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货币战争

货币战争 货币战争1 升级版 货币战争2 金权天下 货币战争3 金融高边疆 货币战争4 战国时代 货币战争5 山雨欲来

货币战争1 升级版 - 8.6 狙击欧洲货币的“危机弧形带”

  按下了葫芦又冒起了瓢,当东欧和苏联“有控制的解体”战略目标基本达成之后,从来就被排除在权力最核心之外的老欧洲的核心德国与法国变得不循分起来。在失往了苏联这一庞大的外来威胁之后,立即就想要另起炉灶搞欧元,与英美金融势力互别苗头。欧元一旦建立起来,势必形成对美元体系的霸权产生严重的动摇作用。伦敦-华尔街轴心与德法同盟之间的货币冲突日趋激烈。

  题目的根源就在1971年布雷顿体系的解体造成了世界货币体系的严重失序。在黄金间接本位的布雷顿体系之下,世界主要国家的货币汇率几乎是高度稳定的,各国贸易和财政也不存在严重失衡的题目,由于赤字的国家势必流失真正的国家财富,从而使该国银行体系信贷能力下降,自动导致紧缩和衰退,消费出现萎缩,进口势必下降,贸易赤字消失。当人民开始储蓄,银行资本开始增加,生产规模扩大,贸易出现顺差,社会总财富增加。这一优美的自然循环和控制系统被1971年以前的全部人类社会实践反复验证过,严重的赤字根本无处躲身,货币风险对冲几乎毫无必要,金融衍生工具不存在生存的条件。在黄金制约之下,所有的国家都必须老实和刻苦的工作来积累财富,这也就是国际银行家厌恶黄金的根本原因。

  当失往黄金这一定海神针之后,国际货币体系自然大乱,在经过人为制造的“石油危机”造成对美元的强烈需求之下,再由79年以来的超高利率,美元才逐渐站稳了脚跟。作为世界各国的储备货币的美元,其价格如此上窜下跳,而其操纵权完全把握在伦敦-华尔街轴心的手上,***随着坐货币过山翻滚车的欧洲国家自然满腹苦水。于是,70年代末,德国财政部长施密特找到法国总统德斯坦商量建立欧洲货币系统来消除欧洲国家之间贸易中令人头痛的汇率不稳定题目。

  1979年欧洲货币系统开始运转,并且效果良好,尚未加进的欧洲国家纷纷表示了加进的爱好。对于这个系统未来可能演变成欧洲同一货币的忧心,开始强烈地困扰着伦敦-华尔街的精英圈子。

  更令人不安的是从1977年开始,德国和法国就开始插手欧佩克事务,他们计划向特定的石油输出国提供高技术产品和帮助这些国家实现产业化,作为交换条件,阿拉伯国家保证西欧长期稳定的石油供给,并将石油收进存进欧洲的银行体系。伦敦方面从一开始就果断反对德法的另起炉灶的计划,在所有努力全部失败后,拒尽加进欧洲货币系统。

  德国当时还有更大的图谋,那就是终极完成同一大业,一个同一而强大的德国势必终极主导欧洲大陆。为此目的,德国开始接近苏联,预备和苏联保持温顺而互利的关系与合作。

  为了对付德法的企图,伦敦-华尔街的谋士们提出了“危机弧形带”这一理论,其核心就是放出伊斯兰激进势力,使中东产油地区动荡起来,其余波甚至可以波及苏联南部的穆斯林地区,此计既打击了欧洲与中东的合作远景,阻碍了欧洲同一货币的步伐,又牵制了苏联,并为美国今后军事参与海湾地区做了预备,实在是有一石三鸟之效。

  ***顾问布热津斯基和国务卿万斯果然把事情办得很漂亮,中东形势出现严重动荡,1979年伊朗爆发革命,世界出现第二次石油危机。实在,世界上从未出现过真正的石油供给短缺,伊朗中断的天天300万桶石油的缺口,完全能够由美国严密控制之下的沙特与科威特的产量补足。伦敦华尔街的石油兼金融寡头任由油价暴涨,当然也是为了进一步刺激美元的需求量,他们一手把持着石油产业,一手控制着美元发行,有时左手出招,右手获利增加,有时则是相反,通过两手交替运作,世界岂有不地覆天翻之理!

