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货币战争

货币战争 货币战争1 升级版 货币战争2 金权天下 货币战争3 金融高边疆 货币战争4 战国时代 货币战争5 山雨欲来

货币战争3 金融高边疆 - 6.2 木户侯爵家的秘密会议

  1931年9月23日,就在“九一八”事变后5天,在东京木户侯爵的家里,“十一俱乐部”的成员正在召开紧急会议。“十一俱乐部”是1922年11月11日由木户创办的一个秘密小圈子,成员是一伙宗室贵族和少数可以信赖的外交官和军官。这个俱乐部是裕仁天皇除了近臣之外,最可依靠的“编外智囊团”。他们在每月11日晚上聚会,讨论天皇及其近臣的治国政策和实施计划。

  这天晚上少了平日聚会的轻松气氛,也没有轻歌曼舞的艺伎作陪。5天前爆发了“九一八”事变,日本关东军发动了占领中国东三省的军事行动,立即在中国和世界范围内激起了反对日本的强烈***,国际同盟也严厉谴责日本的行为。同时,日本国内政党、财阀和资本家势力团体也表示了严重的不满。国际同盟一旦做出对日本经济制裁的决定,日本严重萧条中的经济将遭受更惨痛的损失,从而不利于财阀和资本家的利益。

  为了平息国际***和安抚国内各派势力,“十一俱乐部”紧急召开这次会议,必须尽快为天皇想出对策来。首先,要避免国际同盟出台任何制裁抵制日本贸易的政策,全球经济衰退已经重创日本经济,任何国际制裁对日本来说都是噩梦。其次,必须想法安抚和控制那些“短视”的银行家和产业资本家,让他们继续为帝国的军事发展提供资金。

  会议一直开到深夜,确定了三个可行的提议,这就是在此后8个月中,影响着日本和中国历史的三件大事:第一件大事,俱乐部中的金融专家提出了“美元套利陷阱”。两天前,英国没有任何预警就忽然公布放弃了金本位,让英镑一夜之间贬值20%,日本银行的外汇交易措不及防,亏损严重。好在英国政府似乎一视同仁,也没有事先通知本国的银行家,他们亏得更多。要是这种事在日本发生,政府官员一定会提前把消息透露给关系户,银行家们必然在金本位废除之前的几个月里把日元换成外汇,等日元大幅贬值后再换回日元,凭空大捞一把。对于善于走政府路线的日本银行家来说,这不过是顺理成章的“行业惯例”,而英国人的做法简直是不可思议、愚蠢之极。此时,天皇手中握有一张王牌,假如他同意让日元也进行如此幅度的贬值,并事先透露给财阀们,他们的获利可高达1亿美元左右!这个数字足以贿赂任何一家日本财阀,包括最大的三井财阀,从而促使他们与天皇的思路保持一致。

  假如财阀们果真根据日元即将贬值的内幕消息,大量买进美元和沽空日元的话,他们将被天皇捉住这一重大痛处,那就是财阀们大发国难财,一旦消息透露出往,就是财阀资本家的重大丑闻,天皇拿住他们的这个短处,就不怕财阀们不配合。这样,天皇在国家政策上就可以得到更大的发言权。假如财阀们支持军方的扩张计划,天皇就可以支持财阀们资助的内阁,加上批准的放弃金本位的额外“奖金”。【1】第二件大事,武力胁迫蒋介石在上海上演一出转移国际视线的“假战争”。日本将制造机会让日军在上海“***”卷进一场“自卫”的军事冲突,战火将直接威胁到西方列强在中国的职员和数十亿美元投资的安全。这是一手以攻为守的高招,以中日战争威胁西方在华利益,然后在国际同盟的请求下,日军公然让步退出,让西方国家欠日本一个人情,这样国际同盟自然也不好意思再对满洲发生的事穷追不舍了。同时,日本在满洲扶持一个以溥仪为天子的傀儡“满洲国”,表面上独立,实在是日本的傀儡,并要得到蒋介石承认。在这种情况下,国际同盟更没有理由来干涉和谴责了。【2】第三件大事,制造一起军方威胁天皇的“假政变”。让西方国家看到军方正在力图摆脱天皇的控制。假如对日本施压,就将失往这个亚洲最大的君主立宪制的***国家,从而将日本推向法西斯主义集权国家。鉴于意大利和德国的法西斯所制造的麻烦已经够大了,国际同盟并不想在亚洲再搞出一个法西斯国家,而只有天皇有能力管制军方,这样,对日本的压力自然会减少很多。

  熟读《三国演义》的天皇智囊团,设计了一套令人眼花缭乱的连环计。其主旨就是,先把财阀装进陷阱里放着,然后看看国际同盟的决议是否能令裕仁满足,假如不能,就启动第二计“假战争”,并让溥仪成立“满洲国”,一切用度由“已在陷阱中”的财阀们来出。假如财阀不愿意出钱,就抛出政客和银行家发国难财的丑闻,使之成为公众发泄愤怒的对象,同时用暗杀和政变的第三计来对付他们和转移国际同盟的视线。

  天皇不是日本最高的统治者吗?何苦如此大费周折来对付银行家和政客呢?一道诏书不就解决题目了吗?

  题目在于,天皇的诏书不一定好使!皇权未必能斗得过金权!

  子午书屋(ziwushuwu.com)

上一篇:6.1 日元脱离金本位,财阀中计 货币战争3 金融高边疆 下一篇:6.3 “大正政变”与皇权失势

 

货币战争 宋鸿兵货币战争 货币战争读后感 货币战争在线阅读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