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九夜茴作品集

首页 > 九夜茴作品 > 《初恋爱》

初恋爱

25 day

  2

  温静一直觉得,嫁给杜晓风是理所当然的事。

  16岁的时候,杜晓风对她说:“男人要保护自己的女人。”

  18岁的时候,杜晓风对她说:“温静,我一定会娶你的。”

  20岁的时候,杜晓风对她说:“你许我一个未来,我给你全世界!”

  22岁的时候,杜晓风对她说:“你愿意跟着我吗?等我有钱了,让苏苏羡慕死你!”

  24岁的时候,杜晓风对她说:“我能交首付了,就是房子太贵。”

  26岁的时候,杜晓风对她说:“老婆,对不起……”

  从16岁的老槐树到26岁星空下的法式餐厅,温静不知道自己怎么就失去了杜晓风。10年的相处,不可能每个时刻都在相爱着,但是却产生了或许比爱情还要深刻的牵绊,这才是两个人携手一生的力量。

  所以当毕业、工作、家庭、房子、车子这些他们最初不曾想象的问题一涌而出时,温静仍然是怀着希望和勇气的。她还记得在高中的校友录上,杜晓风留言说:“奥运会那天温静就进我们家门了!”

  很多同学在下面留言,调侃着他们,嚷嚷着要吃喜糖。

  连鲜少上线的孟帆,都写下“恭喜”两个字。

  温静觉得然后他们就应该带这么多的祝福,过上平凡的日子。所以,在那个夜晚,被杜晓风约去她向往已久的餐厅时,其实温静以为他是要求婚的。

  开胃菜、例汤、沙拉、主菜、甜品……每一道菜上桌,温静都小心翼翼的,直到最后一客碎花巧克力冰淇淋上来,她还偷偷用小勺碰触杯底,找寻戒指的痕迹。苏苏说去西餐店的话,基本上戒指都是在菜里出现的,waiter很喜欢配合男方做出这样的设计,尽管温静觉得从冰淇淋里吃出一枚戒指并不怎么浪漫。

  那天晚上杜晓风一直看着温静,而他悲伤深切的目光,被她误认为是庄重和执著。

  “温静,想去哪儿旅行吗?”杯中的红酒在杜晓风眼中闪烁,红色的光浸透夜色。

  “想去塞班!”温静向往地说,“或者马尔代夫!那种地方一辈子一定要去一趟!蜜月就定那里吧!好吗?”

  “好啊。”杜晓风放下红酒,酒杯上挂着暗暗的红,恍若最终的美丽余香。“一定会有人带你去的,去很多很美的地方……”

  “什么叫有人!你不带我去吗?”温静撒娇地嘟起嘴。

  “我……大概不行。”温静直直地盯着杜晓风,在那一瞬间,她并不能明白杜晓风的意思,她以为他是在开玩笑或者说谎,这一切不可能是真的。

  然而看到杜晓风脸上和她同样绝望的表情,温静才知道,他独自给他们的感情判了死刑,七年的时光,他们竟然就这么走到了尽头。

  温静哭了,杜晓风也哭了,两个人抱在一起,温静反复在说为什么,杜晓风反复在说对不起。

  温静记得很清楚,那天夜里她把头扎在杜晓风的围巾里,那是她织的围巾,针脚或松或紧,因为织了很久,所以毛线上都是她抹的强生护手霜的味。现在那上面已经布满了杜晓风的味道,连气息都分不清的两个人,可是却终要一东一西。

  其实后来她并不常去想分手的那一刻,想起杜晓风时,往往是那些简单美好的事。比如路过24路公交汽车站,她就会想起上高中时杜晓风穿过马路骑着自行车停下来的样子,他总是拍拍自己的后座,大方地说“上来”。那时只要温静坐公交车,就会期盼这样的偶遇。以至于多年后等车的时候,温静还会不自觉地看向马路对面。

  再比如每每买桔子,她都会想起大学军训时杜晓风去看她的事。他买了一大包的吃的带给她,但是隔着铁栅栏门却怎么也塞不进来。于是他就打开了塑料袋,一个个地把桔子递给她。最后温静抱着满怀的桔子回了宿舍,引起了一片艳羡的叫声。

  他们在一起的时间太久了,久到随便什么物件、随便哪个街角都有曾经,久到七年间细碎的幸福也足够积累成永远怀念的程度。然而这些好想着想着就都变成了哀怨,因为当初越是好,日后失去的时候就越痛心,被欺骗的感觉就越敏锐,沉淀下来的苦涩就越刻骨。不被爱是一种痛,但是更厉害的痛是在被爱之后又不被爱了。

  “老婆,对不起……”

  这是分手那天杜晓风对她说的最后一句话。老婆后面不是明明应该跟着“我爱你”吗?却为什么是“对不起”呢?这个问题,温静再也没问出来。

  她也无须再问,金薇薇就是答案。

  江桂明把车停在《夏旅》杂志社门口的时候,温静不禁又把这个答案想了一遍。

  江桂明得意地笑着说:“孟帆办公的地方。”

  “哦。”温静没有丝毫惊喜,这让江桂明有些意外,他打开车门说:“下来吧,我带你进去!”

  “不了。”温静摇摇头。

  “怎么了?”江桂明彻底不解,“我好不容易找到个熟人,能从这里帮我淘几本往期的《夏旅》,你不想顺便进去看看吗?”

  “你去吧,我在这里等你。”温静没什么好解释的,婉转地拒绝他的邀请,说实话,她不想再见金薇薇第二次。

  “不舒服吗?”江桂明探过头问。

  “有点。”温静搪塞地说。

  “那我不熄车了,开着点空调,外面热。”江桂明重新插回钥匙。

  “不用了!我就在外边等你吧,吹吹风。”温静阻止他,下了车。

  “也成,那你稍等我下。”江桂明锁上车,过了马路走向杂志社。

  温静看着他挺拔的背影,有些功利地想,找这么个金领结婚应该是让所有人都满意的事吧,也可以在金薇薇面前趾高气扬一下。

  就这么胡思乱想的温静靠在江桂明的宝莱车上四处张望,前边一辆标致307停了下来,车后窗上摆着趴趴熊和喜羊羊。温静不禁笑了笑,想着如果在江桂明的车里摆上这些,他会是怎么一副别扭的表情。307开了车门,温静的兴致一扫而光。

  杜晓风站在车前,掏出手机,熟练地拨了个号码:“薇薇,我到楼下了,下来吧。”他挂上电话,微微转身,看到了站在路边的温静。

  一刹那,车水马龙骤然失声。

  子午书屋(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遮天  永夜君王  SCI谜案集  紫川  曾少年  剑王朝


九夜茴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 金庸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