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货币战争

货币战争 货币战争1 升级版 货币战争2 金权天下 货币战争3 金融高边疆 货币战争4 战国时代 货币战争5 山雨欲来

货币战争2 金权天下 - 8.11 国会的调查

  洛克菲勒家族如此强大的财富控制力和政治影响力,当然很早就引起了美国国会的留意。

  1950年,众议员派特曼发起了一场针对基金会资产的调查案,旨在调查基金会是否在利用各种资产组合变相操纵市场。这项调查案得出的结论部分这样写道:“我们整个国家的经济生活已和大量基金会的贸易行为交织在一起。除非立即采取相应行动,否则美国生活的每一方面都会处于基金会的控制之下。”

  此项报告提交后如泥牛进海,毫无下文,也没有任何实际行动被采用,最后无疾而终。

  1952年,爱德华·考克斯议员(Eugene ECox)领导了美国国会第二次对免税基金会的调查,试图彻底搞清此类基金会是否利用其资源达到有违美国国家利益和传统的目的。自调查发起之日,洛氏财团就利用其长期盘踞的***党当权派势力,对调查千方百计地进行阻挠。先是“惜时如金”,对这一项需要几年时间完成的庞大调查案只批准了6个月的时间,接着就屡次拖延资金到位,设置重重障碍,利用调查程序细节讨论反复拖延时间。

  考克斯议员在重重挫折和困难中举步维艰坚持数月后,终于熬不过对手的层层阻碍,在调查过程中,积劳成疾,最后一命呜呼。

  此后,众议员里斯(Carroll Reece)第三次提起调查案,意图进一步推进并长期持续调查。此举立即激起洛氏财团激烈反击。谁都清楚,假如调查案结论将基金会运作本质曝光出来,基金会制度将会受到强烈质疑和反对,极有可能被终止。

  与洛氏有密切关系的《华盛顿邮报》立即跳出来,以少有的严厉口气指责此调查案是彻底愚蠢、无用、浪费公众资源的行为。

  各大主流媒体皆不甘落后,群起攻之,众口一词抨击里斯和此调查案,冠以“阴谋论”标签,竭尽能事进行污蔑、攻击和嘲讽,把里斯描绘成“麦卡锡主义者”。

  调查几乎是在被全面***的状态下进行着。

  随着调查极其艰难地进行,里斯发现,在5名调查委员会成员中,除了他本人,另外4位全是洛氏的代理人。在这几位成员中,众议员韦恩·海斯(Wayne Hays)对调查的反对、阻挠和对抗最为激烈。海斯每周定时到华盛顿某宾馆吃午饭,他在这段时间会见几大基金会代表,密商对策。

  在调查案听证会上,海斯非常突出地表现了打断别人的能力,在一场历时185分钟的听证会上,海斯竟然264次打断别人的发言。他还拒尽服从听证会制度,不断攻击、谩骂和贬低证人证词,不间歇地干扰,终于导致听证会中止。

  海斯还透露,白宫方面与他联系,商讨如何终止委员会进一步调查。

  里斯委员会无奈之下,只能将调查范围一再缩小,最后集中调查最大的3家基金会。但是由于受到越来越强大的压力和阻挠,以及时间、资金、职员等方面的种种限制,终于不了了之。

  在1954年8月19日,里斯总结这项调查活动说:“基金会是仅次于联邦政府的第二权力……或许国会应该承认,基金会在某些领域已变得更加有权力,至少比政府立法部分更有权力。”

  自此,政府和国会针对基金会有组织的抵抗再也没有出现。

  子午书屋(ziwushuwu.com)

上一篇:8.10 杠杆效应与财富控制 货币战争2 金权天下 下一篇:8.12 基金会、精英团体与政府

 

货币战争 宋鸿兵货币战争 货币战争读后感 货币战争在线阅读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