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金庸小说全集

首页 > 金庸小说全集 > 碧血剑

《碧血剑》人物分析——闲话金庸:好丈夫袁承志

  《碧血剑》是金庸早期的小说,一般人对它评价不高,认为它只属于二流的作品。说实话袁承志此人在金庸小说的众多男主角中确实不甚显眼,武艺论不上最好,容貌亦不出众,除了莫名其妙当了个武林盟主(其他书里的男主角大多亦有类似际遇,因此无甚特别),没什么值得称道的,然而从一开始,我对他就有莫名的好感。

  原本我也不清楚这种感觉,后来想明白了,这一定是青春期的潜意识里对择偶标准的一种认可。我发现到,原来袁承志是如此符合我心目中的最佳丈夫形象:

  首先,他有一定的身份和学识(在武侠世界里学识转化成了武艺)。这身份不是说他非要如何尊贵,而是出身良好,不是来自什么邪门歪道就行了。学识(武功)也不必深不可测,在大多数人以上即可。

  其次,他够专一。倒不是要像杨过那样轰轰烈烈,矢志不渝,但他大体来说对青青是一心一意的,对她的任性醋意也很包容。虽然身边不乏好女孩,然而没起过什么别样的心思,甚至误闯美公主寝宫那一幕,与阿九同床 合衾,也只魂荡一瞬,很快便能收束心神,回复端正君子。男人么,偶尔有些心猿意马无可厚非,只要他心中一直有你,关键时刻能想起你,便不失为一个好丈夫。

  应该承认袁承志对青青的感情是很实在的,他绝不会为了青青而寻死觅活,如果青青死了,或者和他分手了(当然在武侠小说可以排除这种可能性),他伤心一阵后也会恢复过来,再爱上另一个女子。这是一种相当贴近现实的爱情,其中除了相互依恋彼此怜宠的感情外,还掺入了对家庭的责任感。这里面没有所谓命中注定或非卿不可的浪漫,只是偶然相遇相恋上了,他便会从一而终,直到这段关系结束。

  说到底,像杨过那般情深一注,十六年痴心不改的感人情节,只会在小说的想象中出现。如果一个女孩子够理智的话,她最好还是期待袁承志这样正常的好男人。

  ——看到这里,我想大家可以了解,当我听说新版的《碧血剑》里,袁承志变心爱上阿九时是何等沮丧了。如果说青青身为女主角的条件不够,配不上袁承志的话,那么阿九除了作者刻意突出的美貌和公主的尊贵身份,我也看不出有什么真正能吸引人的内在特质(如果真要比较,可能精明强干的焦宛儿反最配得上,可惜金庸始终对有手段的女性存有戒心,只让她落花有意,为了心上人着想,委委屈屈嫁给残废的大师兄),若硬找一个理由,便是美色惑人也罢。在袁承志夜闯皇宫之前,不过和她见过一面,几乎可以说没有真正相处过的时间,如何便至魂牵梦萦,海誓山盟,转眼将曾患难与共的青青抛诸脑后?险些便“但见新人笑,不闻旧人哭”,无论如何辩护也难逃以色取人见异思迁的恶名,纵然最后金庸勉强让他“守义”不赴阿九之约,但我心中至诚至信的君子形象已遭破坏。

  金大侠何其忍心,把我唯一接受的理想丈夫楷模也无情地扼杀了。还我好老公来!

  2005年9月22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篇:后  记 下一篇:《碧血剑》人物分析——小心眼儿的温青青

在线看小说 官场小说 捉蛊记 鬼吹灯全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