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货币战争

货币战争 货币战争1 升级版 货币战争2 金权天下 货币战争3 金融高边疆 货币战争4 战国时代 货币战争5 山雨欲来

货币战争1 升级版 - 10.4 金融业: 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空军”

  世界储备货币地位是所有主权国家发行货币的最高境界,它代表着无与伦比的权威,它拥有普天之下的信赖。对储备货币国的经济而言,它的泽被将无远弗界。

  人们经常困惑于中国在国际市场上为何缺少定价权。沃尔玛可以将中国企业产品的利润率压榨到令人心碎的程度,经济学家解释说由于它是最大的消费者,而且代表着美国这个最大的消费市场,消费者拥有着定价权。也有人解释说沃尔玛把握着美国市场的销售渠道,渠道权决定了定价权。

  那么铁矿石呢?石油呢?药品呢?客机呢?视窗软件呢?中国几乎都是世界最大的市场之一,也完全把握着中国市场的销售渠道,作为最大的消费者,怎么别人说涨就涨,说多少中国就必须老老实实地掏腰包呢?

  实际上,中国缺少定价权的关键题目是没有金融的战略制空权!

  中国的经济发展在很长的历史阶段中都是依靠外国资金,没有对外开放引进外资的政策,就不会有中国今天的经济发展。但是外资可以选择中国,也同样可以选择印度,外资可以选择进进,也同样可以选择撤走。控制着资金活动权的一方才是真正的定价权的拥有者。

  世界上的企业无论是100强还是500强,也无论是什么汽车产业的霸主,还是电脑业的巨擎,所有的企业必须进行融资,金钱对于企业来说就像空气和水一样,须臾不可或缺。金融行业对于全社会的各行各业而言,是尽对的主人。谁控制着金钱的活动,谁就可以决定任何一个企业的兴衰存亡。

  对于垄断着美元货币发行权的国际银行家而言,假如需要澳大利亚的铁矿公司降价,一个电话就足够了。还要不要融资?假如不答应的话,这家公司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将到处碰壁。更简单一些,就是在国际证券市场上,颠覆其股票债券价格,直到该公司跪地求饶为止。金融行业的杀手锏就是可以随时切断企业的“粮道”,以迫使对手就范。

  金融行业就像一个国家的战略空军,没有空中打击的支援,地面的各行各业势必陷进与其他国家惨烈的肉搏战,甚至自相残杀。拼价格低廉、拼资源消耗,拼工作环境恶劣。

  一句话,在国际市场中,没有金融的制空权,就没有产品的定价权,也就没有经济发展战略的主动权。

  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的货币必须成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原因。

  那么,什么样的货币堪当世界各国的储备货币呢?英镑和美元都曾是世界货币群雄之中的翘楚,它们成为储备货币的历史,实在就是英美国内经济在稳定的货币度量衡所构建起来的经济坐标系下,物质生产迅猛发展,终极逐步主导世界贸易结算体系的历史。英镑和美元的良好声誉的基石就是黄金和白银。在两国崛起的过程中,其银行网络逐步遍布世界各地,英镑和美元在国际上可以自由和方便地兑换成黄金,深受市场追捧,固被人们称为“硬通货”。美国在1954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一度拥有世界上70%的黄金,美元于是被众人誉为“美金”。金银本位所提供的稳定财富度量衡,不仅是英美经济崛起的保障,也是英镑和美元成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历史条件。

  在1971年,世界货币体系终极与黄金脱钩之后,各国货币的购买力在黄金灿烂光芒照耀之下,就像冰棍一样无法挽回地竞相融化掉。在1971年,一盎司黄金价值35美元,到2006年的一盎司黄金则价值630美元(2006年11月23日)。35年以来,相对于黄金的价格而言:

  意大利里拉的购买力下降了98.2%(1999年以后折算为欧元)

  瑞典克朗的购买力下降了96%

  英磅的购买力下降了95.7%

  法国法郎的购买力下降了95.2%(1999年以后折算为欧元)

  加元的购买力下降了95.1% 美元的购买力下降了94.4%

  德国马克的购买力下降了89.7%(1999年以后折算为欧元)

  日元的购买力下降了83.3%

  瑞士法郎的购买力下降了81.5%

  美元体系终极走向崩溃乃是逻辑上的必然,假如债务化的美元靠不住的话,那么世界凭什么往相信其它债务货币终极能够比美元做得更好呢?

