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货币战争

货币战争 货币战争1 升级版 货币战争2 金权天下 货币战争3 金融高边疆 货币战争4 战国时代 货币战争5 山雨欲来

货币战争3 金融高边疆 - 2.4 日本控制了金融高边疆

  以长州、萨摩、肥前、土佐四藩为核心的“明治寡头”势力团体,把持了明治政府的大权。明治天皇固然待遇比德川幕府时有了明显进步,但仍然是有名无实的“周天子”。明治寡头们把天皇捧成了神,高高地供在那里,但实权却牢牢抓在自己手上。他们固然推·了德川幕府,但全国仍然存在着300多个小诸侯,假如不加以彻底铲除,保不准哪天又会冒出个德川家族。同时,要想和西方列强平起平坐,封建割据无疑严重阻碍了日本近代化的进程。

  但是,如何削藩呢?历史上由此引发的战乱数不胜数。

  明治寡头们终极商量出“废藩置县”的办法,有点像宋太祖当年“杯酒释兵权”的思路。由中心政府出钱,把藩王诸侯们和他们的属下,以及庞大的武士阶层全部养起来。诸侯们一算账,非常合算。以前,他们每年的名义收进为10万石大米,约合6.4万英镑,废藩置县之后,政府每年给他们5万石的俸禄。这是相当优厚的待遇了,要知道诸侯们的收进并不稳定,粮食收获听天由命,再发生战争***,还要出钱出人弹压,说不定还赔钱呢。同时,他们还不用再负担那些失往土地的武士阶层的生计,由国家将这些人供养起来,自己乐得一身轻。所以,工作推进得十分顺利。一位英国记者不由感叹,欧洲花了几百年才废除的封建领主制度,日本只用了3个月就完成了。

  实在情况远非这么乐观,藩镇是废除了,德川幕府式的隐患也彻底消灭了,但代价是国家背上了一个养活200万类似“八旗子弟”的藩主阶层的巨大财政负担。诸侯和武士们的俸禄支出几乎占了中心财政的近1/3,而高达7800万两的巨大藩债,大大加剧了明治新政府的财政危机。

  明治寡头们刚上台时,内乱外患都需要钱来搞定,新政府又没钱,财政税收也不是一时半刻能奏效的,所以只有通过印钞票来应急。这一点与美国各殖民地反叛大英帝国时,狂印殖民地纸币如出一辙。

  从1868年开始,新政府执政的头两年里,政府共发行了4800万日元的纸币,其中一半以上是维持政府运转,1270万日元借给了支持新政府的诸侯们,剩下的近1000万日元用于发展产业和贸易,也包括银行业。从第三年起,又增加了三种纸币,一种是内务部发行的价值750万的辅币来支持政府券,第二种是财政部发的680万日元的财政部券,用以填补财政赤字,第三种是用于安置下岗武士阶层并帮助他们往北海道再就业的250万日元“下岗安置券”。【9】如此规模地狂印货币,加上***泛滥,日本社会进进了恶性通货膨胀状态,政府纸币信用急剧下降,政权岌岌可危。

  新政府缺钱,狂印货币只是应急之道,长远之计是必须增加财政收进。于是新政府开始了地租货币化的改革。当时日本的各类税务都是实物缴纳,农民还要承担徭役。这正是中国300年前,明朝内阁首辅张居正的“一条鞭法”早已解决的题目。地租改革的成功大大增加了政府的稳定收进。

  当经济逐步稳定下来后,诸侯武士们的俸禄又成了明治寡头们非常闹心的事。大佬们反复磋商,最后想出一招名叫“金禄公债”的法子。政府与其每年拿出巨额现金给诸侯武士们发俸禄,不如一次性将他们未来的俸禄买断,如同“买断工龄”一样,但并不是付现金,而是支付金禄公债。俸禄高的,一次性支付6~7年的总收进,利息为5%;俸禄低的,一次性支付10~12年的总收进,利息更高些。未来政府每年只是支付利息,财政负担大幅减轻。公债的本金自发授后第6年开始抽签偿还,30年内偿清。这一手,远比清朝雍正帝搞财政改革时,逼着八旗子弟们往京郊耕地要高明得多,日本明治时代的财政金融治理水平着实让人吃惊。

