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货币战争

货币战争 货币战争1 升级版 货币战争2 金权天下 货币战争3 金融高边疆 货币战争4 战国时代 货币战争5 山雨欲来

货币战争3 金融高边疆 - 9.3 广义物价本位:人民币的另类选择人民币的困境

  源于对货币本位的定位偏差,人民币应该而且必须以中国经济的发展作为基本出发点,美元或任何外币都不应该对人民币的币值造成剧烈冲击。假如20世纪30年代,山东根据地发行的北海币,能够以物资为货币发行储备,进行金融创新,从而稳定了物价,繁荣了经济,大大增强了根据地的经济实力;假如20世纪50年代人民币发行能够完全避免与任何外币挂钩,采用了“物价本位”,同样取得了物价高度稳定,经济快速复苏的话,那么今天,人民币没有理由不能进行更大的创新,走出一条完全不同于美国和西方的货币发行之路。

  国民政府20世纪30年代的法币,采用了盯住英镑和美元的“汇率本位”,从而丧失了货币定价权,国民政府的中心银行只能对英美两国“仰人鼻息”,必须大量储备英镑和美元以确保汇率稳定,事实证实,这条路是走不通的。

  一个国家的货币本位,其最高原则就是保证“物价稳定”,从而为人民大众的生活、为经济稳定发展而服务。当然,今天的物价稳定已经与20世纪50年代有了巨大的差别,当时人们的工资收进和社会资源的货币化程度很低,老百姓关心的物价主要是柴米油盐的基本物价。现代社会人们的收进和财产有了巨大的进步,老百姓关注的物价,早已不再是粮食和简单生活日用品的价格,而更多地关注资产价格和医疗、教育、养老等社会服务的价格。而货币供给新增的主要部分,并不会直接扑向消费市场进行疯狂采购,其必然进进资产领域或社会服务领域,由于这些货币假如不消费就必将投资出往。

  一个时刻考虑人民利益和福祉的货币制度,应该将“广义物价”的稳定作为货币发行的基准,实行人民币的“广义物价”本位制。只有当人民大众看到今天的面包、牛奶、蔬菜和猪肉的价格,与十年后大致相同,而且房地产、教育、医疗、养老等资产与社会服务价格也同样基本稳定时,他们的利益才能得到有效保证,而这样的货币必将赢得人民大众充分的信赖和真心的爱戴。

  “广义物价”可以根据人民大众最关心的资产价格(如房地产、股票、黄金和白银等)、社会服务价格(医疗、教育、养老等)和日常生活价格(如现行的CPI等),进行分种别和分地区采样,设定不同的加权系数,由统计部分定期发布。央行的货币操纵可以围绕这一“广义物价”指数进行微调。

  只有首先解决人民币的本位原则,才谈得上根治其他题目。

  人民币与美元挂钩造成的一大困难就是巨大的外汇储备。实际上,没有任何“天条律法”规定外汇储备必须要作为人民币发行的抵押品。切断外汇与人民币发行的直接关系,就可以彻底解决外汇占款的题目,这又需要金融创新的勇气和胆识。

  假如成立一家“外汇平准基金”,由它出面以国家信用发行特种“外汇公债”,召募人民币资金,在中国的银行市场上,替换中心银行扮演外汇“最后购买人”的角色,就可阻断外汇流进央行资产负债表的通道,杜尽仅仅为了收购外汇而大幅增加的基础货币投放。同时,这种“外汇公债”还可以大大丰富债券市场的品种,为保险公司、银行、基金等机构提供新的投资选择。

  “外汇平准基金”的主要职责包括:外汇紧急情况下的市场干预;根据贸易需求调整并稳定汇率;作为外汇最大的集散地,对需求外汇的机构进行放贷,只要放贷收益超过发行“外汇国债”的本钱,基金自然可以盈利。基金本身并不进行直接外汇投资,这个工作可以外包给中投或新成立的其他外汇投资机构,甚至可以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机构招标,它只是以放贷人的身份与外汇投资治理公司打交道。

  至于央行已经存在的外汇占款,可以分批以资产置换的方式逐步解决。例如,国家要大力发展医疗卫生机构,彻底改善中国城市乡村的看病就医难等题目,那么卫生部可委托“医疗事业基金”发行医疗公债,召募资金,大力发展全国的医疗卫生机构;同理,国家发行的“国家创新公债”、“促进就业公债”、“中小企业振兴公债”、“廉租房公债”、“国家资源储备公债”等新的债券品种,可以用来分批置换央行的外汇资产,所获的外汇,可以进口先进的医疗设备来帮助医疗卫生事业,引进技术专利来帮助创新与就业,引进环保节能技术可以用来改善住房的节能环保品质等。

  除此之外,更多的外汇资产在被类似的资产置换出来后,不一定要到海外往投资金融资产,这些外汇可以用往返购在中国非常赚钱的外资企业的股权。改革开放以来,很多外资企业已经在中国经济命根子的关键行业中形成了强大的垄断势力,从长远来看,尽非中国之福。外汇与其投向人生地不熟的海外,不如投在知根知底的本土外资企业的股权中,市场环境、法律政策、政府监管都不存在任何障°。这样做的好处是,这些外资企业已经形成了市场垄断,利润很高,对它们进行股权投资将有较高的成功概率,说白了就是对它们进行分权分利,既保证了外汇储备投资的安全,又实现了监视外资企业市场垄断的效果,至于这些企业是否心甘情愿让出股权,这就是贸易谈判加政府劝导的技巧了。一般而言,胳膊是拧不过大腿的,只要政府下决心往做,没有谈不成的买卖。假如在天时、地利、人和全部占齐的情况下,还不能做好,那么外汇储备投向海外的股权和金融资产的动机趁早打消,国内的优良资产都搞不定,在海外客场的情况下,就能买到好资产吗?稍动脑筋想想就知道没戏。

  当外汇储备被逐步从央行资产中置换出来后,人民币的发行储备将由日益贬值的美元资产,逐步替换为中国重点产业和民生事业强大的新兴生产力,人民币将与中国自身的经济发展日益契合,真正做到人民币为人民服务的最高原则。逐步减少对外国货币的依靠,实现人民币发行的独立自主。

  子午书屋(ziwushuwu.com)

上一篇:9.2 人民币的困境 货币战争3 金融高边疆 下一篇:9.4 好货币的重要特点

 

货币战争 宋鸿兵货币战争 货币战争读后感 货币战争在线阅读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