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货币战争

货币战争 货币战争1 升级版 货币战争2 金权天下 货币战争3 金融高边疆 货币战争4 战国时代 货币战争5 山雨欲来

货币战争2 金权天下 - 2.6 路易斯安那融资:史上最惊人的金融案例

  巴林家族在世界金融史上堪称至高无上之举莫过于资助美国购买路易斯安那这一惊人的交易。

  路易斯安那地区在密西西比河和落基山脉之间,北起加拿大,南到墨西哥湾,

  面积相当于现在美国中西部的13个州的总和。历史上路易斯安那一直是法国殖民地,

  巴林银行标志

  七年战争失利之后被割让给西班牙。1800年,拿破仑帝国气势正盛,西班牙不得已将这块殖民地回还给了法国。美国政府一想到在自己的家门口即将出现强大的法军就坐立不安。英国向美国建议先由英国征服这块殖民地,待欧洲战事平息后再将这块土地交给美国。这个建议简直比就要出现的法国陆军更让美国人惶恐。于是杰斐逊总统派出特使出访巴黎,摸索拿破仑天子的口风,看能不能将路易斯安那的一部分卖给美国。令美国使团大喜过看的是,天子陛下打算将整个路易斯安那殖民地卖给美国。大方向既已确定,剩下的就是讨价还价,法国起初坚持1500万美元,最后以1125万美元成交。

  实在,拿破仑有难言的苦衷。当时,拿破仑派2万人进侵海地全军覆没,急需资金来重整旗鼓。另外,拿破仑盘算过,假如美国和英国结盟,与法国开战,英国必将进攻路易斯安那地区,与其让它落进宿敌英国之手,还不如卖给美国;而且卖了这个地区,法国可解除后顾之忧,全力以赴控制欧洲。1803年4月,美法签订和约,美国轻而易举地获得了约2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相当于385个法国),每平方公里不到5美元。

  现在的题目是,从哪里找这笔钱?答案是现成的。早在法美两国在巴黎谈判交易金额的时候,亚历山大·巴林就作为巴林家族的代表居中协调,就是在亚历山大的努力下法国才同意将交易价格降至1125万美元的。交易终极达成后,巴林—霍普顺理成章地承担起了为美国政府发行国债筹集资金的任务,在欧洲金融市场为美国政府发行5%利息的国债,其中霍普家承担40%,巴林家承担60%。这相当于实际上是巴林—霍普财团先行从法国购得路易斯安那,再将这块土地转卖给美国政府。

  1803年6月英国对法战争重启,英法两国正处在军事对峙状态。阿丁顿首相难以容忍一家英国银行每月向其敌国支付百万法郎,间接帮助拿破仑预备战争,于是强令巴林家族暂停支付法国款项。而巴林家只是轻松地将支付责任交给其盟友阿姆斯特丹的霍普家族代为执行,就轻易规避了政治风险。这时巴林与霍普家族的通讯已被监控,霍普在给巴林要求代其向法国政府支付款项的信件回复时表示“我们不反对停止继续支付给法国的款项,而且也不能遵从你们的要求(代为支付)”。两家意见看似分歧,但是实际上,巴林知道霍普必定会给法国支付款项,霍普也知道巴林只是表面上口头***一番,这一切只是做戏给英国政府看。最后霍普和巴林从路易斯安那购买案这宗生意中总共爆赚了300多万美元。

  子午书屋(ziwushuwu.com)

上一篇:2.5 跨越大西洋的人脉网络 货币战争2 金权天下 下一篇:2.7 1812年英美战争:巴林家族里外通吃

 

货币战争 宋鸿兵货币战争 货币战争读后感 货币战争在线阅读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