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艾丽斯·西伯德:《可爱的骨头》

第一部分 探究她深沉的内心世界

  爸爸敲响雷·辛格家的大门,当雷的妈妈卢安娜打开门,爸爸不由得有些发蒙,这倒不是因为她没有马上表示欢迎,她来就不是个热络的人,让爸爸吓一跳的是她深色的皮肤和灰色的双眸。她开门之后稍微往后退了一步,爸爸觉得很奇怪,一时有点不知所措。他曾听警察她冷漠、势利、傲慢、古怪,因此,他想象她就是如此。

  “请进,请坐。”他一报上姓名,她马上请他进来。一听到沙蒙二字,她马上张开微合的双眼,他看着她黝黑的双眼,真想借此探究她深沉的内心世界。

  她带着他走进狭的客厅,他几乎绊了一跤,客厅地上到处是书脊朝上的书籍,墙上还有三排深层的书柜。她穿着黄色的印度纱丽,下身是金色丝织的七分裤,**着双脚。她慢慢地走过满墙的书柜,停在沙发旁问道:“喝点什么吗?”他点点头。

  “热的还是冷的?”

  “热的。”

  她转身走进一个他看不到的房间,他在褐色格子布的沙发上坐了下来,沙发对面有好几扇窗户,窗户上垂挂着长长的棉布窗帘,外面耀眼的阳光很难透进来。他忽然觉得很温暖,几乎忘了今天早上为什么再三查证辛格家的地址。

  过了一会儿,正当爸爸想着他好累,等一下还要去干洗店帮妈妈拿几件早就该拿的衣服时,辛格太太端了茶回到客厅,她把茶盘摆在爸爸面前的地毯上。

  “对不起,我们没有太多家具,辛格博士还在争取终身教职。”

  她走到隔壁房间,拿了一个紫色的靠枕,她把靠枕放在地上,面对他坐了下来。

  “辛格博士是位教授?”虽然他已经了解到不少情况,他依然明知故问,这个美丽的女子和她摆设简单的家,让他感到有一种奇妙的惬意。

  “是的,”她边边倒茶,客厅里安静无声。她拿起茶杯递给他,他伸手接过茶杯,她:“您女儿遭到谋杀的那一天,雷和他爸爸在一起。”

  他真想一头倒在她的怀里。

  “您一定是为了此事而来。”她继续。

  “是的,”他,“我想和雷谈谈。”

  “他这会儿还在学校,”她,“你知道的。”她缩起双腿斜坐在地上,她的脚指甲很长,没有上指甲油,双脚的表皮因长年跳舞变得粗糙。

  “我只想过来告诉你们,我绝对无意伤害他。”爸爸。我从来没见过他像现在这样,他讲得非常心,字字听来像是如释重负,与此同时,他盯着她蜷曲在暗褐色地毯上的双腿,一圈微弱的阳光透过窗帘洒落在她的右颊,他不禁看呆了。

  “他没做错什么,不过是喜欢上你的女儿。唉,来算是男孩的一片痴心。不过这整件事情依然让人难过。”

  雷的母亲有许多年轻的仰慕者,送报的少年经常骑着自行车停在辛格家附近,希望辛格太太听到报纸重重落在门前的声音会走出来看看,不定她会探个头,甚至挥挥手。她不笑也没关系,她在外面来就极少露出笑容,她最迷人的是双眸以及舞者般的姿态,她每一个微的动作似乎都经过仔细思量。

  警方上门询问案情时,一行人走进光线阴暗的客厅,以为凶手就在屋内。但雷还没有出现在楼梯顶上,卢安娜已让众人晕头转向,大家甚至坐在丝绸抱枕上一起喝茶。

  警方以为她会和其他美丽女子一样喋喋不休,些言不及意的废话,但她一派从容优雅,反而是警方来坐立不安。警方询问雷时,她挺直身子,安静地站在窗户旁。

  “我很高兴苏茜有个像雷这样的好男孩喜欢她,”爸爸,“谢谢你儿子对我女儿的青睐。”

  她抿嘴微微一笑。

  “他写了一封情书给她。”他。

  “我知道。”

  “唉,如果我早知道会发生这种事情,我也会写封信给苏茜,”他,“最起码我可以在苏茜在世的最后一天,告诉她我爱她。”

  “是啊。”

  “但你儿子却做到了。”

  “没错。”

  他们沉默地注视了彼此一会儿。

  “你一定把警方逼得发疯了。”他笑笑,他不是对着她笑,而是有点像是对着自己苦笑。

  “他们来这里指控我儿子是凶手,”她,“我不在乎他们对我有何观感。”

  “我想雷这一阵子一定不好过。”爸爸。

  “请不要这种话,”她严肃地,边边把杯子放回茶盘上,“你没有必要同情雷或是我们。”

  爸爸想些什么辩解一下。

  她挥挥手:“你失去了女儿,来找我们一定有你的理由,这点我能谅解。除此之外,请你什么也别,也别试着了解我们怎么过日子。”

  “我无意冒犯你,”他,“我只想……”

  她再度挥挥手。

  “雷再过二十分钟就到家,我会先和他谈谈,让他有些心理准备,然后你可以和他聊聊苏茜的事。”

  “我了什么吗?”

  “我们没有太多家具,我觉得这样还不错,这样一来,哪天我们想离开这里,马上就可以打包上路。”

  “我希望你们留下来。”爸爸,他这么部分是出自礼貌。他从就受到礼貌的家教,他也用同样的方式来教育我们。但除了礼貌之外,他也希望有机会多了解这个女人,她看似冷若冰霜,但或许这只是表相,不定她不像表面上这么铁石心肠。

  “你太客气了,”她,“我们才刚认识,根就不熟。我们一起等雷吧。”

  爸爸离家时,妈妈和琳茜正吵得不可开交。妈妈叫琳茜和她一起到女子青年会馆游泳,琳茜想都不想就扯着嗓子大喊:“我情愿死也不要去!”爸爸看着妈妈先是面无血色地站在原地,然后泪流满面,跑回他们的卧室,关起门来放声痛哭。他悄悄地把笔记放进夹克口袋,拿起挂在后门门边的车钥匙,悄悄地溜出家门。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乡村小说 官场小说 言情穿越小说 权谋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