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龙应台作品集

首页 > 龙应台作品集 > 《女子与小人》

辑一 美丽的权利 那个有什么不好?

  ——给贾正经老师

  社会版的新闻有时候很荒唐,譬如下面这一则,美丽就觉得记者很有“捏造”的嫌疑:

  郭××,于某日至北市长庚医院看病时,得识一张姓女子,在与张女闲谈时得知目前就读于某专科学校二年级的李姓少女,及李女男友的名字。

  本月十二日晚,郭××自称为陈文骅,系救国团之社工员,打电话给李女称:已掌握李女交男友及校外活动之资料,将报知该校,以此要胁李女外出与他见面。

  李女与郭嫌见面后,郭嫌即指称李女脸色不好,有性病需要医治,李女信以为真,乃向两位同学借得三千五百元交给郭某带她看病,然而郭某并未带她至医院,反而先带她到“毛毛咖啡厅”,拿了一份悔过书,要李女照抄后,再将李女带至“宝巧”宾馆内以替李女检查性病为由,吸取李女下体之分泌物。

  警方昨日曾至郭嫌家中搜索,查出多件大专女学生之证件,及通讯名册,怀疑皆系被害人。

  你相不相信台湾还有这种大专女生?哈,你说相信!好吧!想想胡美丽自己长到二十几岁还不知道男人跟女人怎么样一起生孩子(有一天,她在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图书馆里,偶然翻到一本《中国历代春画》,大惊失色,“唉呀,原来中国的古人也会那个,不是西风东渐哪!”她才顿然了悟中国人口怎么会这么多)。咱们就暂且假定记者报导的是真的,来推敲推敲。

  首先,郭××这个采花盗为什么会动念伪装“救国团”的人呢?他也可以说他是麻豆或任何地方消防队的队员呀!问题是,他若自称消防队员,这个大专女生很可能说:“去你的大头鬼!”可是一听是“救国团”,李女就接受要胁;美丽奇怪的是:为什么郭××算计好它有“胁迫”学生的功效,而为什么又能轻易奏效呢?难道李女以为救国团是监督学生行为的“秘密警察”?

  更奇怪的,李××之所以接受威胁,是因为郭××说要把她交男朋友的事实及校外活动情况,报告她的学校。她怕了,所以出来和郭××见面。

  这究竟是所什么学校,把学生吓得这个样子?在胡美丽来看,一个学生把书读好了,尽可以对学校说:“交男朋友。关你屁事?我在校外做什么关你屁事?”只要她不偷不抢不杀人灭迹;偷了抢了杀人灭迹了都还有司法机关来管,关学校屁事?学校应该教她的是如何培养出独立自主、发乎内在的道德精神,不是把她当做一个需要监视防范的罪犯。苦啊,这个女学生显然觉得:与其让学校知道了她的个人生活,不如屈服于一个陌生人的要胁;前者似乎比后者还要可怕。

  啧啧,这样的“教育”机构美丽也怕。

  啧啧,惊人的事情还在后头呢!这个大专女生,听郭××说她有性病,就认为自己有性病。小时候,美丽的妈妈常常骂她:“叫你去死,你就去死吗?”李××就让郭××带到“毛毛咖啡屋”,到宾馆,再来,就别提了。色情的部分让记者去写,胡美丽关心的是这个笨得教人头痛的女生。

  她为什么那么轻易地受骗?嘿,别搞错了,并不是凡是女的跟男的去那个,就是女的“受骗”。人家若是心甘情愿地,快快乐乐地去那个,那是人家自己的事,谁也管不着,谁也不骗谁。可是,如果有一方是在本身“无知”的情况下受到玩弄,那就是骗。郭××的骗词荒谬到极点,却能得逞,表示女学生的无知也严重到极点——她对生理常识一无所知,她不敢自己上医院检查治疗,她对自己做为一个“人”的尊严与权益也毫无认识,对救国团、学校、一个陌生的坏人,不具一丝抵抗能力。这样的查某是怎么教出来的?

  应该倒过来回答:就是因为没有教,才教出这样的女生。美丽自己上初中时,生理卫生老师碰到讲男女身体结构的那一章,面红耳赤作娇羞状地说:“自己回去看!”过了二十年,美丽问妙龄的侄女:“你们老师教不教?如何教?”侄女说:“啊,我们老师面红耳赤作娇羞状说:自己回去看!”侄女轻蔑地说:“有什么好看!人家男生都去看录影带了。”

  学校不教,那当然只好去看录影带。老天哪,你到底有没有看过录影带?日本制的带子里特别多强暴的镜头,闯进门来的强盗一把抓起良家妇女的头发,劈啪几个耳光;越是粗暴凶狠,良家妇女就越神魂颠倒。美国的影片特别多道具,手铐足镣,美丽瞠目结舌,看都看不懂,只知道有人被皮鞭抽得皮绽血流,还有一个女人把一片精赤的剃刀放在……

