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金庸小说全集

首页 > 金庸小说全集 > 笑傲江湖

小说《笑傲江湖》评论——若没有任盈盈

  若没有任盈盈。

  那个金庸小说里最潇洒的家伙,会在小师妹看上一福建人之后,黯然神伤,之后学会了独孤九剑却又意外的汇集了六道真气,他依然会随师门远遁,在金刀王家受尽折辱,只是那个本该在这个时候出现的任盈盈没有出现。于是他们再一路南下,不必担心没有了那些江湖豪客的出场怎么办,他的师傅卓尔不群先生自会想办法踢他出去,他的小师妹照样会恨他入骨,他不一定会再有机缘被人背进少林寺,更加不会有人以命相抵救他,这有什么关系,人生来到死不都是自己一个么?

  但是他会遇见向问天,那是兄弟,于是那一场豪情对饮,以酒相知便还是发生了。然后他们去救任我行,他再机缘巧合学会吸星大法,这时候任我行不再是任盈盈的爹,他只是很喜欢令狐冲这小子的江湖豪客,他想拉令狐冲进日月神教,可惜令狐冲离开了,并误打误撞还是做了恒山派掌门。不要以为没有了任盈盈就是仪琳了,难道这还有排队?仪琳是很苦啊,但是那不是借口,谁不苦,苦就有资格了?好了不提那个额外的人了。

  东方不败却还是死了,有没有任盈盈它总会死的,这就是配角的可怜之处。

  任我行开始自信心爆棚,想吞并五岳剑派,这时候画外音切左冷禅,他说:“靠我又何尝不想吞并五岳剑派?”于是五岳大会。于是令狐冲还是被小师妹刺伤了,那是他一辈子念念不忘的女人,刺他一剑活该,其实都活该,活着就该。和东方不败一样的尴尬,卓尔不群先生亮出君子獠牙之后,即使没有任盈盈的出场也不能改变他自宫并当上盟主的事情,无所谓,主角是令狐冲,这些人都会死的。然后福建人去报仇,报啊报的再扯点小情小调,小师妹说福建啊我一直爱着你的,小师妹又说大师兄啊对不起福建是很可怜的我必须陪伴他,小师妹又说你要对福建很好啊不要饿到他不要欺负他,小师妹怎么说也无关紧要了,令狐冲很难过是真的。爱情,挺扯。没有了任盈盈也许会很执念,但是令狐冲毕竟是令狐冲,又回去做恒山掌门了。仪琳?别老说仪琳了好不……烦不烦?

  之后就牛叉了,五岳的人一通乱打,死的死藏的藏,岳不群死了,左冷禅死了,其他死跑龙套的死了不计其数,无所谓啦,他们死了连正脸都没有,我们替他们心疼个P。之后就是任我行耀眼地跳出来唱四字偈言等,唱完又摔死,还好没了任盈盈,少一人伤心。恒山危险化解,可惜了冲虚拿不到《太极拳经》和真武剑,方证拿不到梵文《金刚经》了,不要紧,他们都是得道的高人了,有句四字佛语怎么说的,“等着吧您”?差不多吧……最后那章曲谐就不必了,令狐冲自是辞了掌门,只是云游江湖从此一人罢了,有差么?

  现在看来,没了任盈盈也不是大问题,你要说笑傲江湖曲?其实笑傲江湖自在人心,圆满谁说得上?金庸武侠太注重古典感了,死了都要爱。其实没意义,令狐冲那些想啊念啊的,就在华山瀑布下,思过崖前了。不止一个人和我吵笑傲江湖里最大的bug,说令狐冲对任盈盈那根本不叫爱,我一直试图去证明他爱的,那一章那一节写了他怎样心理变化,后面又在哪里哪里照应了,圆满的解释,最后才发现那是又一扯,不爱就不爱,反正这不影响我喜欢令狐冲那个人物,小师妹死了,死在最喜欢的福建手里,埋了,埋在最喜欢她的大师兄手里。这结局就不错。

  

  那些年后,令狐冲游遍五湖四海名山秀岭,和向问天邀酒数次,与冲虚论剑数次,又向方证讨教了数次,也就过去了,本该因为任盈盈而认识的黄河老祖等人,乘这时间也就认识了,这世界,有缘皆会来,不是说你认识谁是因为谁,于是没她便不行。以前一直说杨过是痴人令狐是达人,但是要是能结合就好了,这般便是机会,老令狐没有伴,走遍千山发现还是华山美,便回去了,看到那瀑布依旧,山崖依旧,以前的山歌没人唱了,以前的冲灵剑法没人使了,令狐在山路之上忽然明白自己从此就是一个人了,那虽然残忍,但是却更有魅力吧。

  最终金庸还只是写成|人童话,告诉你终成正果这四个字的武侠版。其实那么一天,从没有遇见过任盈盈的令狐冲,在那山路上想起过往,人便痴了,他拿出长琴,取出古萧,一人奏出那笑傲江湖,身畔瀑布水声哗啦,依稀间有双剑击水的声音,万事成空,唯有笑傲。

  这情调就也到了,令狐冲没有任盈盈,一生也还是一生了。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篇:小说《笑傲江湖》——第三十八章 聚歼 下一篇:小说《笑傲江湖》书评——我做个弹弓,打你们家玻璃

在线看小说 官场小说 捉蛊记 鬼吹灯全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