  布热津斯基的另一手高招就是打“中国牌”,1978年12月美国正式与中国建交,中国不久又重回联合国。这一手严重刺激了苏联,苏联立即觉得四面皆敌,东面有北约,西边是中国,南面还有“危机弧形带”。激灵灵打了个冷战的苏联立即中断了与德国原本就脆弱的合作关系。

  当1989年11月柏林墙倒掉,德国人欢庆同一的时候,华尔街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美国的经济学家这样评价道:“确实,当20世纪90年代的金融历史被书写的时候,分析家可能会把柏林墙的坍塌比作令人长期恐惧的日本地震一般的金融震荡。这堵墙的倒掉意味着数千亿美元的资本会流向一个60余年来在世界金融市场上无足轻重的地区。

  尽管德国近年来并不是美国主要的外来投资国家,自从1987年以来,英国成为了美国最大的投资国,但是美国人不应该掉以轻心的是,假如没有得到德国的大量储蓄,英国事不可能对美国进行如此规模的投资的。”

  伦敦方面的感受更加强烈一些,撒切尔的谋士们甚至惊呼“德国第四帝国”出现了。伦敦星期日电讯报的编辑在1990年7月22日这样评论道:“让我们假设同一后的德国将会成为一个善良的巨人,那又如何呢?我们再假设同一的德国教导***也成为一个善良的巨人,那又如何呢?事实上,这样的威胁只会更大。即便一个同一的德国决心按照我们的规则进行竞争,这个世界上有谁能有效地阻止德国夺走我们的权柄呢?”

  1990年夏天,伦敦方面组建了新的情报部分,大幅增加对德国的情报活动。英国的情报专家强烈建议美国的同行们应该从东德的旧情报职员中招募成员,来建立美国在德国的情报“资产”。

  德国方面对俄罗斯终极支持德国同一心存感激,决心帮助俄罗斯重建瘫痪的经济。德国财长设想着未来新欧洲美好的远景,一条现代化的铁路连接起巴黎、汉诺维和柏林,终极通到华沙和莫斯科,同一的货币,水乳交融的经济体,欧洲再也不会有战火和硝烟,只有梦幻一般的未来。

  但这决不是国际银行家们的梦想,他们考虑的是如何打垮马克和尚未成型的欧元构想,决不能让新德国重建成功。

  这就是90年代初在伦敦-华尔街策划之下,索罗斯阻击英镑和里拉的大背景。

  1990年,英国政府居然不顾伦敦金融城的反对,悍然加进欧洲货币兑换体系,眼看欧元体系逐渐成型,日后必然会成为伦敦-华尔街轴心的重大隐患,国际银行家于是策划各个击破的打法,欲将欧元体系绞杀在摇篮之中。

  1990年柏林墙被推倒了,德国重新实现同一。随之而来的巨额开支却是德国始料不及的,德国央行不得不进步利息对付通货膨胀的压力。在同一年加进欧洲货币兑换体系的英国情况也不太好,通货膨胀率是德国的3倍,利率高达15%,80年代的***正濒临幻灭。到1992年,英国和意大利由于双赤字压力,货币已呈现出明显高估的态势,以索罗斯为首的投机商瞧准这一机会于1992年9月16日发起总攻,做空英镑的总价值高达100亿美元,到晚上7点,英国公布投降,此役索罗斯斩获高达11亿美元,一举将英镑和里拉踢出了欧洲货币兑换体系。紧接着,索罗斯乘胜进军想一鼓作气击溃法郎和马克,在这次高达400亿美元的豪赌中,并没有占到便宜。索罗斯能够以25倍的杠杆借到数额如此庞大的资金,其背后实力强大的秘密金融帝国起着决定性作用。

  子午书屋(ziwushuwu.com)

上一篇:8.5 索罗斯:国际银行家的金融黑客 货币战争1 升级版 下一篇:8.7 亚洲货币绞杀战

 

货币战争 宋鸿兵货币战争 货币战争读后感 货币战争在线阅读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