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金庸小说全集

首页 > 金庸小说全集 > 鹿鼎记

小说《鹿鼎记》评论——永恒的人性的光辉

  鹿鼎记的原著是我在大三的春天时候读完的,而最早接触的当然是陈小春的99年的TVB版电视剧,不是因为陈或者剧情吸引了我,而是从来不看连续剧只爱看电影 的爸爸居然喜欢看这样一部准偶像剧,引起我很大的诧异,从而想看看这究竟是怎样的一部的剧。我记得那时是我临上初三的夏天,每天上完闷闷的物理辅导课去音像图书店租一本灌篮高手漫画,然后拼命骑单车回家好准时守在电视机前看电视剧。十六岁的男孩看到陈小春小无赖似地演绎一个艳福齐天的小混蛋能有什么反应?无非就是像个猴子似的手舞足蹈地笑然后做梦梦里也梦到自己也娶到了7个老婆。纯粹的港片,经典的剧情改编,然后在当时的我引起强大的反应。

  但今天要评的是鹿鼎记这本书,书和拍的剧根本不同。有人因为这本书批评金庸大男子主义,批评他封建,批评他宣扬一个人可以娶7个老婆。其实作为金庸的封笔之作,作者向我们传达的是另外一些东西:在回答为什么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小说这个问题时,金庸回答说他写的不仅仅是武侠小说,他想写人性。时代不同,生活不同,而人性永远不变,人类相通。韦小宝的经历是绝大部分中国男人的潜意识,你说你看不上韦小宝?好,那你不算是这绝大部分中。另外,在中国的体制状况的土壤下,我们不得不承认韦小宝这种人有其存在的土壤,我们现在谈社会改革,首先要明白确定我们是活在怎样一种游戏规则下,才能知道改革从何谈起。从这个角度看,韦小宝这种人让我们明白了我们要为自己的人生铺怎样的路。这是现实意义。

  看金庸的书,看鹿鼎记,看到最后发现书不仅仅是圆我们的梦,不仅仅是给我们提供现实的意义。金庸说过:他写韦小宝不是要读者向往角色或提供一种状况情形让我们意婬,就像鲁迅写阿Q不是宣扬精神胜利,曹雪芹写贾宝玉不是提倡同性恋,他写韦小宝也不是为小无赖咸鱼翻身。我认为他是写一种现实的生活让我们体验,宣扬一种理想状况形态供我们诉求。

  有人说一千个人心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莎士比亚的戏剧我没看过

  李安说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断背山,最近看李安的色戒不知其所云

  金庸小说写到后期佛学气息相当之重,体现佛家思想之浓烈我无法理解,也不能理解。价值观不同尽可以将之摈弃,但鹿鼎记写的是纯粹的人性,我相信人性,这也是我读完鹿鼎记后的读后感。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篇:后记 下一篇:小说《鹿鼎记》点评——武侠小说的顶峰之作与最伟大的男人

在线看小说 官场小说 捉蛊记 鬼吹灯全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