  从这种录影带来获取性知识,真教人不寒而栗。学校里道貌岸然的教育家、面红耳赤作娇羞状的老师,有没有想过“学校不教、自己去看”的可怖后果?美丽实在搞不懂“性”这回事为什么在中国人的社会里竟是那么见不得人的东西。哪一个人不是“性”的证据呢?你看着贾正经站在那儿,就知道有一个晚上,有一个男人、有一个女人,做了那么一件事,不然贾正经打哪儿来的?怎么命名为“正经”之后,就假装没“那回事”呢?到底“性”有什么不能说的?

  父母不教、学校不教,所以男生就去看录影带,结果就产生郭××这种变态的男人。父母不教、学校不教,女生又不敢看录影带,结果就产生李××这种无知的女孩。哈,郭××碰到李××,只是迟早的事。说来像笑话,但是李××身心的伤害可想而知。办教育的、编教科书的、教生理的“贾正经”老师,真认为自己没有责任吗?啧啧,美丽觉得这姓贾的该有人给他狠狠当头一棒呢!

  贾老师不仅只应该讲解生理知识——妹妹和弟弟有什么不同,除了头发长短之外,还应该不避讳地、自然地,解释性的知识——妹妹和弟弟长大了之后,可以做什么,换句话说,贾正经是怎么出世的。且慢,还没完呢,性知识也不能少了,“补遗篇”:未婚的妹妹肚子大了怎么处理?还有,怎么样才能避免肚子大?嗨,你以为美丽在鼓励青年男女“乱来”是吗?不是的,但你想想,如果不管教不教避孕常识,妹妹还是会去那个的话,“懂”比“不懂”好,不是吗?

  生理常识、性知识之外,贾老师也应该传导健康的性观念(只是不知道贾老师自己的观念是否健康)。一味地“禁”,没用啦!上帝不也跟亚当夏娃说过“禁”,你看后果如何。越禁越刺激,越想偷偷去做,这一“偷偷”,就好像见不到阳光、大石头压着的一片阴湿土壤,什么臭虫都会长出来。性病啦、怀孕啦、堕胎啦,在无知中造成,心里怕怕又不敢就医,糊里糊涂秘密解决,唉呀,把命都解决掉了。

  贾老师如果认为青年少女不可以“乱来”,就应该让他们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的行为会造成什么后果,让弟弟跟妹妹在“知”的情况下,自己去作决定。他愿意“冰清玉洁”也好,省掉一些麻烦;他不愿意“冰清玉洁”,好嘛,至少贾正经老师教过他,他懂得如何保持身体的健康,保持心理的健康;他知道他在搞什么玩意儿,也知道如何收拾这玩意儿。

  你如果跳脚说:“怎么可以让年轻人知道这么多?那他们都去那个了。”我说你头脑不清楚。都去“那个”了又怎么样?他们不是迟早都要“那个”吗?让他们一知半解地、偷偷摸摸地、糊里糊涂地去那个,才是最不可容忍的事。我是说,你如果真有爱心的话。

  胡美丽最讨厌的就是我们社会最爱大量制造的“纯洁”少女、“纯洁”女大学生。“纯洁”是什么意思?看看电视连续剧就知道,睁着一对美丽的大眼睛,掉几滴纯情的眼泪,对性,必须绝对一无所知(当然,知道性,就肮脏了,不纯洁了)。她以为今天接个吻明天就会生个孩子。她越无知,表示她越纯洁;越纯洁,我们的社会就越喜欢,等到有一天“纯洁”少女挺着大肚子回家来,说:“奇怪呀,我们其实并没有接吻哩!”贾正经老爸爸才呼天抢地。

  尤其是大学女生,应该鄙视社会所制造的“纯洁玉女”形象。大学教育,在培养一个能做复杂思考的人,一个生活常识丰富的人,一个有成熟的道德观、能独立做判断的人,一个完全为自己行为负责的人——这跟我见犹怜、越笨越美的“纯洁玉女”简直是背道而驰。可是有许多大学女生似乎觉得那些大学的期许都是针对国家未来栋材——男生——而言,女生还是应该“纯洁”可爱的,这样男生比较喜欢。

  贾正经老师、贾正经先生、贾正经太大,仍旧同心协心地在教育我们的女儿,把她教成一个什么“那个”都不知道的“纯洁”少女。啧啧,等着看吧,郭××和李××的社会新闻还多着呢!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女子与小人 下一页

· 推荐:乡村小说 官场小说 言情穿越小说 权谋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