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货币战争

货币战争 货币战争1 升级版 货币战争2 金权天下 货币战争3 金融高边疆 货币战争4 战国时代 货币战争5 山雨欲来

货币战争1 升级版 - 2.7 国际银行家再度出手:“1857年恐慌”

  由于1836年美国第二银行的封闭而导致国际银行家忽然出手,猛抽美国流通的金属货币,造成了美国持续5年的严重经济危机。固然在1841年,国际银行家的代理人曾两次试图恢复私有中心银行体系,但都没有成功,双方陷进僵局,美国的货币紧缩状态直到1848年才开始得到缓解。

  情况开始好转的原因当然不是由于国际银行家大发慈悲,而是由于1848年,美国加州发现了巨大的金矿——旧金山。

  从1848年开始,持续9年美国的黄金供给量空前增长,仅加州就生产出价值5亿美元的金币。1851年澳大利亚也发现了大量金矿,世界范围内的黄金供给量由1851年的亿先令猛增到1861年的亿先令。而美国国内的金属货币流量从1840年的8 300万美元猛增到1860年的亿美元[28]。

  美国和澳大利亚的黄金大发现打破了欧洲金融家对黄金供给量的尽对控制。被牢牢扼住货币供给量的美国政府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大量优质货币的供给大大增强了市场信心,银行重新开始大规模扩张信贷,美国很多重要的产业、矿山、交通、机械等国家财富最重要的基础都是在这一段黄金般的岁月里确立的。

  眼看金融遏制难以奏效,国际银行家早已有了新的对策。那就是,金融上控制,政治上分化。

  早在危机结束之前,他们已经开始着手低廉地吸纳美国的优质资产,到1853年美国经济蒸蒸日上时,外国资本,尤其是英国资本已经拥有了美国联邦国债的46%,各州债券的58%,美国铁路债券的26%[29],从而再度给美国经济套上了笼头,中心银行制度一旦就位,美国经济就和欧洲其他国家一样被银行家们所控制了。

  国际银行家再度发挥他们的特技,先使劲发放信贷,把泡沫吹起来,让人民和其他行业拼命创造财富,然后忽然猛踩信贷刹车,使得大量企业和人民破产,银行家们就又有了一个好收获。果然,当看到收获的季节到了时,国际银行家和他们在美国的代理人携手再度收紧信贷,造成了“1857年恐慌”,出乎他们意料之外,此时的美国国力已非20年前可比,“1857年恐慌”并没有重创美国经济,仅一年就恢复了元气。

  当看到美国的实力越来越强大、金融越来越难以操控时,挑动内战、***美国就成了国际银行家确当务之急。

  子午书屋(ziwushuwu.com)

上一篇:2.6 新的战线:独立财政系统 货币战争1 升级版 下一篇:2.8 美国内战的起因:欧洲的国际金融势力

 

货币战争 宋鸿兵货币战争 货币战争读后感 货币战争在线阅读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