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货币战争

货币战争 货币战争1 升级版 货币战争2 金权天下 货币战争3 金融高边疆 货币战争4 战国时代 货币战争5 山雨欲来

货币战争3 金融高边疆 - 6.1 日元脱离金本位,财阀中计

  1931年12月12日,星期六。“九一八”事变后三个月,日本政府忽然公布放弃金本位,并从星期一正式实行。日本金融市场立即发生了8级大地震,政坛一片惊呼,商界群起哗然,日本民众陷进了惶惶不可终日的恐慌之中。

  日元,以黄金为抵押发行的坚挺的日元,从此将变得“无依无靠”!

  固然一个月前,市场上已经有所传言,但是来自政府的正式公告仍然让老百姓手忙脚乱。东京百货商店的售货员,正在加班加点地调整各种商品的价格;市场中的家庭主妇,正在疯狂抢购生活必须品,一想到两天后各种商品将普遍涨价,主妇们就感到阵阵心悸。经济大萧条,老百姓的收进很不稳定,生活压力越来越大。此时,日元失往黄金兑换保证的消息,无疑将民众的不安情绪推到了惊恐的边沿。

  但是,并非所有人都处于惊慌状态,也有少数人正在弹冠相庆。

  三井、三菱在东京和纽约的华丽办公室里,外汇交易员正在以香槟庆祝。在两个多月以前,财阀们常年“包养”的有关政府官员,已向他们透露了日本即将追随英国抛弃金本位的内幕消息,日元对美元将在日本放弃金本位后至少贬值30%!

  财阀们当然不会错过这个天上掉下来的大馅饼。

  仅三井财阀一家,就立即出手囤积了1亿美元,并在外汇市场中沽空日元。三菱和其他财阀也不甘落后,大家纷纷大买美元、狂抛日元。一时间,东京外汇市场狼烟阵阵,扑朔迷离。

  财阀们天天盼着政府公布日元与黄金脱钩这一惊天动地的消息,现在终于如愿以偿了!他们赚得盆满钵满。三井一家至少净赚了2000万美元,交易员们的年终奖一定少不了!

  此时此刻,日本第三大财阀——住友财阀的办公室里却一片沉寂。这两个月以来,外汇交易员们的心里一直憋着一股气,眼睁睁地看着触手可及的巨额利润不让赚,也不知公司总部的高管们是不是吃错了药。固然住友也通过关系得到了同样的内幕,但是总部却再三告诫不许外汇交易员参与日元的投机生意。

  两个月后的1932年2月9日,公布废除金本位的前任财政部长身遭三枪毙命。3月5日,三井财阀的总裁被刺杀。人们终于意识到其中大有蹊跷,原来三井财阀赚的大把钞票是要用鲜血来交换的!为什么同样消息通达的住友,没有蹚这趟浑水呢?

  原来,住友财阀服从了西园寺公看的忠告——千万别涉足美元投机,由于这是裕仁天皇精心设计的一个圈套!

  这个西园寺公看可不是一般人物,他出身于显赫的藤原家族,在日本历史上和伊藤博文、松方正义、井上馨等人被尊为“明治九元老”。当“九元老”日益凋零,西园寺公看终于成为日本政坛中最具实力的人物。在大正、昭和时代,更是权倾朝野,历任政府内阁首相固然需要赢得大选,但也必须终极由他推荐才能产生。他的后代西园寺公一,曾被周恩来誉为“中日民间大使”。西园寺公看一家三代,在日本的政治影响力达百年之久,成了日本近代史上最德高看重的贵族之家。

  西园寺公看19岁便作为天皇的近臣,在明治政府中担任“参议”要职。当年面对德川幕府气势汹汹的“清君侧”雄师,他果断驳斥某些大臣的妥协观点,力主团结一心共同抗敌。随后参与推·幕府的无数战争,屡立奇功。明治政权稳定后,西园寺公看远赴欧洲,探索日本长治久安之道。他留法十年,考察法国的政治制度、风土人情,结识了众多自由主义者和宪法学者,深受西方自由民权思想的影响。政治观点上,他反对把天皇神化,坚持走法制和宪政的道路。他协助老师伊藤博文起草了日本第一部宪法,并在其内阁中任职。

  后来,西园寺公看又和伊藤博文一起创立了制约皇权势力的政友会,并曾担任过政友会的总裁。政友会的资金主要来自三井财阀,而西园寺公看的兄弟过继给了住友财阀,所以住友财阀也站在西园寺公看一边。

  正是西园寺公看最早洞察了裕仁天皇的“美元套利陷阱”,并及时警告住友财阀千万不可上当,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为什么日元脱离金本位,财阀们通过美元升值、日元贬值来进行套利会是一个天皇布下的巨大陷阱呢?

  子午书屋(ziwushuwu.com)

上一篇:第六章 皇权与金权 货币战争3 金融高边疆 下一篇:6.2 木户侯爵家的秘密会议

 

货币战争 宋鸿兵货币战争 货币战争读后感 货币战争在线阅读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