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艾丽斯·西伯德:《可爱的骨头》

第二部分 他要用自己的方式向我道别

  露丝看着我家人和众人打招呼,也注意到琳茜的新造型,她不相信化妆,认为化妆贬低了女性,她看到塞谬尔·汉克尔握着琳茜的手,脑海中忽然浮现从女性主义书籍中读到的一个词:屈从,然后,我注意到她隔着窗户偷偷观察霍尔·汉克尔,霍尔站在教堂外古老的坟墓旁抽烟。“露丝,”她爸爸问道,“怎么了?”

  她赶紧集中精神回答:“什么怎么了?”

  “你刚才望着远方发呆。”他。

  “我喜欢教堂的墓园。”

  “女儿啊,你是我的天使,”他,“趁位子被人占满之前,我们赶快找个好位子吧。”

  克莱丽莎也参加了追悼会,布莱恩·尼尔逊穿着他爸爸的西装,无精打采地陪克莱丽莎一起来。她挤过人群,走向我的家人面前,凯定校长和伯特先生主动给她让路。

  她先和我爸握手。

  “嗨,克莱丽莎,”爸爸,“你好吗?”

  “还好,”她,“你和沙蒙太太好吗?”

  “我们很好,克莱丽莎,”他,我心想:这真是个奇怪的谎言!“你要不要和我们家坐在一起?”

  “嗯……”她低头看着双手,“我跟我男朋友一起来的。”

  妈妈有点神情恍惚,她瞪着克莱丽莎。克莱丽莎活蹦乱跳的,我却死了。克莱丽莎感觉到妈妈的注视,妈妈的目光似乎烙印在她的肌肤中,让她只想赶快逃开。但这时她看到了那件连衣裙。

  “嗨。”她打声招呼,把手伸向琳茜。

  “怎么了?克莱丽莎。”妈妈的情绪忽然失控。

  “噢,没事。”她,再一次瞟了连衣裙一眼,心里知道她永远不可能要回这件连衣裙了。

  “艾比盖尔?”爸爸,他听得出妈妈的怒气,敏感地察觉到有些不对头。

  站在妈妈身后的外婆对克莱丽莎眨眨眼。

  “我只想琳茜今天好漂亮。”克莱丽莎。

  我妹妹脸红了。

  站在门厅的人群起了一阵骚动,大家分开站在两旁,史垂克牧师穿着祭服走向爸妈。

  克莱丽莎悄悄走到后面找布莱恩,找到他之后,两人一起走向外面的墓园。

  雷·辛格躲得远远地,他要用自己的方式向我道别。秋天时我曾给他一张在照像馆拍的照片,他看着我的照片,默默地对我再见。

  他凝视着照片中的双眼,盯着背景中那块大理石花纹的绒布。每个孩子拍照时都以这样的绒布为背景,坐在炽热的灯光下摆出僵硬的笑容。雷不知道死亡代表什么,它代表失落,一去不返,还是时间永远定格?但他知道照片和人一定不一样,他自己在照片中就不像他人那么野或是羞怯。他凝视着我的照片,心中逐渐明白照片中的不是我。我存在空气中,环绕在他四周;我出现在他与露丝共度的寒冷清晨,以及两堂课之间他一人独处的时刻,在这些时刻出现的我才是他想亲吻的女孩。他想放手让我走。他不想烧掉或是丢掉我的照片,却也不想再看到它。我看着他把照片夹在一厚重的印度诗集中,他和他母亲在书里夹了好多易碎的花朵,时间一久,花瓣已慢慢地化为尘埃。

  众人在悼念仪式上对我赞美有加,史垂克牧师、凯定校长和迪威特太太了很多好话,但爸妈只是麻木地一直呆坐着。塞谬尔不断地捏琳茜的手,但她似乎没有注意到他,眼睛眨都不眨。巴克利穿着奈特借他的西装,奈特年初刚参加过婚礼。巴克利坐立难安,一直盯着爸爸。倒是外婆做出了当天最重大的一件事。

  唱到最后一首赞美诗时,我的家人站了起来,这时外婆靠近琳茜,悄悄对她:“那个人就站在门边。”

  琳茜转头望去。

  赖恩·费奈蒙站在门口,跟着大家一起唱赞美诗。他身后站着我们的一个邻居,那人穿着厚厚的法兰绒衬衫和卡其布长裤,穿得比追悼会上的任何人都随便。片刻之间,琳茜已经认出他是谁,他们紧盯着对方,然后琳茜就昏倒了。

  大家赶紧过去照顾她,一片混乱中,乔治·哈维悄悄地穿过教堂后面的墓园,不动声色地消失在**战争时代的墓碑之间。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乡村小说 官场小说 言情穿越小说 权谋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