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货币战争

货币战争 货币战争1 升级版 货币战争2 金权天下 货币战争3 金融高边疆 货币战争4 战国时代 货币战争5 山雨欲来

货币战争1 升级版 - 7.8 里根遇刺:粉碎金本位的最后希看

  尽管在世界范围内,金本位已经被全面废除,除了瑞士金法郎等极少数国家,黄金与纸币已经全然没有任何联系,但是最让国际银行家吃不香睡不好的还是黄金的价格在整个70年代的持续上涨,防止金本位复辟乃是国际银行家最高优先级的工作。

  1975年1月1日,为了向众人展现黄金不过是一种普通金属,增加人们对纯纸币美元的信心,美国政府决定解除对美国人民实行了长达40年的黄金持有禁令。其它国家对黄金则采取课以重税的办法来减少人民对黄金的需求,有的甚至征收高达50%的黄金增值税。美国人在黄金消失了40年后,已经对黄金非常生疏了,再加上购买的繁琐与不便,黄金解禁并没有产生预想的紧张局面,国际银行家终于长长地松了一口气。当后来的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看到前中心银行家约翰.埃克斯特手中玩弄的金币时,不禁好奇地问道:“约翰,你的金币是从哪里买的?”

  欧内斯特.威尔克在《为什么要黄金》一书中点出了国际银行家打压黄金的实质:“从1975年开始,美国在imf的主要成员国的配合下开始了‘打压’世界黄金市场的征途。打压黄金价格的目的在于使主要国家的人民信服纸币比黄金更好。成功(控制黄金价格)的操纵,将确保超量发行纸币的过程能够无穷进行下往。”

  经济学家们也异口同声地以为在失往政府官方的购买需求之后,黄金会被证实是一种几乎没有什么价值的东西。有些人甚至以为25美元一盎司才是黄金的“内在价值”。

  1975年8月,为了进一步消除黄金的影响力,美国和西方产业国决定各国的黄金储备量不再增加,而imf的黄金需要抛售5000万盎司来压低金价。但是黄金价格依旧坚挺,并在1979年9月冲到了430美元一盎司,此时的金价比起1971年布雷顿体系解体时的价格已经上涨了十几倍。

  美国财政部于1975年1月开始第一次拍卖黄金,后来从30万盎司的拍卖量增加到75万盎司,仍然难以抵抗黄金的买盘。只有当财政部1978年11月公布空前的150万盎司的拍卖量时,市场价格才少许回落。到1979年10月16日,美国财政部终于撑不住了,公布定期拍卖改为“意外”拍卖。

  400美元的黄金价格被普遍以为公道地反映了美元从1933年以来严重超量发行的事实,应该是稳定而可持续的价位。

  但是1979年11月爆发的“伊朗人质危机”改变了黄金的长期价格走向。美联储在危机爆发后迅速公布冻结伊朗在美国的黄金储备,这一举动让世界各国的中心银行从心底冒出一丝冷意,假如伊朗的黄金可以被冻结,大家存在美国的黄金也都不安全。于是各国纷纷购买黄金并直接运回本国储存。伊朗更是惊恐万状地在国际市场上狂买黄金,伊拉克也不甘寂寞,加进了超级买家的行列,金价在几个星期之内就跳上了850美元一盎司的云端。

  目睹了这一切沧桑巨变的里根总统,开始确信只有恢复金本位才能拯救美国经济。1981年1月,里根上任伊始就要求国会成立“黄金委员会”,研究恢复金本位的可行性。此举直接触犯了国际银行家的禁区,1981年3月30日,进主白宫仅69天的里根就被一名叫辛克利的追星族一枪打中,子弹距心脏仅1毫米。据说此人这样做是为了吸引著名影星朱迪.福斯特的留意。当然,和尽大多数刺杀美国总统的凶手一样,此人被以为神经有题目。

  1981年3月30日,里根遇刺。这一枪不仅打明白了里根总统,也打坏了恢复金本位的最后希看。1982年3月,17人组成的“黄金委员会”以15比2的差距,否决了恢复金本位的思路,里根总统赶紧“从善如流”。

  从此,再也没有一位美国总统敢动金本位的动机了。

  子午书屋(ziwushuwu.com)

上一篇:7.7 “经济杀手”与石油美元回流 货币战争1 升级版 下一篇:7.9 小结

 

货币战争 宋鸿兵货币战争 货币战争读后感 货币战争在线阅读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