞德出战,杀了二十余回,徐晃败走。庞德便夺了营寨。

  当夜二更,一声号炮,徐晃、夏候渊、张邵三路军马齐来劫寨。庞德不备,加之一人难敌三将,便败人南郑。细作也杂人城中。打听得杨松府邸,便来谒见。

  杨松果然是个贪货小人。细作三言五语便说动了他的心,收了黄金盔甲,说:“请回复魏公。等着我的好消息吧。”

  他送走细作,便来见张鲁,诬告庞德先胜又败,是受了曹操的贿赂,才有意卖了这一阵的。

  张鲁大怒,就要斩庞德。左右一齐苦谏,张鲁方罢休,责令庞德来日出战,不胜必斩。

  庞德元端受诬,愤愤而退。

  来日,庞德出城叫阵。曹营中几员大将轮番出战,和庞德玩起走马灯似的消耗战,直杀得庞德精疲力竭,神志恍馏,落人陷饼,被曹兵生擒。曹兵遂大举攻城。

  张鲁见折了大将,只好接受杨松的谏议,开门投降。

  曹操大喜,封张鲁为镇南将军。

  杨松忙邀功道:“丞相,还有我呢。”

  曹操最恨卖主求荣的小人,见他邀功,不禁冷笑道:

  “你这卑鄙小人,谁敢用你?”喝令推出斩首,可怜可笑贪利卖主的小人,没得了便宜,反送了性命。

  当下,曹操大摆庆功宴。席间,司马懿喝了几杯酒,看丞相的高兴劲儿,遂产生了一种再接再励的冲动,便起身借着向丞相敬酒,来到曹操面前说:“丞相,值此欢庆之际,下官有一言不知当讲不当。”

  曹操高兴,便说:“讲。”

  “今既已取东川,何不乘胜进取西川呢?西川刘备以诈力取刘漳。蜀人对他都不满意。今得汉中,益州震动。不如火速进兵,势必可得。这是天赐良机,圣人不能失时呀。”

  曹操万没想到,初次带司马懿出来打仗,他一介儒生,竟有那么多的点子。一则心中欣喜,一则又有种莫名的反感。这或许是他的“宁教天下人负我,我不负天下人”的本性吧!当下也不细思想他说的对不对,便冷冷他说:“人呀,不能不知足。哪能吃着碗里,想着锅里,才得陇,又望蜀呢?”

  “是呀。人心不足蛇吞象,欲速则不达呀!”华歆附合道。

  贾诩等说:“丞相,在下以为司马主簿说得有道理。若不抓住这个时机进军西川,恐西川会很快安定强盛。刘备有诸葛亮辅佐,又有关羽、张飞二勇将,据关自守,到那时再打就难了。”

  可曹操认准了的事,咋说也不中。

  “好啦,你们说起来容易,干起来难呐。农夫爱惜自己的耕牛,将军爱护自己的士卒。我军远涉劳苦,也该让他们歇歇了。来来来,喝酒,吃肉。”

  曹军遂驻扎在汉中休养。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