  这样,大笔资金可以腾出来往发展实业,用实业的投资回报来支付金禄公债的本息。从此,这200万人就被政府彻底推向了市场。

  1876年8月,政府开始发行金禄公债,其总额高达1.74亿日元。要知道,当时日本货币流通总量才1.12亿日元!同时,政府修改了国家银行法,答应金禄公债作为银行资本金进股。一夜暴富起来的诸侯们,立即将手中一次性得到的几百万债券拿往进股银行。可见,当年日本诸侯们的金融智商也相当了得,他们早已懂得进股贸易银行会获取什么样的利益。著名的第十五国立银行的股东几乎全是这些暴发户,他们成功地将俸禄收进转化为了金融资本,又将这些资本投进最兴旺的产业项目,从而获得了巨大回报,成为未来的新贵族。金禄公债发行后的三年内,日本国立银行数目暴涨到153家。而中下层武士除了打架别无所长,他们在商场上根本斗不过商人,结果金禄公债被大量骗走。“下海”的武士中,除了少数人取得了成功,尽大部分沦进贫苦阶层。

  随着这些国家重大政策的推进,金融业务量越来越大,三井加速了申请银行牌照的进度。尽管先前被政府拒尽,但三井并未放弃。当井上馨1876年再次回到财政部时,三井的银行牌照申请立即被批准了。但加上了一条,必须承担无穷责任。1876年7月1日,三井银行正式成立,这是日本历史上第一家私人银行。三井发钞票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三井银行脱胎于传统的银号票号生意模式,其下属31家分支机构原属于三井的服装连锁店,现在正式脱离原来的生意,专门从事金融业务,三井银行立即拥有了一张遍布日本的最大金融网络。老主顾们纷纷成为三井银行的客户。开业当年的存款总量就高达1137万日元,还有228万美元存款。政府的废藩置县、地租货币化和金禄公债大大增加了财政收进,而中心财政收进的一半都存进了三井银行。【10】如此一来,三井银行相当于获得了明治政府巨大的无利息、无抵押的资金沉淀。以这样雄厚的财力,三井开始大举投资实业,在铁路、纺织、制纸、海运、煤矿等行业,形成了一个以金融为核心,以各类实业为骨干,相互依存,相互借力的超级财阀。

  1882年,在松方正义、井上馨等人的策划下,日本历史上第一个中心银行——日本银行正式成立。这是一家股份制公司,政府与私人金融家各自持有相应的股权,三井家族作为主要发起股东,派出代表进进中心银行董事会参与决策。【11】尽管代表各方利益的财阀稀释了一些三井的权力,但在日本金融业,尚无人能与三井处于同等级别。

  随后,日本银行作为日本唯一的法定发钞银行,逐渐收回了153家国立银行的发钞权,完全控制了日本金融的战略制高点。

  日本银行另外一个重大功能,就是直接向本国优先发展的产业大量融资。日本银行开设特殊的贴现窗口,对重点企业的股票和债券进行抵押融资,这是其他国家所不能想象的,这相当于直接将企业的债务和股票货币化,由全社会共同分摊重点企业的发展用度。这一点也为日本产业的腾飞创造了极其重要的条件。

  在日本银行的调动下,全国的金融资源被有效地整合起来,整个银行系统全力扩张信贷,大规模的资金源源不断地注进产业体系。需要特别留意的是,从明治维新开始,直到中日甲午战争之前,日本没有进行大规模外债融资的原因是,日本目睹了中国和其他国家在外债的压迫下,日益殖民化的危险趋势。日本明治维新的主要资金来源于本国的金融资源整合与调动,更重要的是,银行系统的信用创造。

  在日本银行的监护下,日本的金融体系获得了空前发展。至1901年,日本各类金融机构的数目已高达数千家,仅贸易银行就有1867家,金融网络遍及日本城市与乡村。在之后的10年中,银行体系对工贸易的信贷规模·了3倍,总存款规模·了4倍,日本的铁路、航运、矿山、纺织、军工、机械制造、农业、贸易等行业,在巨额资金的刺激下,如火箭一般迅猛蹿升。

  子午书屋(ziwushuwu.com)

上一篇:2.3 三井家的大掌柜 货币战争3 金融高边疆 下一篇:2.5 明治维新为什么没有向外国“招商引资”

 

货币战争 宋鸿兵货币战争 货币战争读后感 货币战争在线阅读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