  在西方所有“现代”债务货币中,最坚挺的莫过于瑞士法郎。全世界对瑞士法郎高度信赖的原因简单之极,瑞士法郎曾100%的被黄金所支撑,具有和黄金等同的信誉。人口仅720万的弹丸之地,其中心银行的黄金储备曾高达2590吨(1990年),占世界所有央行黄金总储备量的8%,在当时的世界上仅次于美国、德国、和imf。当1992年瑞士加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时,imf禁止会员国的货币与黄金挂钩,瑞士终极迫于压力***将瑞士法郎与黄金脱钩,随后瑞士法郎的黄金支撑度逐年下降,到1995年时,仅剩下43.2%。到2005年,瑞士仅剩下1332.1吨黄金,这个数目仍然是中国官方黄金储备(600吨)的2倍多。随着瑞士法郎的黄金支撑度的下降,瑞士法郎的购买力也逐渐日薄西山了。

  日本的黄金储备在2005年时仅有765.2吨,倒不是日本不愿意增加黄金储备,而是被美国禁止增加黄金拥有量,原因就是日本不得不服从美国保卫美元的意志。世界黄金题目专家费迪南.利普斯是瑞士著名银行家,与罗斯切尔德家族一起成立了苏黎世罗斯切尔德银行,并执掌该银行多年,他于1987年景立了自己的银行利普斯银行, 算是国际金融帝国的“圈内人”。在他的《黄金战争》一书中表露,1999年世界黄金协会在巴黎召开的年会上,一位不愿公布姓名的日本银行家向利普斯抱怨说,只要美国的太平洋舰队还在日本“保护他们的安全”,日本政府就被禁止购买黄金。

  目前,中国已经拥有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正确使用这笔巨额财富将关乎未来中国的百年国运,这决不仅仅是分散金融风险这样简单的题目。重要的是中国应该考虑如何在即将到来的国际金融战争中赢得战略主动权,终极实现在一个国际“后美元体系”中的货币霸主地位。

  2006年底,中国将全面开放金融领域,国际银行家们早已磨刀霍霍,一场不见硝烟的货币战争已经迫在眉睫了。这一次,人们看不见洋枪洋炮,也听不到战场撕杀,但这场战争的最后结局将注定中国未来的命运。不管中国事否意识到了,也不管中国事否预备好了,中国已经处于不宣而战的货币战争状态下了。只有清楚和正确地判定国际银行家的主要战略目的和主攻方向,才能制定出行之有效的应对策略。

  国际银行家大举进进中国的根本战略目的有两个,控制中国的货币发行权,和制造中国经济的“有控制的解体”,终极为建立一个由伦敦-华儿街轴心主导下的世界政府和世界货币扫平最后一个障碍。

  众所周知,谁能垄断某种商品的供给,谁就能实现超级利润。而货币乃是一种人人都需要的商品,假如谁能垄断一国的货币发行,谁就拥有无法限量的赚取超级利润的手段。这就是数百年来,为什么国际银行家要绞尽脑汁、处心积虑、无所不用其极地谋取垄断一国的货币发行权的原因。他们最高的境界就是垄断全世界的货币发行权。

  从整体态势来看,国际银行家处于明显战略攻势状态,中国的银行业无论是金融理念,人才资源,经营模式,国际经验,技术基础设施,配套法律体系,都与玩钱超过几百年的国际银行家差了几个数目级。要想避免全面战败,唯一的选择就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决不能按照对方规定的规则来打。

  这是一场不折不扣的货币战争,战争只有战胜者和战败者两种出路。中国不是在这场战争中被“新罗马帝国”所征服,就是在打垮对手的过程中,建立起一个公道的世界货币新秩序。

  子午书屋(ziwushuwu.com)

上一篇:10.3 债务货币脂肪与GDP减肥 货币战争1 升级版 下一篇:10.5 中国金融的未来战略:“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

 

货币战争 宋鸿兵货币战争 货币战争读后感 货币战争在线阅读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